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劇終,一個時代的結束

【环球华语2019年8月24转自网络】香港的鬧劇終於是結束了,表面上皆大歡喜的結局,實際上可能掩藏著最深的悲劇。這可能是香港最後一次如此吸引全球的目光,從今往後,它將歸於沈寂,就像許多在歷史上崛起又沒落的城市一樣,當時代大潮淹沒你的時候,不會留下一朵浪花。暮氣沈沈的香港,就像它曾經的宗主國大英帝國那樣,走向日落西山!

但是沈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村。深圳的新時代來了,今天黨中央、國務院發布了《關於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意見》稿,標誌著中央不再為了眷顧香港,克制深圳的發展。深圳終於取代香港成為粵港澳大灣區的C位主角,主演新時代,引領珠三角城市群在粵港澳大灣區的框架下騰飛。如果說上海臨港自貿區的橫空出世,給了香港一巴掌,打不醒裝睡的人。而今,深圳的補刀,也一樣喚不醒愛摘瓜的李嘉誠們,只是對於香港的青年和普通市民來講,代價未免太過沈重,這一巴掌會更痛,會陪伴他們的余生!

一、香港全劇終

香港的鬧劇就這樣結束了,沒有最後的清場,只有最後的摘瓜。亂幫四人幫紛紛開啟海外渡假模式,暫避風頭;港毒青年的頭目也紛紛開啟海外留學模式,拿到了英美名校的獎賞。把國旗扔到海裏的五個暴徒,抓住了沒兩天就全放了;而汙損國徽的暴徒至今還不知道在哪裏,無從處罰;沖擊立法會的暴徒,毆打付國豪和內地旅客的暴徒,襲擊香港警察的暴徒,毀壞何君堯議員祖墳,打砸搶他的辦公室的暴徒,也沒有聽到有誰接受法律的嚴懲。仿佛那些暴行從來沒有發生過,香港只是得了一場重感冒,李家的城主咳嗽一聲,突然就好了!

昨天香港中環添馬公園舉行了近五十萬人的“反暴力,救香港”大型集會,這樣的集會當然是好的,就是來得晚了一些。在場的香港民眾揮舞著國旗,高唱著國歌,還有一首真心英雄,其中有“不經歷風雨,怎麽見彩虹”的動人旋律,看起來一切都那麽美好,香港還是那個香港,香港人還是那麽愛國、愛港。持續兩個多月的暴亂,只是下了一場暴雨,雨過天晴,還有了彩虹,真的是香港的明天會更好!

但是有一個鏡頭讓我感覺特別的剌眼,那就是當天在添馬公園現場參加集會的九龍倉董事會主席吳某接受了央視記者的采訪,表達了反暴力的訴求,特別提到暴徒們在香港機場霸淩一位七十多歲的老人,然後說他也是七十多歲的老人了,自然要站出來反對暴力,救香港。但是呢,8月3日和5日,暴徒們兩次把海港城的國旗扔到了海裏,他並沒有站出來發聲,甚至海港城還出通告,提醒香港警察非請勿入!

我們都知道李嘉誠是香港的摘瓜大王,其實吳某也不差。海港城是當年吳光正從李嘉誠手裏摘下的一個大瓜。具體的細節,我就不多講了,反正當時李嘉誠已經吃了一口到嘴裏了,吳某可謂是虎口奪食。今天這個瓜有多大呢?九龍倉旗下的海港城和時代廣場兩處物業一年收租就是160億港幣,而且2019年又漲租14%。據說他們家在內地的物業還可以每年收租100多億人民幣。就是這麽一個吃中國飯,摘中國瓜的豪門掌門人,海港城的國旗兩次被扔到海裏,都沒見他出來吭聲。一直等到王師南下深圳,這才與香港們的地產商們一起發聲,支持“一國兩制”,撐警察,反對暴力!

無數的事實正在說明,香港這一次的鬧劇,真的是茶壺裏的風暴,根本沒有觸動香港的利益格局,更不用說觸動到香港統治精英的靈魂。特區政府不但停止了修例,而且還推出了一百多億港幣的經濟振興計劃,嗯,如此按鬧分配,估計用不了多久,港鬧們又會卷土重來了吧!只是下一次,估計大陸人們連看戲的心思都沒有了!

