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加拿大使馆致广大留学生的一封信;驻多总领馆临时调整时间的通知;开展驻加使领馆领区留学生情况登记的通知

亲爱的留学生朋友们: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迅速蔓延的形势,祖国时刻牵挂着广大海外留学人员。习近平主席特别指示要保护好境外我国公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这也是我们驻外使领馆“外交为民”的宗旨所在。随着加拿大新冠肺炎疫情发展,在加留学人员面临的健康风险也在上升,驻加拿大使领馆对大家的担忧和焦虑情绪完全理解并感同身受,并想方设法为同学们解决各种实际困难。

连日来,丛培武大使积极做加拿大外交部、加多所大学和加拿大国际教育局等负责人工作,请加方采取务实措施帮助同学们解决实际困难,维护好中国留学生健康和安全权益,确保同学们遇到问题时能得到及时帮助。加外交部、多所大学和机构都明确表态,将积极为中国留学生做好住宿餐饮、课程教学、心理健康、防疫指导和签证咨询等服务。

丛大使还就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同部分中国学联会负责人座谈,走访慰问渥太华地区留学生代表,认真听取大家面临的困难和意见,耐心解答各种疑惑,并通过学联会向留学人员发放了包括口罩、防疫指南在内的第一批“健康包”。

目前,体现党和国家关怀、装有防疫物资的“健康包”正运往加拿大。抵达后驻加使领馆将联合各学联会向更多留学人员发放,确保每一位有需要的同学在疫情期间都能得到相应的防疫物资。

瘟疫无情人有情,驻加使领馆积极支持加各地侨团组织与当地学联会“结对子”帮扶留学人员。同时也鼓励各学联会为遇到困难的同学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希望同学之间也能互帮互助,携手抗击疫情。

为帮助大家做好自我防护,我馆教育处在参考中国和加拿大防疫资料的基础上,编辑制作了《新冠肺炎防控指南》,向同学们提出防疫建议,大家可以在加拿大留学服务网下载参考。国内有关防疫指南,抗疫远程问诊平台等信息已登载在使领馆网站,欢迎大家查阅和使用。

希望大家高度重视防范疫情,严格遵守加政府和卫生部门防疫要求,加强个人防护,尽可能避免长途旅行。如有不适,请遵循加卫生部门的指导采取行动,需要我们协助的,请告诉我们,驻加使领馆的领事保护与协助热线电话24小时保持畅通。同时建议大家及时了解掌握当地防控要求,保持信心和定力,以理性、科学和冷静的态度做好自身防疫。

请各位留学人员和你们的亲人放心,祖国永远是大家最坚强的后盾,驻加使领馆会始终陪伴在大家身边。我们也在随时跟踪评估疫情,将根据疫情形势发展采取相应措施,为大家提供必要的领事保护和协助。相信在党和国家关爱下,在国内亲人支持下,在各位留学人员和我们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会成功抗击疫情,平安度过难关。让我们共同期待风雨过后的绚丽彩虹!

最后祝大家平安健康,学业有成!

 

关于开展驻加拿大使馆领区留学生情况登记的通知

2020/03/31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呈扩散态势,疫情跨境流动传播风险增大,加拿大确诊病例不断增加。中国驻加拿大使馆高度重视我广大留学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及时有效地服务广大留学生,现统计驻加拿大使馆领区中国留学生情况,请留学生点击以下链接或扫描二维码进行填写。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ebx6VeaTKfph3Fjzo-fsWZQM4mzmDDsOf6Cow06sEEAfJPvA/viewform

安大略:http://toronto.china-consulate.org/chn/zxdt/t1763881.htm

   

曼尼托巴:https://forms.gle/a2vgrrKYkzZ8gVyVA 

中国驻温哥华总领馆:

http://vancouver.china-consulate.org/chn/

中国驻蒙特利尔总领馆:

http://montreal.chineseconsulate.org/chn/

中国驻卡尔加里总领馆:

http://calgary.china-consulate.org/chn/

 

驻多伦多总领馆关于疫情期间临时调整办证安排的通知

 

目前,加拿大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安大略省政府已宣布进入紧急状态,禁止公共场所5人以上聚集,要求民众居家防疫,尽可能避免出门。为确保领区同胞的健康安全,如无紧急情况,建议大家推迟来馆办证。自4月2日(周四)起,驻多伦多总领馆将临时调整对外办公时间,并采取邮件预约办证措施。有关安排如下:

一、对外办公时间:办证大厅对外办公时间临时调整为每周二、四上午9:00-12:00(节假日除外)。办证人员在馆外公共区域等候时,请自觉遵守安大略省政府关于禁止5人以上聚集和保持2米社交距离的要求,避免给自身带来不必要的风险。

二、邮件预约办证:所有证件申请,请通过电子邮件预约(邮箱地址:torontovisaoffice@gmail.com),标题请写:预约申请+办证种类(如:预约申请办理护照),提供申请人姓名、紧急事由、办证种类、手机联系方式等必要信息,收到总领馆回复确认邮件后,凭打印出的邮件及所有办证材料,在约定时间来馆,经查验后入馆办理。

▲因疫情原因导致护照、旅行证失效, 不影响今后正常换领。因疫情原因无法按时使用的护照、旅行证预约号,疫情结束后仍可使用,不必再预约。

▲证件申请仅限中国籍申请人(“健在证明”申请除外)

三、选择证件回邮。所有证件申请,暂停急件服务,请选择证件回邮。请提前准备:

1、一个加拿大邮政(Canada Post)快递信封:带查询号(Tracking Number),填妥收件人地址,贴足邮资。每份申请准备1个回邮信封。

2、一张现金支票(Money Order):抬头写:Chinese Consulate General,用于支付申请费(护照/旅行证换、补发每份23加元;公证每份30加元(副本每份10加元);民事类认证每份10加元,商事类认证每份20加元)。

四、再次强烈建议年长申请人勿在疫情期间前来办证,特别是办理“健在证明”申请人。根据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办公厅1月30日《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社会保险经办工作的通知》内容,在疫情防控期间,具备领取养老金待遇人员未按期办理资格认证,并不暂停相关待遇的发放。

五、加强个人防护。建议避免乘坐公共交通来馆,来馆办证期间佩戴口罩,间隔2米排队,配合体温检测。

六、备齐申请材料。请提前登录我馆网站(http://toronto.china-consulate.org/chn/)了解具体办证须知,提前备齐所有申请材料,以减少在大厅等候时间。

上述临时措施自4月2日(周四)起实施,如今后因疫情发展调整有关安排,将另行通知。如有证件问题,欢迎发送邮件至torontovisaoffice@gmail.com或拨打专线电话416-929-8008(工作日上午9:30-12:00人工接听)咨询。

疫情期间,驻多伦多总领馆将继续为领区同胞做好证件服务,感谢大家的理解、支持和配合。

衷心祝愿每一位在加同胞健康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