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白求恩精神,传承加中友谊——中国驻加拿大使馆举办白求恩逝世80周年纪念活动

【环球华语2019年10月31日】 在绚烂的秋色中,中国驻加拿大使馆10月28日隆重举行中国人民永远的朋友——白求恩逝世80周年纪念活动,深切缅怀这位将鲜血洒在了中国反法西斯斗争前线的时代楷模。加拿大外交部、加各地白求恩组织、加中友协、加中贸易理事会、白求恩纪念馆、滑铁卢大学孔子学院以及中国白求恩精神研究会等各界代表100多人出席活动。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

纪念活动上,加拿大白求恩医学发展协会副会长岑颖干、白求恩协会创会会长谷世安、当代白求恩行动促进委员会会长马楠等介绍了加各地白求恩组织近年来开展工作的情况。

▲加拿大白求恩医学发展协会副会长岑颖干

据介绍,加拿大白求恩医学发展协会过去9年19次组织医疗团队赴华,遍及26个省、直辖市和自治区,72个城市,140所医院,诊疗1000多名患者,组织500多次外科手术。加拿大白求恩协会12年足迹遍布中国14个边远及不发达省份,义务医疗咨询贫困地区病人数千人,进行学术交流和教学示范数百场。加拿大当代白求恩行动促进委员会为中国数千名患者提供咨询,进行了300多次不同专科的手术,培训了近2000名医务人员,帮助8所中国大学与加拿大大学建立合作伙伴关系。

▲加拿大白求恩医学发展协会过去9年19次组织医疗团队赴华 (点击放大看大图)

丛培武大使在致辞中向来宾们展现了继往开来的三幅图景。一幅是历史画卷。1938年,白求恩医生不远万里奔赴中国,支持中国人民开展抗日战争。1939年,他在为伤员手术时受到感染,不幸去世。中国领导人毛泽东写下了中国人民耳熟能详的文章——《纪念白求恩》,歌颂白求恩医生的国际主义精神和人道主义精神。白求恩事迹自此在中国家喻户晓。一幅是现实宏幅。80年过去了,白求恩精神没有随着时间的消逝而消失,而是在中加两国得到传承和发扬,激励着两国医务工作者“救死扶伤”,为两国人民提供精湛的医疗服务。中国一直积极倡导白求恩精神。习近平主席勉励中国人民以白求恩医生为时代楷模,做脱离低级趣味的人,做高尚的人。中国广大医务工作者以白求恩为榜样,以忘我的精神献身医疗事业,涌现出很多可歌可泣的事迹。还有一幅是未来场景。“白求恩”已不仅仅是个名字,也是国际主义、人道主义和无私奉献的象征。我们纪念白求恩医生,不仅是为了缅怀他的感人事迹,也是为了激励更多的人传承他的精神。希望加拿大朋友发扬白求恩精神,为促进中加友好、推动人类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中国白求恩精神研究会会长袁永林

来宾们纷纷发言。中国白求恩精神研究会会长袁永林表示,白求恩的国际主义精神有其鲜明特点和深刻内涵。白求恩无私利人的奉献精神,极端热忱、极端负责的服务精神,精益求精的科学精神,正成为引领社会向上、向善的道德旗帜。加拿大白求恩研究学者拉瑞·汉纳特表示,面对法西斯侵略和帝国主义,白求恩抛弃传统、毅然选择投身革命。他的事迹至今仍然通过电影、纪录片、传纪等形式被颂扬。拉瓦尔大学研究生马克·圣皮埃尔表示,白求恩的事迹让我们可以观照自身,思考生命的价值。

△我是广告

现场演唱了歌曲《颂歌献给白求恩》,放映了介绍白求恩事迹的纪录片。来宾们热情交谈和互动,表达对白求恩医生的缅怀和思念。在谈到白求恩的高尚人格和无私奉献精神时,来宾们满怀深情和感动,有人甚至热泪盈眶。大家表示,这次活动很有意义,将永远铭记曾经为中国人民抗战事业和中加友谊做出巨大贡献的白求恩医生,发扬其胸怀世界的优秀品格,携手夯实中加友好民意基础,推动中加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1939年11月12日,白求恩医生永远留在了中国,他的精神被人们传颂至今。80年后的今天,他依旧没有离开,他的精神历久弥新,激励着后人为中加友谊、为世界和平与发展谱写更辉煌的篇章。

(文: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  摄影:王瑞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