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司法部开始指控并拘捕一些与中国有合作的大学教授和科研人员

【环球华语2020年5月13日】五月十一日,美国联邦司法部指控阿肯色州一名教授不当接受中国政府资助,并接受了一起类似案件的认罪请求,这是该部打击中国在美学术界影响力的最新例证。

阿肯色大学(University of Arkansas)的教授西蒙·洪(Simon Ang,音)上周五被捕,并在周一被指控电信欺诈。法庭文件显示,他曾为中国企业工作,并从这些企业和中国向科学家提供经费、鼓励他们参与中国政府建立关系的“千人计划”。他还曾经警告一位当事者不要透露他与该项目的联系。法庭文件显示,他对这些财务安排秘而不宣,这使他得以从数个美国政府机构获得其他资助,其中包括接受中国资助就会令其失去资格的NASA经费。

另一名教授李晓江博士曾是亚特兰大埃默里大学(Emory University)的教授被判缓刑一年,并支付35089美元的赔偿。

美国司法部限制中国在美与各个机构的合作,是特朗普政府对中国强硬策略的一部分。美国人也许认为学术利益与商业或军事利益是分开的,但特朗普政府却把他们与中国的合作和研究成果的全部作用当成谋求全球影响力的手段。

司法部国家安全部门负责人约翰·C·德默斯(John C. Demers)在声明中说:“司法部对旨在招募教授和研究人员为中国工作的‘千人计划’等项目保持警惕,”

中国增加了对能够对获取科学信息的这类研究的资助,有时甚至可以获得安全许可的教授及研究人员与中国科学家合作。作为回应,联邦调查局和国立卫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最近开始在高校中搜寻与中国合作的学者。

今年早些时候,司法部指控哈佛大学化学系主任查尔斯·M·利伯(Charles M. Lieber)在与中国政府的经济关系上说谎,并且没有披露他参与了“千人计划”。美国教育部表示正在对哈佛大学和耶鲁大学进行调查,原因是它们没有披露来自中国、俄罗斯、伊朗和其他美国对手的至少3.75亿美元资金。

去年,联邦调查局还逮捕了一位名叫郑灶松的研究人员,指控他准备将癌细胞从美国运到中国进行研究,他的签证是由哈佛大学提供的。

检方说,现年63岁的李晓江于2011年底在埃默里大学教书时加入了“千人计划”。司法部称,作为该项目的一部分,他在中国科学院研究亨廷顿舞蹈症,在暨南大学从事类似研究,期间至少得到了50万美元,但没有向国税局报告。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了解到,李晓江在申请资助时没有提及自己的外国研究活动,这引发了对他的调查和刑事指控。

63岁的洪是阿肯色大学高密度电子中心(High Density Electronics Center)的主任,该中心由国防部资助成立。洪在接受一家电气工程行业出版物的采访时曾说,该中心为国际空间站提供技术。去年6月,他给中国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一位计划前往阿肯色大学的研究人员写了一封信,提醒他不要提及自己参与“千人计划”的事。“这里没有多少人知道我是这其中的一员,但如果事情泄露,我在这里的工作将陷入严重的麻烦,”他写道。在信的最后,他还警告说:“读完这封邮件,出于安全考虑,请将它删除,因为任何邮件都可以被取证。”

洪出生于马来西亚,在阿肯色大学获得学士学位,在南卫理公会大学(Southern Methodist University)获得博士学位,之后进入德克萨斯仪器公司(Texas Instruments)工作。1988年,他回到母校的电气工程系任教。

一份提交给法院的文件显示,过去七年,洪还从美国政府获得了500多万美元拨款。但他没有告诉阿肯色大学自己为中国的大学和电子技术公司工作,这违反了学校的规定。

阿肯色大学的一位院长托德·希尔兹(Todd Shields)说,洪的工作还包括电网安全研究。他说,几个月前,校方被要求向联邦政府提供有关教师赴中国旅行的信息,但他不知道该要求是由哪个机构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