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世界上最歧视中国人的是中国人

【环球华语2020年2月7日转自网络】早读新闻,看到日本某小学发给家长的一封通知,大意是说,中国武汉现在发生了新型肺炎,要做好预防准备。并且特别提醒,担忧可能会对中国及武汉相关人士产生歧视言论,希望家长在家中说话注意点。

网上一片赞美之声,许多人说对日本印象好多了,我到没有这样的感慨,虽说即使发了这样的通知,也不能保证具体到每个个体的日本人都能够没有歧视。但在我心里,真的从来不往心里去。

因为我从很早前一直都觉得,全世界最歧视中国人的,是中国人。

就不说这次武汉肺炎的这些日子里的桩桩件件了吧。从前在老家的时候学英语,大家都知道,中国学生学英文最大的心理障碍就是张不开嘴。

有一次同学们和外教一起去吃饭,席间我在说话的时候说错了一个单词,就被我们学校的中文老师大声的嘲笑,我憋得满脸通红,我们外教看到后就说,其实这样说,用这个词也可以。

后来我认识了许多外国朋友,我发现外国人从来不会嘲笑人英文不好,反倒是中国人自己之间常常互相嘲笑。许多孩子学英文开不了口,总想着等练好了再说,也是因为害怕别嘲笑。

后来我当了英文老师,有一次一个学生站起来发言,因为他的口语不好,班上另一个口语好的男生就冲他大叫,你快坐下吧,就这口语还说啥啊。

那一次我大发脾气,狠狠的骂了那个男生。在我的课堂上,没有人可以剥夺别人说话的机会。我想那一次如果我不能表明态度,那个口语不好的学生,可能会一辈子都对开口说英语有心理障碍。

还有许多,比如东北女人都是鸡等等,河南人都是坏,你是在北京生活的外地人等等,生活在中国,你就是生活在一个随时随地会碰到这种事的地方。你去趟美国,日本,感受到的歧视都没有你在中国感受到的多。

这些还都只是日常生活中的小事,像现在这种非常时刻,中国人歧视中国人的事,更是随便一抓就一大把。

很多年前,看在美国生活的网友闲聊,说自己办公室的一个老外同事,能分清中国人,日本人和韩国人。他很好奇,就问他怎么分清的。他说通过他们脸上的表情,你看到一个不太开心的,满腹心事的人,那多半就是中国人了。

2018年的《摘金奇缘》是个烂俗的喜剧故事,里面的主演都是美国土生土长的二代华裔,电影并不怎么样,但是这么多看上去和我们长得一样的中国面孔,却每个人都有一张没有被欺负过的脸。

原来没被欺负过的中国人的面孔就是这样的啊。我边看边想,不知道什么时候,我们自己才能活得内心舒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