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竞选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席位失败

【环球华语2020年6月18日】联合国大会6月17日在纽约进行投票,改选2021年至2022年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的5个非常任理事国席位。加拿大竞选联合国安理会席位失败。据悉,这是十年来加拿大第二次角逐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席位失败。加拿大曾六次担任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最后一次任期是在1999-2000年。最近一次竞争安理会席位是在2010年,当时在竞选中败给了葡萄牙。

安理会负责保障国际和平与安全,就冲突和隐患问题作出决议。它是联合国唯一一个通过的决议对组织所有成员具有约束力的机构。加拿大皇家军事学院的国防教授亚当·查普尼克对BBC表示,获得非常任理事国身份,就可以接触和获得内部信息、人脉和资源,还能扩大对国际事务的影响力。非常任理事国10个席位按地区分配,亚洲2个,非洲3个,拉美2个,东欧1个,西欧及其他国家(WEOG)2个。非常任理事国任期2年,每年通过选举更换5个席位,分别来自5个地区。 6月17日,加拿大、挪威和爱尔兰三国竞争联合国安理会的两个非常任理事国席位,最终挪威获130票,爱尔兰获128票,加拿大获108票。由于排在前两位的国家票数均超过三分之二,无需二轮投票。 据BBC报道,加拿大从国库拨款174万美元作为竞选经费,由13名公务员专职负责。

原文链接:https://www.cbc.ca/news/politics/united-nations-security-council-canada-1.5615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