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BO报告显示,CERB发放期延长数月可能会使600亿元预算翻倍

【环球华语2020年6月11日】联邦国会预算官(PBO,Parliamentary Budget Officer)吉罗克(Yves Giroux)给出最新估计,如若延长加拿大紧急响应补助金(CERB),则其成本可能会超过现有600亿元预算一倍。吉罗克设想的一种情况是,收入超过1,000元的福利领取者,每超一元,政府会收回50仙,并允许CERB领取者可以再领12周福利。

image.png

△联邦国会预算官吉罗克(Yves Giroux)

延长CERB领取时间并准许人们赚取额外收入,将使政府支出再增加640亿元。若只将CERB领取周数从16周延至28周,至2021年1月,政府额外支出将为579亿元。

政府最新的数字显示,已有841万人申领了CERB,截至6月4日止,发出金额已达435.1亿元。

自由党政府表示,已有120万CERB申领人在5月份退出申领。该月份,自由党政府将CERB预算从原来的350亿元增至600亿元,因更多的加拿大人申领时间比预期要长。

吉罗克表示,CERB拖延时间愈长,该福利或其一部分变成永久性福利的压力就愈大。

联邦政府因新冠肺炎疫潮推出的其他援助计划也面临同样的两难困境。如政府正在检讨加拿大紧急工资补贴(CEWS)计划,鼓励公司多申请,以减少申领CERB的人数。

政府曾建议立法延长福利,但在合理情况下可以返工却拒绝返工者,及雇主要求返工而予拒绝者,或可以工作但拒绝合理工作职位者,福利将被停止。但反对党周三下午拒绝对此一法案给予一致性同意。

加拿大独立商户联盟(Canadian Federation of Independent Business)周三表示,许多小商业东主支持在雇员无健康顾虑返工后,切断他们申领的CERB补助金。在对会员的一项调查中,逾三分之二东主支持让雇员赚取逾1,000元收入后,仍可续领CERB补助金。

吉罗克的报告估计,政府对不愿工作,只愿坐领延长CERB者,支付的金额可达32亿元。但如准许人们赚取超过1,000元的收入门槛,并续领CERB,其成本将升至370亿元。

参考https://www.ctvnews.ca/politics/extending-cerb-for-months-could-double-60-billion-budget-pbo-report-suggests-1.4977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