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后打官司不用回国了!中国法院通过QQ远程视频审理加拿大华裔离婚案

【环球华语2020年1月10日转自新浪网】法官、书记员、原告都在法院,被告远在加拿大却依旧能够开庭,是不是听起来就很厉害呀!

这一幕就是东胜法院通过QQ远程视频,跨国公开开庭审理一起离婚纠纷案件。

因该案的被告李某在千里之外的加拿大,为节约司法资源,法官决定采用QQ远程视频开庭。

原告张某与被告李某(加拿大籍华人)经人介绍相识,2016年两人结婚,结婚半年后被告前往加拿大居住,长期两地分居,使这段婚姻名存实亡,看不到任何希望的张某,最终选择了离婚。

可被告李某远在大洋彼岸万里之遥的加拿大,这离婚官司不知能不能打?心里空落落的张某怀着试试看的态度,将丈夫起诉至法院。

承办法官多瑜将开庭时间定在1月9日。李某表示,他同意离婚,但回国往返不便,不能到东胜法院出庭应诉。

这让法院陷入两难境地:在离婚案件中,法律要求当事人亲自出庭,也可杜绝虚假离婚事件;另一方面,本案当事人确实存在出庭的困难。

最终,承办法官决定尝试利用现有的技术条件,通过网络QQ视频远程开庭,同步直播,让原、被告在法官的主持下,在法院科技法庭通过电脑画面“隔空对话”,在电脑前面对面地开展庭审,这一想法得到双方当事人的一致认可。

首次远程视频开庭审理案件的成功,既为当事人节约了成本,又克服了法院目前人手不够、经费不足的具体困难,是安岳法院适应司法改革新常态,缓解案多人少矛盾的创新举措。下一步,安岳法院将认真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信息化建设重要部署,加快推进智慧法院建设,提高本院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水平,为经济社会和谐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利用QQ远程视频开庭审理案件的成功,既为当事人节约了成本,又克服了法院案多人少、经费不足的困难,是东胜法院适应司法改革新常态,缓解案多人少矛盾的创新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