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算你能活多久?美国坦普尔大学教授推出”寿命公式”,十件减寿的事别再做了

【环球华语2019年11月11日】美国坦普尔大学神经学系教授黛安娜•伍得拉夫博士在对长寿者进行数十年跟踪调查后,推出了一套长寿测验题,这套测试就像一个计算器,大家不妨准备好笔和纸算一算。

▲您知道吗?每个人能活多久,可以根据一些细节,大概推算出来。

1、从六个方面推算你的寿命

首先记下你的基础寿命,如下,如果你现在年龄在20-29岁之间,男性的基础寿命为73岁,女性为79岁,如果你现在的年龄在60~69岁之间,那么男性的基础寿命为79岁,女性为83岁,每道题在基础寿命上进行加减。

请注意,随着每个问题的回答,数字会相应加减,最后得到答案,一定别忘了是在初始数字的基础上加减。如果那一项没有,则直接跳过。请观看视频推算。

第一:花费 5 秒钟的时间,查到自己的“基础寿命”:

第二:以上面查到的“基础寿命”为基准,开始加减计算,共六个部分,包括:生活习惯、心理状态、婚姻情况、职业状况、生活环境、遗传因素。
比如:50 岁,女,基础寿命就是 81 岁,以 81 开始做下面的加减法,大家不妨拿出笔和纸来认真算一算。

01 生活习惯

  • 每周锻炼 3 次 ······ 加 3 岁;
  • 爱吃果蔬 ········ 加 2 岁;
  • 养宠物 ········ 加 1 岁;
  • 每天抽烟超过 2 包 ········ 减 12 岁;
  • 每天抽烟 1~2 包 ········ 减 7 岁;
  • 每天抽烟 20 支以下 ········ 减 2 岁;
  • 睡眠超 10 小时或不足 5 小时 ········ 减2岁;
  • 肥胖 ········ 减 2 岁;
  • 不良姿势 ········ 减 2 岁;
  • 已有慢性病或经常得小病 ········ 减 5 岁。

02 心理状态

  • 多数时间感觉快乐、满足 ········ 加 2 岁;
  • 乐观 ········ 加 1~3 岁;
  • 有分担烦恼的朋友 ········ 加 1 岁;
  • 信仰坚定 ········ 加  7 岁;
  • 自卑 ········ 减 4 岁;
  • 固执 ········ 减 2 岁;
  • 爱冒险(如开快车) ········ 减 2 岁;
  • 抑郁 ········ 减 1~3 岁。

03 婚姻情况

  • 已婚 ········ 加 1 岁;
  • 离婚并独居的男性 ········ 减 9 岁;
  • 离婚并独居的女性 ········ 减 5 岁;
  • 女性不生育或 40 岁后无子女 ········ 减 0.5 岁。

▲我是广告

04 职业状况

  • 专业研究人员 ········ 加 1.5 岁;
  • 60 岁仍工作 ········ 加 2 岁;
  • 65 岁仍工作 ········ 加 3 岁;
  • 在大城市工作(或度过大半生) ········ 减 1 岁;
  • 在城郊乡镇工作(或度过大半生) ········ 加 1 岁。

05 生活环境

  • 居住的地方视野开阔 ········ 加 2 岁;
  • 长时间受噪音污染 ········ 减 1 岁。

06 遗传因素

  • 母亲活到 80 岁以上 ········ 加 4 岁;
  • 父亲活到 80 岁以上 ········ 加 2 岁;
  • 祖父祖母活到 80 岁以上 ········ 加 1 岁;
  • 直系亲属中有人 50 岁前死于心脏病 ········ 减 3 岁;
  • 直系亲属中有人死于胃癌 ········ 减 2 岁;
  • 有女性近亲死于乳腺癌 ········ 女性减 2 岁;
  • 有近亲 60 岁前死于自杀或其他疾病 ········ 减 1 岁。

大家算出自己的最终寿命了吗?这个寿命公式虽然不能作为精确计算每个人寿命的唯一依据,但还是非常具有参考价值。

2、十件减寿的事,千万别再做了

01 熬夜或睡眠不足

医学研究已表明,睡眠不合理确实关乎人的寿命,中青年人每天睡觉骤减2小时,死亡风险增加20%。

02 急脾气

性子急,用中医的话来说就是肝火旺,肝火旺就容易肾虚。从现代医学角度来说,你的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都在高强度地运作着,伴随而来的是血管张力增加,心跳博速增快,长期以往,心血管就会受不了,免疫系统也会出问题。

03 大腰围

想寿长先瘦腰,所谓“腰带长,寿命短”,今天我们常见的一些病,很多都是由肥胖导致的。

对我们中国人而言,男性的腰围最好不要超过90厘米,女性最好不超过80厘米,85厘米也勉强可以。

04 吸烟、吸二手烟

大量统计学数据表明,80%的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病人有长期吸烟的习惯,90%以上的血栓闭塞性脉管炎病人有大量吸烟史,香烟通过使动脉壁产生结构损伤,使人类血管老化过程提前10年。

05 不好好刷牙

一项研究显示,严重的牙菌斑、口腔细菌问题会将患癌死亡的风险增加80%,可能减少13年寿命。

而且,牙周病会导致口臭、牙龈出血,严重可致龋齿、退缩龈以及牙齿脱落等。

06 坐比天大,就爱坐着

《美国医学协会杂志——内科医学》上的一项研究成果显示:与每天静坐时间不超过4个小时的人相比,每天静坐时间超过11个小时的人在未来三年内死亡的风险增加了40%。

07 不吃早餐

不吃早餐,大脑会释放出需要高热量的信号,导致午餐和晚餐摄取“垃圾食品”的几率大增。长期如此,肥胖症、高血压、高血脂和糖尿病等都会找上门来。所以,早上不妨多花10~20分钟,吃个早餐吧。

08 盐吃太多

高盐饮食习惯最容易导致高血压,70%以上高血压患者摄入盐过量,而国人减寿十因素高血压排第一位。一项刊登在《柳叶刀》上,针对40-85岁的170万成年人,对其影响寿命的几种行为显示,高血压可以减少1.6岁。

09 不爱运动

由美国运动医学科学院、国际运动科学和体育理事会联合领导的研究发现,缺少运动会让目前十岁左右的这一代孩子付出5年生命的代价。

而据发表在《英国运动医学杂志》上的研究表明,对于经常久坐不动的70来岁的老人来说,每周至少进行3小时的运动可以延长5年寿命。

10 水果吃太少

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预防控中心发表数据显示,在我国,水果摄入不足导致的死亡占该人群总死亡的15%,归因死亡数为134.84万。水果的全死因归因分值仅次于高血压和吸烟,位列第三。我国因水果摄入不足造成期望寿命损失1.73岁(男性损失1.80岁,女性损失1.58岁)。

建议成年人每人每天一斤蔬菜半斤水果。人生不过三万天,大家不妨都来算一算自己的寿命。远离生命中的减分项,人人都能活过100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