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09:37:58
首页 时事新闻 中国新闻

武汉市公安局撤销李文亮训诫书并郑重道歉,相关责任人受处分

【环球华语2020年3月19日】三月十九日,湖北省武汉市公安局发布情况通报。

通报指出,1月3日下午,武汉市公安局武昌区分局中南路街中南路派出所对在网上出现的转发、发布SARS等传染病信息情况进行了调查,安排值班民警与李文亮医生谈话核实,现场制作笔录,对其训诫,并出具训诫书,属处置不当、适用法律错误、执法程序不规范。武汉市公安局决定撤销训诫书,并就此错误向当事人家属郑重道歉。我们将认真吸取教训,改进工作,努力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根据公安机关人民警察相关纪律规定,经武汉市公安局研究,对李文亮医生被训诫一案相关责任人作出如下处理:

  • 武昌区公安分局中南路街中南路派出所副所长杨力,安排民警对李文亮训诫,适用法律错误,存在执法过错,对民警执法工作监督管理不力,工作失职,给予其行政记过处分;
  • 武昌区公安分局中南路街中南路派出所民警胡桂芳,执法程序不规范,违规出具训诫书,给予其行政警告处分。

 

2019年12月30日,李文亮向他的医生同事发送消息,警告他们所在的武汉市可能爆发了类似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SARS)的疾病。尽管本意是一条私人信息,但他使得他的同事们做好防护从而免受感染。数日后,他被武汉市公安局传唤,并签署了一份声明,这份声明指控他制造虚假消息扰乱公共秩序。

李文亮(Li Wenli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