惨烈!UFC历史上最精彩的女子冠军战, 张伟丽成功卫冕UFC女子草量级金腰带

【环球华语2020年3月9日】据中国体育报报道,中国女子职业格斗金腰带得主张伟丽于北京时间3月8日中午在美国拉斯维加斯出战UFC248站女子草量级卫冕战,张伟丽面对实力强劲的波兰名将乔安娜·耶德尔泽西克在五回合的苦战中打得积极主动,最终成功卫冕UFC女子草量级金腰带。

此役打满5回合,最终,张伟丽以47-48, 48-47, 48-47的点数分歧判定获胜,成功卫冕UFC女子草量级冠军头衔。夺冠瞬间,张伟丽满面鲜血,身披国旗激情怒吼,这场胜利太不容易,虽然乔安娜被打得很惨,但张伟丽也付出了很多,她的眼角肿了,也是血流不止!考虑到两位选手的健康,UFC也第一时间安排她们去当地医院进行例行检查。可以说,双方都是伤势严重,几乎被毁容,张伟丽赛后直接去了医院,没有参加赛后的新闻发布会。看过全场的人都应该知道这五回合较量究竟是怎么一种激烈程度!

赛前,乔安娜在社交媒体上头戴防毒面具,用取笑冠状病毒的方式挑衅张伟丽。随后张伟丽回应,取笑别人的悲剧反映了一个人的真实性格,有人在这场灾难中失去了父母和孩子,如果你想感觉自己更强大,不要拿这样的事情来开玩笑。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张伟丽为参加本次金腰带卫冕战从中国辗转泰国、阿联酋等地,才顺利到达美国。张伟丽说,能够来到这里非常不容易,“我希望我的祖国能够赶紧度过疫情。现在疫情已经不只是中国人的事了,是全人类的事。我希望大家能够共同努力,战胜疫情!”


当天正值“国际劳动妇女节”,张伟丽的成功令人振奋,她在赛场上所展现出的顽强意志,也向全世界展现了中国强大的力量。张伟丽用胜利证明了自己,今天你是所有人的骄傲! 当比赛结束时,场边坐着的UFC群星们是集体鼓掌,把掌声献给了张伟丽,也献给了乔安娜。
她说:“一些人对女性格斗有一些偏见,谁说女孩必须柔弱?我们完全可以充满力量、智慧和勇气,拼出一片自己的天空。在这个平台上,我们都要相互尊重,我们需要给广大青少年做一个好榜样。”

 

内行点评:

这是一场足以载入UFC史册的经典对攻战。

要理解张伟丽多么强悍,就得先知道她击败的乔安娜是一名怎么样的挑战者。

在乔安娜的UFC生涯中,她的总有效打击数达到了1711次。什么概念?现役所有UFC运动员中排名第二,排在乔安娜后面的几位我列举一下:P4P排行榜第一的骨头琼斯、小麻内特迪亚兹、UFC历史上胜场最多的牛仔塞罗尼。

如果说总有效击打数不能完全说明乔安娜的强大的话,再看击乔安娜的有效击打正负值(STRIKE DIFFERENTIAL):3.22。这个值的意思是,平均每场比赛中,乔安娜所造成的有效打击,是她被对手有效打击数的3.22倍,UFC所有现役运动员中排名第四。

另外乔安娜还拥有超强的续航能力,平均比赛时常达到了恐怖的19分24秒。在她统治草量级的两年多时间,五回合比赛经验及其丰富。站在张伟丽面前的,是一个具有超强续航能力的站立输出机器。

比赛过程第一回合刚开始两个人都是正架,你来我往不断试探。但是比赛进行到一分多钟的时候,伟丽突然发现了乔安娜的一个弱点,就是乔安娜在正架的情况下,容易吃前手摆拳。

乔安娜喜欢前手刺拳连续点,等伟丽进入攻击范围了就上后手直拳重击再接拳腿组合。而伟丽这里所做的是打一个时间差,在乔安娜的后手直拳击中自己之前向前压进,并用更快更重的前手摆拳,在乔安娜后手到达之前击中乔安娜的头部。

值得一提的是,在UFC217乔安娜和罗斯的一番战,乔安娜被KO也是因为正架下吃了罗斯的一记前手摆拳。UFC223乔安娜罗斯二番战的时候,解说员Joe Rogan也注意到了乔安娜容易吃前摆这个弱点。前摆迎击这个战术,伟丽团队应该是研究过的。

第一次尝试得手之后,张伟丽开始频繁使用自己的前手摆拳,于是就boom, boom, boom, boom

乔安娜也发现了这个问题,于是到了第二回合,乔安娜打拳腿组合的时候开始有所顾忌频繁后撤,结果伟丽顺势前压,顶在笼边给了几肘。乔安娜泰拳出身,和散打出身的伟丽比内围缠斗应该是强项,但是事实上内围被伟丽完全压制了。

第三回合是乔安娜觉醒的回合,第三回合打到一分多钟,乔安娜由正架变为反架以后,突然乔安娜发现伟丽前手摆拳的威胁好像消失了。并且由于人的肝脏在右半边,当反架打正架,后腿扫踢不仅命中对手的距离会缩短,而且更容易爆肝。

从伟丽第三节的情况来看,明显对换架之后的乔安娜有些不适应,吃了不少扫踢和重击,从打分表上看,这一回合也是三位裁判唯一统一意见的一个回合,一致判了乔安娜胜。

不过好在伟丽的团队反应迅速,第四回合及时找到了应对乔安娜反架的对策,你既然反架扫踢我,那我也可以和你换腿啊,我的腿比你快,比你重,对攻看谁更凶狠。

乔安娜和伟丽换了几下腿,发现完全打不过以后,又开始换回最初的正架,结果就是,boom,又被伟丽的前手摆拳砸脸了。

之后的事情就很简单了,乔安娜正架的时候,伟丽上左手摆拳,乔安娜反架的时候,伟丽就右腿扫踢。所以你可以听到伟丽的教练团队一会儿喊“前摆”,一会儿喊“右腿”。

第五回合,也是最让人热血沸腾的一回合,已经被伟丽摸清楚路数的乔安娜无论怎么换架都逃不过被克制的命运,想压上来和伟丽拼一波,所以第五回合异常激烈。这里令人惊讶的是,伟丽作为一个从未打过五回合比赛的选手,体力居然惊人的好,看来赛前伟丽所说的她有十回合的体能储备真的不是吹牛。

最后虽然结果是伟丽分歧判定胜利,但我个人觉得,如果真的看懂场上的情形了的话,其实伟丽赢得还是挺明显的。

从这场比赛来看,伟丽拥有这个量级无可匹敌的力量、速度、耐力,是个这个级别最恐怖的打击手,再配上她善于研究对手懂得调整战术的边角团队,伟丽这个中国制造的马格南手枪应该还会统治UFC草量级很久。

这场比赛具备一场伟大的格斗比赛所需要的一切要素,整场比赛到最后十秒的时候,两个选手还在试图KO对手,乔安娜命中一记转身鞭拳,伟丽命中一记接腿后手拳。有恩怨、有正反派冲突、有冠军荣誉、有强硬的选手、有精彩的对攻,有斗智斗勇。比赛结束现场解说喊道,这是女性综合格斗史上最伟大的比赛,从精彩程度上讲,这场比赛完全配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