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城警告!多伦多赖租老流氓 8年坑惨3个房东

【环球华语2020年5月10日加拿大全攻略】2018年,Chagani为自己还未出世的孩子的未来,在多伦多买下了一套公寓。此时,为了偿还两笔贷款,他便打算出租这套全新的市中心公寓。

Danish Chagani和怀孕的妻子 图源:CBC  

毫无挑选租客经验的Chagani,发现有一名住在该公寓楼附近的男子,想租他的房子,而且还是个律师。他很是开心,想着这样的租客肯定可以稳定缴纳房租,贷款的压力算是减轻了不少。

然而,美好的想象,在现实面前,碎成了渣。

2018年11月,在这位名叫Christopher Roper的律师(各位房东请留意这个名字),在搬进来几个月后,就开始出现支票跳票和滞后现象。

新手房东Chagani陷入了一场旷日持久的灾难之中。

一直到现在,也就是今天,2020年5月,Chagani仍然没有拿到Roper欠下的$16,500房租。作为一名律师,Christopher Roper深知法规的漏洞,他利用房东和租客管理局(Landlord and Tenant Board, LTB)冗长的处理过程来拖延驱逐令,继续住着,不给房租。

近期,刚好又遇上COVID-19大流行,LTB的驱逐程序已被无限期暂停。而房东Chagani即将成为两个孩子的父亲,巨大的生活压力已经到了眼前。

在联系到Christopher Roper的前几任房东后,Chagani才发现,顶着律师头衔的Christopher Roper,是一个令房东深恶痛绝的赖租老手。

Christopher Roper之前住的房子,与Chagani的房子就隔了几个门牌号,也在Yonge和Bloor的南侧。Chagani联系到了这位前房东,发现她也遇到了类似的情况。她说和Roper打交道简直就是混乱至极,到现在仍然在想办法要回欠租。

Yonge和Bloor附近的公寓楼 图源:CBC

Chagani听完前房东的描述后,感到十分震惊。据他了解,在过去10年里,至少还有另外两个房东遭遇了Christopher Roper的赖租。据法院文件显示,在这两起案件中,Roper在拖欠数千加币的房租之后,遭到LTB的驱逐。

在其中一起案件里,Christopher Roper在寻求上诉期间,享受“免费房租”,生活了长达10个月。当时是2012年12月,那位房东在得到驱逐令之后,遭到Christopher Roper的上诉。一直等到2013年10月,Christopher Roper的上诉才有了结果,很显然是被驳回。这段上诉的期间长达10个月,可想而知那位房东有多痛苦。

最后,那位房东只从法院那拿到一份强制执行令,要求Christopher Roper支付$7,300加币。

知晓了这一切之后,Chagani认为,是法庭系统中的漏洞使得这种案件,一而再再而三地发生,“最不幸的是,有人知道法律,知道法律程序的不足,而且正在利用这些缺陷。”

COVID-19大流行导致的全城限制,使得Chagani处在一个黑洞之中。最终,Chagani只得将房子重新贷款,从银行拿到更多钱,来维持目前的窘境。

安省房屋租赁提供者联合会(FRPO)认为,该系统确实需要改进,而LTB需要更多的仲裁员,以使房东和租户不需要为结果等待数月。

FRPO的主席Tony Irwin  图源:CBC

FRPO的主席Tony Irwin说,当某些人玩弄这样的系统时,情况更加复杂了,“没有登记系统,也就没法让房东了解这个潜在的租客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

 

读者反馈:

读者A: 出租房子时,不仅要查信用记录,还要提供前房东的推荐信。

读者B : 租约上一般规定每月1日交房租,租客如果晚于1日未交房租,都属于拖欠房租行为。如果拖欠时间超过21天,根据法律房东可以向Régie du logement申请取消租约。而取消租约时,Régie du logement有权替房东向房客追回拖欠的房租(但不能早于三周以上)。可见,如果您的租客拖欠房租,请及时督促租客补交,如果超过21天请尽快申请暂停租约,以减少您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