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称与中国已达撤军共识 赵立坚列举印度三大罪状

【环球华语2020年6月24日】印度媒体消息称,印度和中国已经达成共识,双方已撤离对峙的武装部队。同一天,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详细介绍了中方版本的冲突细节,列举了印度的三大罪状,表示“责任完全不在中方”。

印度斯坦时报,金融快报等印度媒体24日报道称,印度和中国的军团指挥官已经在22日达成了部队,重型车辆等撤离冲突地带的共识,双双返回6日的军团指挥官会议结论。本次共识的达成,耗时11个小时,双方谈判官分别是中国的南疆军区司令柳林,和印度第14军团的司令辛赫,双方同时也同意撤离部署在两国实际控制线附近的坦克与战斗机。

但消息人士的担忧,称真正的考验,是“在班公错湖的建立了掩体,碉堡与哨所等等”。印度军方也有权威人士认为,双方撤军将会是漫长的过程,因为本次对峙,“已经造成了不信任的情绪,接下来每一步的撤离,都需要进行核查与确认”。这一次对峙,印度陆军方面宣布印度一侧的死亡人数有20人,但中方没有发布官方数字。

就在24日当天,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例行记者会上,介绍了中方理解的本次加勒万河谷冲突的始末。他列举了印度的三大过错:首先,印度边防部队非法越线在先,其次,是印度违反双方共识,挑衅在先,第三,是印度违反国际规则,攻击在先。他同时也印证了6月22日到23日之间,中印两国举行了第二轮军长级会谈,同意采取措施,给事态降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