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战略政策研究所约斯克报告胡乱联系,捕风捉影 加拿大50多家华文媒体被牵扯到

【环球华语2020年6月11日】澳洲独立智囊组织澳洲战略政策研究所(ASPI)一份研究报告抹黑中国政府和海外侨民。这份报告污蔑中国正在对全球包括加拿大在内的许多国家,进行系统性干预,企图影响别国的政治社会运作。报告还介绍了中国如何利用统战工作部来遏制外国的批评,渗入外国政党、侨民社区、大学和跨国公司。该报告引用了对中国共产党文件、中文媒体文章、海外组织网站,以及包括微信在内的中国社交媒体平台上的照片和帖文的广泛评论,描述中国如何作出影响。报告还把中国对外的文化艺术、经济贸易等交流说成是从世界各地收集信息,并在全球范围内宣扬共产党理念。

报告的作者约斯克(Alex Joske)还沾沾自喜地与多伦多《星报》分享了他的一些发现。他说:「统战部门召开会议和活动时,与会人员的在线目录显示出,有大量加拿大人和澳洲人参与。」 例如,他把去年10月在河北省举行的一次世界华文传媒高端论坛说成是由统战部赞助的海外华语媒体会议,当时加拿大有约50家华文媒体参与。他又把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说成是中国统战部的重要组织,2018年在中国官方媒体上,列出24位加拿大代表和24位澳洲代表。

约斯克说,中国统战部在海外的活动通常模彷民主社会中的合法活动,它们会依当地法规在国外建立声称代表中国留学生、少数民族和宗教团体等组织来发言。

约斯克说,加拿大的专家和政府官员似乎低估了中国统战部的力量。「外交人员可能将它视为公共外交或宣传,但未能意识到涉及“秘密活动”的范围。安全官员可能低估了助长犯罪活动或间谍活动的可能性,忽视了中共影响力的相互联系性。」

约斯克报告还恶毒地挑拨中加关系。约斯克说:「没有理由在加拿大不会发生这种情况。」他建议加拿大政府应在全国以及特定领域对中国统战部的工作进行详细研究,并向公众传达调查结果,以增进普遍了解。加拿大当局并应进行认真的调查,以确定是否有任何加拿大政客参与统战的工作。 联邦保守党议员格努伊斯(Garnett Genuis)说,加拿大安全情报局早就警告相关问题,只是杜鲁多政府天真地不予回应。他说,加拿大应要对所有外国机构组织干扰加拿大政治社会採取零容忍态度,一旦被发现参与统战工作的中国外交官就应被驱逐出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