港鬧本身並沒有讓我對香港徹底喪失信心,但是對於港鬧的處理方式,卻讓我對香港的未來不再抱任何的希望。表面上大家都是受益者,亂港四人幫拿著英美洋主人的錢去海外渡假了,暴徒們的頭目拿到了海外名牌大學的錄取通知書上學去了,地產金融寡頭們的地位更加牢不可破,特區政府也成為呼應民意的老好人,普通的市民們也可以從港府推出的百億經濟剌激計劃裏面分一杯羹!

這種抱薪救火,不辨是非,不問對錯,更沒有賞善罰惡的機制,正是歷史上所有的國家或城市走向衰落的征兆。大家都在和稀泥,都知道問題的根子在哪裏,就是沒有人敢於站出來,承擔歷史的責任,去解決真正的問題。而是合謀來掩蓋問題,自欺欺人的用紙去把火包起來,上一次占中就是這麽處理的,甚至還比這一次要負責任一點。

大陸民眾所期望的不破不立,並沒有變成現實。回避矛盾,逃避現實,掩蓋問題,推卸責任,香港統治精英的智商也真的沒有比廢青們高明多少,長此以往,香港只能成為一潭死水,扔一條活魚進去,很快就會浮出一具死屍。香港只會成為一個深淵,扔一顆石頭進去,都聽不到回聲。

寫到這裏,可能又會有人來噴我,就像上次寫《港鬧還在作死,上海已決定再造一個“香港”》一樣。我必須聲明,作為祖國的一部分,我是愛香港的。正所謂愛之深,責之切,懷疑這一點的建議你回頭去看看我前面寫的《香港亂了:偶像的黃昏!(上)》和《失落的香港》。今天的香港是讓人失望透頂的,香港本來占據著得天獨厚的優勢,可以成為粵港澳大灣區的領頭羊!但是香港一而二,再而三的錯過歷史的機遇,把這個歷史擔當拋給了自己的小老弟深圳。

本來修港珠澳大橋的時候,中央就對香港照顧有加。深圳提出來要修一個接口到深圳,但是卻遭到了香港的極力反對,結果中央都遷就了香港,只好作罷。從這個事情上,我們就可以看出香港人的自私和缺乏擔當,修一個口子到深圳,變成港深珠澳大橋,才是最佳選擇,最符合經濟規律。結果呢,枉費我們下了那麽大的苦功,做出了世界上最美的、最難的跨海大橋,如今港珠澳大橋半死不活,車流量嚴重不足,估計三四十年都收不回成本,而深圳卻不得不投資巨資再修了一個跨越珠江的大橋!

香港青年的騷亂不是偶然的,矛頭對準大陸,也不是偶然的!據香港大學對香港年輕人做的一份調查,1997年香港回歸的時候,香港年輕人(18-29歲,也就是差不多團青團員的年齡,大陸叫社會主義接班人的年紀)中有45%不認同自己是中國人,而到了2008年由於北京奧運會的成功舉辦,不同中國的比例下降到了23%,但是到後來隨著CIA的插手和香港地產金融寡頭的配合,現在不認同中國香港年輕人比例達到了75%!最令人氣憤的是,在19-22歲(上大學的年紀)的年輕人當中,只有4%的香港年輕人認同一個中國!都已經這樣了,還有什麽可說的?!

香港再也回不去了,再也不是那個有聲有色、多姿多彩的香港了,再也有不是那個有著四大天王,梁羽生、金庸、周慧敏、關之琳等偶像的香港了,香港再也回不去那個被捧上神壇的位置了,香港在大陸人民心中再也不是那個曾經光芒萬丈的東方之珠了,香港與內地的關系再也回不到從前了,一切都回不去了。如果香港是一部電視連續劇,它已經全劇終了,沒有看頭了,劉德華都老到不能唱歌了,只剩下一些不合時宜的豪門恩怨,在那裏奏響舊時代的挽歌!

