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加合作开发新冠疫苗领先国际 最快秋季生产

【环球华语2020年5月12日编译】据环球邮报报道,加拿大的研究人员正与中国合作开发一种针对冠状病毒的疫苗,并计划在加拿大开始进行相关的临床试验。

此疫苗被称为Ad5-nCoV,由加拿大军方与一家中国天津的公司联合开发,在全球对疫苗渴求的大环境下,Ad5-nCoV已经成为众多候选疫苗中发展最快的疫苗之一。

加拿大国家研究理事会(National Research Council)已经同意,在加拿大生产可在人体临床试验以及紧急大流行中使用的疫苗。

NRC中负责生命科学副总裁 Roman Szumski 表示,Ad5-nCoV已经在中国进行了一期和二期临床试验,将在加拿大进行安全性和有效性评估,如果测试成功,最快可以在今年秋天申请加拿大联邦卫生部的紧急批准而投入生产。

Roman Szumski称,此疫苗的研制成功将使加拿大成为领域的领先者之一。

中方合作公司是总部位于天津的CanSino Biologics Inc,加方合作伙伴则是加拿大军事医学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Ad5-nCoV是一种重组疫苗,它使用另一种类型的病毒(在本例中为腺病毒)进行了基因改造,使其包含一种刺突蛋白,该蛋白是致命性冠状病毒的特征。腺病毒本身被修改以防止其复制。相反,它要做的是将刺突蛋白引入人体,为识别和破坏冠状病毒的免疫系统做准备。

CanSino与NRC的合作早有先例,双方曾经合作开发埃博拉疫苗,该疫苗于2017年获北京批准使用。埃博拉疫苗和冠状病毒候选疫苗都可以用HEK293生产,HEK293是一种流产的细胞系。胚胎在1973年诞生,但在大约十年前被NRC修改为疫苗生产能力更高的产品。

NRC人类健康治疗研究中心主任Lakshmi Krishnan表示,HEK293是“活细胞工厂,我们可以在其中生产任何类型的疫苗产品”。该委员会的修改使HEK293可以在充满液体的大型发酵罐中生长,从而可以大量生产疫苗。

他说:“疫苗的知识产权是CanSino的,而疫苗的供应者将由他们决定。”但是NRC参与制造“加拿大的疫苗将有助于保证向加拿大的供应。”

自3月下旬以来,联邦政府已向NRC提供了4,400万加元,以升级其在蒙特利尔的设施,以便可以将其用于生产在临床试验以外对人类安全的疫苗。这些升级预计将在今年夏天完成。

在中国,Ad5-nCoV的第一阶段研究于3月开始,共有108人服用三种不同剂量。中国官方媒体《科学技术日报》(Science and Technology Daily)称,接受最高剂量治疗的人报告有发烧和关节痛。为了加快这一过程,CanSino在一个不寻常的步骤中于4月初开始进行第二阶段的测试,当时只有500人,尽管第一阶段要到12月20日才能完成。第三阶段可能涉及更多的人,多达10,000人。

加拿大与中国疫苗开发商的合作始于2007年签署的科学技术合作协议。 2011年,两国同意在疫苗开发方面进行合作。 CanSino的首席执行官于雪峰(Yufengfeng)也曾在加拿大学习多年,并在赛诺菲巴斯德(Sanofi Pasteur Inc)担任高管。他以前居住在多伦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