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总理宣布调整内阁,将全面改革加拿大社会福利,救济穷人

【环球华语2020年8月19日】加拿大总理杜鲁多18日宣布调整内阁,现任副总理兼内务部长的弗里兰改任副总理兼财政部长,国会议员多米尼克·勒布朗现任加拿大枢密院主席,将被任命为内务部长,并何留枢密院主席一职。

时任加拿大财政部长莫诺17日晚宣布辞职,表示自己不再是财政部长的合适人选,国家需要一名新财政部长解决新冠疫情造成的经济长期不确定问题,引领经济从疫情中复苏。

消息人士透露,总理杜鲁多正在考虑全面改革加拿大的社会福利体系以及一系列经济措施,以配合他的气候环保目标。据路透社报道,在杜鲁多换掉了对财政持谨慎态度的财长之后,经济复苏计划和提振社会保障网络将专注于帮助那些受疫情冲击最重的人士。

前财长莫尔诺于周一辞职后,杜鲁多于周二任命他的得力副手方慧兰出任新财长。莫尔诺辞职是因为与杜鲁多在开支计划上意见分歧。杜鲁多表示,疫情已经突显了社会的“根本性差距”(fundamental gaps),加拿大需要一个长期的复苏计划解决面对的问题。

他在周二内阁重组后的记者会上说:“这是我们建设一个更具弹性的加拿大的机会,这是一个更健康,更安全,更绿色,更具竞争力的加拿大,一个更热情,更公平的加拿大。”

杜鲁多于2015年上台,于去年大选中连任,组建少数政府。他是前总理皮埃尔杜鲁多的儿子。杜鲁多一直致力于推运社会项目,提升高收入者的税收,强调要抗击气候变化。他表示,将在9月份国会重开时提交施政报告,并寻求国会信任投票。如果投票未获通过,则将触发一场新的全国大选。加拿大经济遭受COVID-19疫情的重创。杜鲁多的政府已经花费数百亿元和各种措施来缓解疫情。但是政府至今没有制定全面的经济策略。自由党内对财政持保守态度的人士担心开支可能失控,并表示:“发钱的水笼头已经打开,这是最大的风险。”

方慧兰是记者出身,曾任联邦外交部长,负责与美国谈判签署新北美贸易协定。她周二表示,想要一个绿色、公平和包容的重启计划。与方慧兰共事的自由党人士表示,她是社会干预主义者,因此她相信政府的力量,也相信将资金重新分配给最需要的人。

加拿大本年度的预算赤字预计将达3432亿元,是二战以来最大的。杜鲁多说,政府不会放弃财政平衡,同时设法平衡经济不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