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发文:必须对香港教育彻底“刮骨疗毒”

【环球华语2020年5月18日】《人民日报》5月16日发表题为“香港教育需要‘刮骨疗毒’”的文章指出,近日发生的中学文凭考试(DSE)事件再次证明香港教育界“中毒”至深,香港教育问题严重至极。文章提出,“救孩子、救未来,必须对香港教育来一次彻底的‘刮骨疗毒’了。”

近日,香港中学文凭考试(DSE)中国历史科题目,要求学生解答是否同意“1900-45年间,日本为中国带来的利多于弊”,引发争议。中国官媒新华社已于15日晚发稿,标题为“香港必须建立与‘一国两制’相适应的新教育体制”,要求港府“痛下决心,全面改革,整顿队伍,拨乱反正”。特首林郑月娥、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及港府教育局等,也在连日来针对事件相继表态。港府教育局局长杨润雄更要求,考评局取消有关日本侵华的试题,更传出考评局两名主管通识科的高层已请辞,将于三个月后离职。

对此,署名波澜平的《人民日报》文章写道,“香港中学文凭考试相当于内地高考,严肃性自不待言,导向作用可想而知。如此重要的考试竟然出现如此荒谬的考题,产生如此恶劣的社会影响,再一次证明香港教育界‘中毒’至深,香港教育问题严重至极”。文章称,“事发并非偶然,有媒体揭露,早前今年4月份,就有疑为香港考评局高级职员在社交媒体宣扬‘没有日本侵华,哪有新中国’的奇谈怪论。歪曲历史事实、背弃民族祖先、践踏国民尊严和感情,现今冒天下之大不韪,利用考试出题推销其歪理邪说,正揭示香港教育界不乏害群之马,香港教育体制已如‘无掩鸡笼’。”

文章称,“分析事发后香港考评局的声明,还可以进一步加深对香港教育问题严重性的认识。‘深表遗憾’、‘不宜作出评论’、‘经过详细讨论一致接受审题定稿’等,回应之傲慢、表态之暧昧、责任之轻浮,让人万难理喻。在教育局明确要求立即取消试题的情况下,考评局声明仍然只以‘商讨如何跟进’‘尽量配合’来敷衍,如此表态折射什么样的心态,已毋庸多言。”文章称,“作为法定机构、手握考试“指挥棒”的教育专业机构尚且如此,让人怎能对香港教育有信心、有期待,让人怎能不忧心香港莘莘学子正被塑造的历史观、民族观和国家观。”

文章提出,“教化育人,关乎香港的未来。事实是,香港教育存在的诸多问题已经在腐蚀孩子的身心、摧毁香港的根基。扭曲鸦片战争、鼓吹殖民统治、美化日本侵华的毒教材和试题频现,让一些香港青少年丧失了基本认知;宣扬‘违法达义’‘黑警死全家’‘警察孩子活不过七岁’的毒师得不到全面清理,让一些孩子走上了暴力祸港的危途。修例风波中,3286名学生被捕,未成年人犯案率飙升。广大家长难道真能容忍自己的孩子,被教成价值混乱、是非不分、缺乏常识的人么?这将给社会、给家庭带来怎样的未来?救孩子、救未来,必须对香港教育来一次彻底的“刮骨疗毒”了。”

文章最后称,“香港教育病得不轻,非大刀阔斧的改革不可。一是要找出那些隐藏在教材和其他地方的‘毒内容’,把他们清理干净,让他们无处藏身。二是要盯住那些蓄意而为的‘播毒者’,不让他们把黑手伸向孩子。特区政府教育部门需要告别修修补补的诊治方式,拿出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果断出手、系统施治,让香港教育的天空风清气正,护佑香港青少年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