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11:01:08
首页 时事新闻 华社消息

多伦多华联总会声明:谴责国会议员斯隆反华种族歧视

【环球华语2020年4月27日】近日,联邦国会议员德雷克·斯隆(Derek Sloan)通过社交媒体攻击加拿大华裔首席卫生官谭咏诗(Theresa Tam)对新冠疫情控制不力,质疑谭对国家的忠诚度,称加拿大在决策上要维持主权独立,同时要求解雇谭咏诗。

多伦多华人团体联合总会特此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德雷克·斯隆的反华歧视言论,该言论背离加拿大的价值观,意在煽动种族主义,有关华人对加拿大忠诚度的评价更是为人所不齿。华联总会要求斯隆必须正式道歉,并敦促联邦保守党将其除名。

一、斯隆的言论与加拿大价值观背道而驰。平等、包容、和平、公正的是加拿大的核心价值观,多元包容的社会理念是加拿大的立国之本。正如总理特鲁多对此事件的回应,偏见和种族主义在加拿大没有立足之地、绝不容忍。让加拿大继续成为一个开放、欢迎和彼此尊重的国家,所有公民对每个政治人物都有这样的期待。

二、斯隆通过蹭疫情热点搏出位的言论意在煽动种族主义。身为国会议员,特别是联邦保守党党领候选人之一,斯隆的言论受到包括其党内同僚等各界的严厉抨击。如果作为国会议员甚至未来联邦党领的言论获得默许,意味着其他人也可这样对待华裔,势必助燃近期已发生多起针对华裔的袭击事件,其影响难以估量。

三、斯隆无端影射中国显示出他的无知与浅薄。斯隆称不能再容许联合国、世卫及中国政府来左右加拿大公共卫生事务。事实上,中国以举国之力抗击新冠疫情,已赢得初步胜利,与此同时还积极协助多个国家共同抗疫,充分体现出人类命运共同体之下的国际人道主义精神,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誉。

四、斯隆质疑谭咏诗忠诚度充满仇外情绪。各级政要关注新冠疫情大流行并提出相关建议是职责所在,谭咏诗领导的加拿大抗疫行动存在争议尚属正常,但因其华裔面孔,斯隆便发出谭咏诗“究竟是为加拿大还是中国工作”质疑,这意味着他在骨子里也质疑了每个移民对加拿大的忠诚度。同为保守党国会议员的庄文浩(Michael Chong)感同身受:尽管我可能不同意谭咏诗所做的每一个决定,但毫不怀疑毫她对加拿大的忠诚。我们需要更多像谭博士这样的加拿大人。

五、华人是加拿大多元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加拿大的忠诚度更是不容置疑。早期的铁路华工对促成加拿大联邦的建立居功至伟,在国家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华人作出的巨大贡献有目共睹。如今面对疫情肆虐,加拿大华人不畏艰险,汇聚各方力量,积极筹款筹物,危机之中勇挑重担,与各族裔民众守望相助共同抗疫。

六、华联总会呼吁华人社区统一行动起来,共同对种族歧视说不。要求国会议员德雷克·斯隆必须就种族歧视言论正式道歉。同时敦促联邦保守党将斯隆除名,并取消其党领竞选资格,以避免因其反华歧视言论为国民带来的恐惧。

多伦多华联总会

2020年4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