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庭文件:逮捕孟晚舟前 加情报机关曾警告或震撼全球

【环球华语2020年6月13日】中国电讯巨头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2018年在温哥华转机时被捕,引发国际关注。根据加拿大最新法庭文件显示,在她被捕前,加拿大安全情报局(CSIS)曾拟写报告并警告指,此举不但会引发全球震撼,也将严重影响中加关系。

法庭文件在当地时间周五被公开,包含一份由加拿大安全情报局拟写的报告,揭示加政府牵涉2018年12月1日拘捕孟晚舟的行动。在这个已涂掉敏感信息、日期为2018年12月1日的备忘录中,加拿大安全情报局指出,在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建议下,于同日稍晚孟晚舟搭机抵达温哥华国际机场时逮捕她。

加拿大安全情报局认为,“这起逮捕案可能在全球引发震撼。这一行动将在国际和中加双边关系上带来严重的后果。”文件称,对孟晚舟实施逮捕的加拿大警方承认“此次逮捕的高度政治性”。华为的律师团队提出,这项文件证明美加当局密谋对付孟晚舟。

文件还显示,加拿大安全情报局并对孟晚舟被捕的消息何时被公开表示关注。孟晚舟的律师相信,是因为加拿大总理杜鲁多当时正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美国总统特朗普,在阿根廷出席二十国集团峰会,并于12月1日晚间一同出席晚宴。

美国司法部指控孟晚舟在有关华为和其伊朗受控营运公司的关系上,误导汇丰银行,并违反美国制裁伊朗的法令。日前,孟晚舟的律师团队主张加拿大并未对伊朗实施制裁,因此对她的引渡案应该无效。孟晚舟本人也坚称无罪。但负责审理此案的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则在5月27日公布了孟晚舟引渡案的第一个判决结果,认定该案符合“双重犯罪”标准,因此对她的引渡案将继续审理,孟晚舟将留在加拿大参加后期的相关听证,并等待新的审判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