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大爱无疆!加拿大百姓眼中的中国战疫

这个视频是加拿大国际教育协会(CAIE)发起的“为中国加油公益项目”系列视频之一,由杜克高中(Duke Academy)师生利用课余时间拍摄制作,加拿大国际留学生服务中心(CCISS)提供赞助和技术支持。

以下文字记录杜克师生制作本视频的点滴。

– 1 –

视频从筹备到完成为期一个星期。2月15日是星期六,清晨的多伦多零下10度,寒气袭人。杜克高中师生志愿者早早集结到学校,分成摄影和编辑两个小组。这是师生们第一次做视频,一切从零开始,学习能力棒棒的!

摄影组讨论采访提纲、加工话筒、起草剧本、练习操作摄影设备,一个上午完成准备工作,下午顶着寒风街拍。

编辑组从下载编辑软件开始,一起切磋剪辑、字幕、时间轴、转场、换背景和合成等技术问题。傍晚接到摄影组带回的第一批视频,即刻开始编辑。

– 2 –

街拍,在行迹匆匆的人群中物色采访对象,留下他们的脚步,对摄影组的同学们来说,语言不是大问题,最大的考验是心理素质。搭话,简短说明来意,分工拍摄,检查效果,再拍摄,需要有足够的勇气和耐心。被拒绝是正常的事,屡败屡战,最终完成任务。

 – 3 –

这段业余版小视频虽然只有短短6分钟,但是凝聚着很多人的付出。采集到的受访者的母语包括普通话、粤语、英语、法语、西班牙语、俄语、阿拉伯语、波斯语、土耳其语、塞尔维亚语和普什图语等。加拿大的多元文化社会为团队采集各个国家和地区的语言提供了便利。

受访者中,有商场里的行人,有杜克高中、优才教育和其他教育机构的师生,有家庭妇女,有学校大楼管理处高管。他们用各自的母语,表达对中国、对武汉的关心和鼓励。

– 4 –

中国加油,武汉加油。这几个字中文朗朗上口,但是对于其他族裔来说,由于文化背景和语言习惯不同,要一下子从自己的母语中找出跟“加油”贴切的词来表达,有时不太容易。有好几个受访者需要师生们耐心解释,才恍然大悟,信心满满地站到摄像机前面。

– 5 –

这位年长的受访者,听力欠佳。隐约听到跟疫情有关,以为是募捐,立刻抢过话:“你们给个联系方式,我们寄支票过去!”

就教育质量而言,加拿大在全球首屈一指。近日号称面对全球210个国家和地区学生和学校的留学平台“全球教育网”发布2020年全球最佳留学国家排行榜,加拿大也是名列第一。

在这一次视频拍摄和制作过程中,杜克师生接触本地普通民众,又亲身感受到了加拿大的另一面,那就是多元文化环境下平和、宽容、有温度和充满爱心的人文氛围。

– 结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