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美墨加协议终获通过,加拿大人网购美国货将超便宜,严重冲击本地零售商

【环球华语2019年12月11日】美国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本周二上午在华盛顿宣布,替代NAFTA的新协议美墨加协议修订版本已经通过,随后在美国和加拿大,各自的立法机构将通过该协议。

二十多年历史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终于展开新的一页,对于北美三国合计1.2万亿美元的贸易区来说,这是一件天大的喜事。不过,这次签下的美加贸易协定,很多人惊讶的发现,从过去的NAFTA名字换成了USMCA,美国排在前面,墨西哥中间,我们加拿大位置在最后。虽然说排名不分先后,心里总还是觉得美加墨协定,要比美墨加协定好!

别以为这只是文字游戏,这么大的事情上,如何称谓背后其实是有很深的含义。什么时候轮到墨西哥排在我们加拿大前面了:在过去的150年里,经历两次世界大战,朝鲜战争,从诺曼底滩头上,到阿富汗的山谷里,我们加拿大人与美国并肩作战,同生共死!什么时候见墨西哥出过一兵一卒?干活玩命出力的时候没有他,讨便宜拿好处的时候墨西哥这哥们动作倒是真利索?能不让人觉得憋屈吗?为什么事情会发展到今天的局面呢?

其实,在NAFTA谈判的初期,特朗普总统并不待见墨西哥,但是,墨西哥心眼真多,马上私下拉拢加拿大,信誓旦旦的要与加拿大联手抗美!加拿大信以为真,于是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一再表示,反对与美国的双边协议,一定要有墨西哥参与的三边协议!

一个本来有机会尽早完成的协议,为何却偏偏要拉上墨西哥,难道没有看见墨西哥一直在从加拿大抢走制造业的就业岗位吗?从此开始,加拿大就着了墨西哥的道儿,在NAFTA贸易问题上,不出所料的事情后面真的发生了,口蜜腹剑的墨西哥,明修栈道暗度陈仓,甩开加拿大独自与美国在2018年八月份签订了双边贸易协定,至加拿大生死于不顾,在加拿大背后狠狠地捅了一刀!

墨西哥抢跑加拿大,这下加拿大尴尬了,加拿大被踢出NAFTA群聊,加拿大这下傻眼了!特朗普与墨西哥签订NAFTA,并且威胁不带加拿大玩了!对于信守盟约的加拿大来说,墨西哥的所作所为简直是背信弃义,对于固执的坚持与墨西哥站在一起,与美国周旋NAFTA的自由党政府来说,终于开始清醒了,在爱的美敦书的最后一刻签订了城下之盟!

NAFTA经历了近十四个月的马拉松式谈判,我们唯一的胜利是保住了第19章的贸易仲裁机制条款,但是,由于一再与墨西哥联合抗美,最终在防线崩溃后匆忙签约,导致贸易自主权的丢失!

加拿大的NAFTA之路如何走到今天,我们每个加拿大人都应该仔细回顾一下了!加拿大自由党政府在NAFTA谈判中至今的表现,不知道大家愿意给打几分呢?

随着新的北美贸易协定通过后,加拿大将会迎来美国奶制品对加拿大奶农的冲击,美国生化药品对加拿大保护期的延长。另外还有就是USMCA另外的一个不引人注目的条款,32.10条款隐藏在文本的小字中间,细读一下这个条款,其中大有玄机。这个条款赋予美国针对加拿大与其他国家签署贸易协定时的否决权利!

△我是广告

USMCA协议更新后,本来可以在加拿大渥太华进行的三边会议和签字仪式,却在墨西哥城举行,让加拿大人感觉非常落寞!

不过在新协定里,加拿大将给美国的网络零售公司税收的优惠,加拿大人在美国网站上购买东西的话,含税价格也将降低,这无疑对债务深重的加拿大人而言,是个不折不扣的好消息!

根据美墨加新的NAFTA协定,加拿大在线购物消费者受益良多。在新的自由贸易规则下,美国要求加拿大允许本国消费者在线购买美国产品额度增加至800美元!这将使得更多的消费者转向在线购物来买美国产品,对于本地的实体店零售商压力山大。

加拿大轮胎的发言人表示,这个协议将刺激本土的消费者绕过加拿大零售商在线上购买美国商品!美国大型在线零售商亚马逊和EBay都对此非常开心,他们一直要求加拿大政府提高免税线上购物的额度!本地的加拿大零售商则对此极力反对。

加拿大人之所以喜欢去美国购物的原因,还是因为两个国家之间显著的零售价差。大到一辆私家车,小到婴儿用食品或是一盒冰激凌,同样的产品在美国显然比加拿大便宜。

根据国际经合组织OECD调查显示:加元的平价购买力比美元的(PPP)差了22%。同样牌子,款式,配置的汽车,美国比加拿大便宜11%。同样一双耐克鞋,隔着一个大瀑布,价差居然能够达到37%。一本一模一样的杂志在美国只卖5.49,加拿大要买6.49。加拿大的消费者比起美国普通人简直是水深火热啊!

在给消费者让利的这件事情上,加拿大本土官商一家亲体现的淋漓尽致,两方面都没有改革的意识,没有消除垄断的决心,只是齐心协力的绑架消费者!那么,这次来自外部的新NAFTA协定,总算是让目前加拿大的零售消费者任人宰割的局面稍作改观。

 从财政部的角度而言,提升免税额会进一步减少关税收入。当然,加拿大本地零售业被冲击的话,消费税也会相应减少,总之,新的美墨加协议对加拿大是利还是弊,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