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魁北克被捕华裔研究员出庭保释聆讯 女友出庭作证 华社侨领声援

【环球华语2022年11月25日】被控从事间谍活动的魁北克水电局华裔研究员王跃生(Yuesheng Wang),11月23日和24日连续两天出庭保释聆讯,其女友Yun Feng Zheng出庭作证,华社侨领声援。

保释聆讯在魁北克Longueuil法庭进行,王跃生周四对法官说:“我想留在这里洗刷对我的指控。” 他告诉法庭,捍卫自己的名誉对他来说非常重要,否认有逃跑的风险,表示会留在加拿大反击对他的指控。

据加拿大广播公司CBC报道,这名35岁的华裔研究员自11月14日被加拿大皇家骑警拘捕以来,一直被关押在监房。联邦检控官认为,王跃生有潜逃风险,不应批准其保释。他不会说法语,虽然会讲英语,但他要求普通话翻译到庭协助。王跃生被控四项罪名,包括盗取商业机密、未经授权使用电脑、欺诈获取商业机密,以及违反公职人员诚信。在控方宣读对他的四项指控时,他不断摇头表示不同意。其律师表示,对王的相关指控在加拿大史无前例,他是第一个根据加拿大《信息安全法》被指控从事经济间谍活动的人。

在本月早些时候被解雇之前,王跃生是魁北克水电局一名研究人员,他任职的交通电气化与能源储存技术部门(CEETSE),主要研发用于电动汽车和电力储存的电池,属于敏感技术领域。自周三以来,法庭听取了皇家骑警在调查过程中收集的一些证据。王的律师马丁(Gary Martin)并没有向法庭申请传媒禁令。马丁在法庭外向传媒说:“有众多理由,他觉得自己受到了不公正的指控,对他的指责、(控方)对他的言论或指控,都是不真实的。他有权反击。”

王跃生于2016年在中科院物理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魁北克水电局的公告显示,他是该局交通电气化与能源储存技术部门(CEETSE)的研究人员。该部门主要研发用于电动汽车和电力储存的电池,而这属于敏感技术领域。有媒体透露,王跃生入职魁北克水电局没有经过安全背景调查。

魁北克水电局的声明表示,王跃生没有权限了解核心机密,一经发现有安全隐患,他们及时通知了加拿大情报机构。而情报机构在今年8月开始针对王跃生展开调查。王跃生被指使用魁北克水电局的电子邮件帐户将机密文件和实验室未经授权的照片,转移到他的个人电子邮箱。对此,他告诉法庭,他发送的内容并非秘密,而是公开的资料。他说,他在实验室用手机拍照,是为了向同事展示安全漏洞。不过,他承认在实验室看到禁止拍照的告示。指控还显示,王跃生涉嫌盗窃魁北克水电局的知识产权以及商业秘密,并将这些信息交给了中国的研究机构。

针对此案,加拿大资深中国问题专家,长期从事加中科技交流的麦奎格-约翰斯顿(Margaret McCuaig-Johnston)表示,如果加拿大和中国之间就此有合作协议,就不涉嫌违法,但问题是,在这个案件中,加中之间并没有类似的协议。魁北克水电局是隶属于魁北克政府的机构,研究成果属于加拿大,是加拿大的知识产权,任何个人无权与外国分享这些成果。

王跃生是持工作签证来加的中国公民,他以位于蒙特利尔郊区的房子和市中心的公寓作为留在加拿大的担保。 他说,他在加拿大没有家人,社交圈有限,只有工作和登山群组。

与王交往不到两年的女友Yun Feng Zheng周四出庭作证,她说,如果王获得保释,她将作为保证人确保王遵守法庭的保释条件。但她表示,她没有钱可以提供担保。她告诉法庭:“我真的相信他会留下来证明他没有做那些事情。学术成就是他真正引以为豪的东西,他非常在乎,为了继续其热爱的学术工作,我认为他会留下来洗刷自己的名声,并得到魁北克水电局和这个国家的公平对待。”

法官Marco LaBrie将于下周一11月28日)裁定是否准予保释。

近年来,先后有多位华裔遭到间谍指控,包括“玉米地里的间谍战”主人公之一王宏伟,今年年初被指控的加拿大航天局工程师郑万平,以及这次的王跃生。此外,加拿大国家微生物实验室解雇了著名华裔科学家丘香果及她的丈夫程克定,引发是否涉及其与中国关系密切的猜测。目前,事件仍在调查之中。

麦奎格-约翰斯顿表示,对于王跃生遭到指控,她感到失望,但是并不觉得惊讶。

中国驻蒙特利尔总领馆对当地法语媒体Journal Montreal表示,总领馆依据国际法和中加两国法律,在职权范围内为领区内的中国公民提供领事服务。

加中友谊促进会的代表Tina Zhu周二来到法院了解更多有关此案的情况。她说,该案可能会导致对加拿大华人社区的歧视,而华社已经受到与疫情有关的种族主义事件增加的影响。她说:“我们必须与之斗争。这是歧视。我们是人,大家都是一样的。”

多伦多华人团体联合总会主席翁国宁一直密切关注着该案的进展,他认为工作中不完美的瑕疵不应该上升为所谓的“间谍案”,这是赤裸裸的污蔑和歧视,他呼吁广大华人华侨勇敢地站出来声援王跃生博士,维护华人自身的正当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