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加拿大使馆发言人就加部分媒体借疫情对中国进行无端指责和污名化发表谈话

【环球华语2020年4月8日转中国驻加大使馆】近期,加拿大部分媒体与美国一些政客一唱一和,将新冠肺炎疫情政治化、把病毒标签化、对中国污名化,接连抛出“中国病毒源头论”、“中国不透明论”、“中国转移责任论”等种种荒谬论调,企图抹黑污蔑中国形象,甚至用恶毒语言诋毁中国共产党,挑拨中国共产党同中国人民的关系。我们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所谓“中国病毒源头论”,根本站不住脚。西方一些人别有用心地将新冠病毒贴上标签,恶意称之为“中国病毒”。事实上,新冠病毒源头问题是一个科学问题,需要听取科学、专业意见。世卫组织和国际社会一致反对将病毒同特定国家和地区相联系。在与新冠肺炎大流行的斗争中,各种偏见行为是可耻的。诋毁中国既不会减轻自身疫情,更不会对疫情防控国际合作有任何帮助。

所谓“中国抗疫不透明论”,在事实面前不攻自破。有媒体称“中方在去年12月发现相关病例后,企图掩盖事实”,一些人更是凭借一份所谓“美国机密情报文件”,妄称中国隐瞒真相,漏报感染和死亡人数,妨碍其他国家及时应对疫情。针对上述恶意中伤,中方日前发布了新冠肺炎疫情信息、推进疫情防控国际合作纪事,以时间线为顺序,详细梳理了中国向国际社会及时发布疫情信息、分享防控经验、推进疫情防控国际交流合作方面的主要事实。中国政府始终本着公开、透明和高度负责任的精神,每天都及时公布有关数据。没有中方及时公布信息,美方如何在1月7日就发出了赴武汉旅行的健康警告?日前,世卫组织有关负责人再次驳斥了针对中方数据不透明的无端指责。近日,《科学》杂志刊登了英国、美国等科研人员的共同报告,认为中国的防控举措成功打破了病毒传播链,为其他国家采取措施争取了宝贵时间。

所谓“中国转移责任论”,更是倒打一耙。有媒体称“中国制造了这场灾难,现在却大量出口检测试剂、口罩,热切地以此为这次疫情转移责任,打算从失败中夺取胜利”;并警告“加拿大和其他西方国家危险地依赖中国提供的医疗用品和设备,重建供应链将面临重重困难”。而实际情况是,中华民族是懂得感恩的民族。中国政府迄今已向120多个国家和数个国际组织提供了包括普通医用口罩、N95口罩、防护服、核酸检测试剂、呼吸机等在内的物资援助。我们应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的需要提供帮助,是出于投桃报李的情义,出于国际人道主义精神,也是为了践行习近平主席倡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中方从来不会在朋友有难时袖手旁观,更不会在伸出援手时夹杂私利。习主席日前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特别峰会上提出,要共同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中国将加大力度向国际市场供应原料药、生活必需品、防疫物资等产品。中方愿与国际社会一道,共同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维护全球供应链和产业链稳定。这些人对中国的无端指责,就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个别人还企图拿此次疫情做政治文章,妄称把台湾排除出世卫大会将损害台湾和全球的卫生安全。众所皆知,台湾是中国的一个省,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而世卫组织是联合国的一个专门机构,只有主权国家才能加入。事实上,中国中央政府高度重视台湾同胞的健康福祉,台湾在祖国母亲的呵护下,同世卫组织在技术层面的联系和合作始终是畅通的。台湾获取世卫组织发布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包括疫情方面的通报与合作,没有任何问题。个别人若想就疫情搞政治操弄,只会“竹篮打水一场空”。

西方一些人把上述莫须有的“问题”和“罪责”都归咎于中国共产党,这是赤裸裸的意识形态偏见。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人民的选择,得到14亿中国人民拥护。中国共产党产生于人民,服务于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赢得了独立、自由和解放,在国家建设中不断取得伟大成就。正是由于习近平主席的坚强有力领导,中国政府的高效、负责任,以及中国人民的自觉和牺牲,我们做到了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在两个月左右时间里取得了疫情防控重大阶段性成果,最大程度地保护了中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正是由于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国政府的支持率连续多年在国际知名民意调查公司民调中高居榜首。一些人想挑拨中国共产党同中国人民的关系,那是枉费心机,过去没有得逞,今后更不会得逞。

病毒不分国界,也跨越种族。面对这场空前危机,各方应超越意识形态的异同,摆脱各种无端猜忌,尤其是要避免将抗疫合作政治化。现在应是团结的时刻、尊重事实的时刻、共同抗击疫情的时刻。在中国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加方向中方伸出援手,我们对此表示赞赏。当疫情在加肆虐时,我们也愿向加方提供急需的支持和帮助。如果一些媒体人士真的关心疫情防控,就应该集中精力多做些有助于防止疫情蔓延的事,而不是热衷于发表抹黑攻击中国的言论。各种对中国搞污名化的论调可以休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