二、深圳的C位擔當

歷史將會記住2019年,兩千萬深圳市民和700多萬香港市民將會記住2019年!兩個隔海相望的城市,兩個從小漁村發展起來的城市,在2019年擦肩而過,一個奔向充滿希望的星辰大海,一個墜入無邊黑暗的深淵。

其實關於把深圳建設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坊間傳言,已經有很久了,但是靴子一直沒有落地,這裏面不能說沒有香港的因素。俗話說,一山不容二虎,粵港澳大灣區也就那麽巴掌大塊地方,總得有一個龍頭。其實許多人都以為這個龍頭會是香港,哪怕是香港發生了占中暴亂以後,我們都沒有放棄!港珠澳大橋沒有連接深圳,就是明證,可見上面還是對香港寄予了厚望的。如果大陸向深圳傾斜太多的資源,勢必會動搖香港的準龍頭地位,這是顯而易見的,就這麽拖著。

奈何香港如今成了扶不上墻的爛泥,這一次香港的反修例暴亂,終於讓中央下定決心,娃還是親生親養的親啊!深圳真的是太特麽爭氣了,去年GDP就超過了香港,香港再怎麽亂,深圳絲毫沒受影響,七月份香港暴徒還揚言要沖擊深圳,結果深圳來一個亮劍演習,直接把香港的暴徒和廢青嚇尿了,再也不敢提沖擊深圳海關這個茬了。

香港這麽作死,其實受益最大的還不是上海,上海最多分一點貿易和金融的業務,但是深圳那可是啥都可以分啊。香港機場被暴徒占領,深圳機場立馬漲停,港鬧兩個多月,硬是逼出了深圳先行示範區,這可是整個深圳市啊,比上海搞一個臨港新片區力度大多了,含金量遠遠超過了上海臨港,這麽說吧,就相當於當初設立深圳特區一個級別的重磅利好政策,為深圳的二次騰飛插上了強有力的翅膀!

建設深圳先行示範區的首要的信號就是確認了深圳在粵港澳大灣的龍頭地位,C位擔當,這將意味著深圳在大灣區眾多城市中脫穎而出,前途無可限量。我們要知道,珠三角是目前我國經濟最發達的地區,廣東GDP連續30年霸占全國第一,全賴珠三角的城市群,全國GDP排名前五名的城市,有三個在珠三角,深圳、香港和廣州!雖然有人說粵港澳大灣區是對標美國的舊金灣區,但是在實質上這是不可能的,舊金山大灣區怎麽能跟粵港澳比?粵港澳大灣區必須要成為全球第一大灣區,這個小目標要不了幾年就會實現的!而深圳作為粵港澳大灣區的龍頭,自然也就成了全球標桿城市!

然後呢,先行示範區的核心關鍵詞在於“示範”,黨中央和國務院的意見明確了給深圳的五個戰略定位。這五個戰略定位是直接寫在了文件裏面的,以往很少出現這種情況,充分說明了中央對於深圳寄予了厚望,每一個戰略定位都是一副沈甸甸的擔子,當然要是做到了,那也是對深圳的脫胎換骨的再造。下面我們就來看一看這五個定位:

——高質量發展高地。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在構建高質量發展的體制機制上走在全國前列。(本文綠色字體為《意見》原文,下同)

高質量發展是新時代的熱詞,標誌著我國要完成產業升級和經濟轉型,成為發達國家的根本所在。核心是創新創意,是設計產業鏈,深圳有這個條件聚集一大批高新技術產業,輻射粵港澳大灣區乃至全國。比如通訊手機產業,以華為為龍頭的產業鏈就極為龐大,而且發展迅猛,周邊的東莞等城市就受益良多;又比如以騰訊為龍頭的互聯網產業,廣州都有極大的受益。

——法治城市示範。全面提升法治建設水平,用法治規範政府和市場邊界,營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國際一流法治化營商環境。

深圳是一個移民城市,深圳的口號便是“來了就是深圳人”,是一線城市中唯一不排外的,本科學歷就可以直接落戶的城市。移民城市首重法治,因為大家都是陌生人,道德的約束力比較弱(這跟美國是個移民國家而註重法治是一個道理),深圳的法治是一定可以走在全國前列的,營商環境也是一流的,民營企業也是全國發展最好的,這一點是值得全國許多城市學習的。

——城市文明典範。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構建高水平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和現代文化產業體系,成為新時代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引領者。

