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HC:今年加拿大房价将下跌18%   按揭标准将进一步收紧

【环球华语2020年5月22日】加拿大国家住房机构预测,由于新冠病毒大流行造成的影响,加拿大的房价可能暴跌18%,抵押贷款欠款可能飙升至20%,一些经济学家和地产专业人士表示,这是对疫情爆发以来对房地产市场影响的及其负面的评估。

加拿大按揭和住房公司(CMHC,Canada Mortgage and Housing Corp.)首席执行官西戴尔(Evan Siddall)表示,未来12个月全国平均房价可能下跌9%-18%,到了今年9月,按揭付款延期可能从12%增至20%,如果经济复苏不能达到预期的目标,多达五分之一的按揭款可能拖欠。

西戴尔在联邦财政常务委员会的讲话中称,按揭债务增加,房价下跌和失业率上升,令人担心加拿大的长期金融稳定。

CMHC的预测比其他大银行经济学家的预测更为悲观,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CIBC预计,与2019年相比,2020年加拿大房价将下跌5%-10%;加拿大皇家银行RBC预计,从高峰到谷底将下降7%;蒙特利尔银行BMO预计下降5%;

在加拿大房地产历史上,房价一年下跌18%绝对是绝无仅有的,根据加拿大房地产协会的数据,以前下降幅度最大的1981-1982年,还有1994-1995年,下跌的幅度都是5%。

最新的房地产数据显示,3月至4月全国房屋销售减少了57%,同比房价下跌10.9%,尤其是豪宅的销售更受影响。

尽管受到疫情的巨大影响,由于今年1-2月的房地产市场异常火热,导致全年房屋均价基本与去年持平。

CMHC同时强调了加拿大创纪录的家庭债务水平,由于低利率和房价飙升,在大萧条后,家庭债务水平一定飙升,明年债务与可支配收入的比例可能从去年的176%升至200%以上。

西戴尔表示,今年秋季会是非常严峻的时刻,延迟付款6个月令许多失业者喘口气,但是秋季必须偿还欠款会令许多人感受到巨大压力。

如果经济复苏未如理想,超过20%的按揭还款拖欠,CMHC将不得不收紧对首付低于20%且需要家庭保险的借款人的承保标准。

据加拿大银行家协会称,截至5月中旬,银行已经为超过74万业主提供按揭延期付款,占全部按揭人的15%,从3月份开始推迟6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