“瓜熟蒂落,水到渠成” 索罗门群岛与台湾断交 将与中国建交

△我是广告

【环球华语2019年9月17日】针对索罗门与台湾断交将与中国建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今天说,这证明“一个中国”原则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势不可挡”。至于中索何时建交,“瓜熟蒂落,水到渠成”。环球时报预料台湾还将继续失去现有的“邦交国”,直至可能落到“零邦交”的境地。中国外交部下午举行例行记者会。华春莹在回答媒体提问时,作上述表示。

报道指华春莹说,中方对所罗门群岛政府作出承认“一个中国”原则、与台湾断绝外交关系并与中国建交的决定表示高度赞赏。中方支持所罗门群岛作为主权独立国家“自主作出”的这一重要决定。

据华春莹声称,“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是“基本事实”,也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中国已与世界178国建立正式外交关系。

据华春莹提到,至于中国何时与所罗门群岛正式建交,中国有句古语,“瓜熟蒂落,水到渠成”。

△我是广告

据星岛日报今天报道指,《环时》社评说:台湾或“零邦交” 正常国家没理由站北京对立面。该社评还指蔡英文当局至今没搞清楚什么叫天下大势。

该报道说,台湾在南太平洋最大友邦所罗门群岛,决定跟有36年邦交的台湾断交。中国《环球时报》随即发表社评,表示台湾不是国家,世界大国没有一个承认它的主权地位,预料台湾还将继续失去现有的“邦交国”,直至可能落到“零邦交”的境地。文章又称,“中国已经如此强大,在世界经济和政治各个领域都已举足轻重,任何一个正常国家都没有理由站到北京的对立面”。

该社评指,蔡英文当局至今没搞清楚什么叫天下大势,以为这个世界上无论什么都是“钱”可以摆平的事,是一群井底之蛙,又指靠金钱来维系不正当邦交关系是台湾,因为台湾过去曾通过“银弹外交”撬走过个别北京的邦交国,还曾有过个别小国在两岸之间跳来跳去的情况。

该文章又嘲讽,美国和澳大利亚都是中国的邦交国,两国的精英有什么理由希望所罗门群岛这样的小国“吊死在台湾这棵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