城市文明典範這一點對於深圳來說,還需要下大功夫,真要做好了,吸引力會爆棚。深圳現在賺錢是個好地方,但是生活安居未必比得上廣州。這跟深圳城市文化建設的滯後是有關系的,深圳要補上這個短板,既要成為賺錢的好地方,也要成為生活和安居的好地方,構建出具有自己特色的城市文化體系來。北京有京派文化,上海有海派文化,深圳就沒聽說過有什麽深派文化的,可見深圳市政府以往對這一塊不夠重視。

——民生幸福標桿。構建優質均衡的公共服務體系,建成全覆蓋可持續的社會保障體系,實現幼有善育、學有優教、勞有厚得、病有良醫、老有頤養、住有宜居、弱有眾扶。

民生幸福的標桿這一塊,深圳就差得更遠了。深圳的學校和醫院都嚴重不足,最低工資水平也不夠高,過去四十年為了追求快速發展,分配蛋糕過於向政府和資本傾斜,按勞分配很不充分,市民工資收入只占GDP的27%,這是全球大城市裏面最低的,必須要扭轉這個趨勢,真正地把按勞分配落到實處。

——可持續發展先鋒。牢固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打造安全高效的生產空間、舒適宜居的生活空間、碧水藍天的生態空間,在美麗灣區建設中走在前列,為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提供中國經驗。

深圳歷過了四十年的高速發展,還能不能再來一個四十年的高速發展,能不能成為可持續發展的先鋒,這是一個重大的考驗。深圳的各方面資源,尤其是土地資源都開發得差不多了,要實現舒適宜居、碧水藍天,就只有往高科技的方向發展,提升產業鏈的質量,站到全球產業鏈的頂端,還要成為全國典範,這個使命可能是最艱巨的!

既然給深圳壓了這麽重的擔子,那麽自然也就要有相應的好處!中央向來都是賞罰分明,沒有壓擔子,不給糖吃的道理。那麽我們就來看一看深圳先行示範區,中央到底給了那些好果子吃,可以讓深圳上下充滿幹勁地再幹四十年,建成全球標桿城市!

三、深圳摘到的瓜

深圳雖然不是直轄市,但是勝於直轄市。一直以來都有關於把深圳升格為直轄市的坊間傳言和各方議論,但是到最後都是不了了之的。從這個角度來講,深圳跟香港一樣比較特殊。

香港是特別行政區,這個特區是偏政治的;深圳是特別經濟區,這個特區是偏經濟的。從地緣政治的角度來看,中央是不會讓深圳成為直轄市的,那樣會讓經濟上的南北失衡轉化為政治上的南北失衡,不利於國家的穩定發展。

因此,深圳也沒有必要爭那個政治地位,悶聲發財就好了,特別的愛給特別的你。深圳人就比香港人懂政治,當然現在也更懂經濟。有些東西越爭越鬧,越得不到,不爭不鬧,反而不聲不響就得到了。因為中國太大了,我們不能助長那種“按鬧分配”,“會哭的娃兒有奶吃”的壞習氣!

這一次深圳再開放,建設中國社會主義特色先行示範區,又摘到了哪些大瓜?得到了哪些實惠呢?我們從4000多字的文件裏面把它摘出來,有下面這些大瓜,小瓜咱就不說了,這些大瓜,又甜又美,看看大家有沒有機會,可以去咬上一口,也為深圳建設先行示範區做點貢獻。

我們首先來看金融領域的大瓜,一共有六個,都很大,學金融搞金融的都得打起精神來了。

第一個是推進人民幣國際化上先行先試,探索創新跨境金融監管。這話不是說給港鬧的暴徒和廢青的,而是說給香港的地產金融寡頭及其幕後黑手聽的,搞香港可點不了中國金融的穴。人民幣國際化最初的中心是放在韓國首爾,後來樸阿姨一搞薩德就黃了,又放到香港。這一次香港暴亂又暴露了問題,香港也不那麽安全,還是深圳安全靠譜。這個大瓜可以說要多大有多瓜,香港不堪大用,以後深圳就要取代它成為人民幣國際化的中心,探索建立一套人民幣國際化的新機制、新制度,鬧不好香港的全球三大金融中心之一,就要讓位給深圳了。

第二個金融大瓜就是國際海洋開發銀行。我們知道北京有亞投行,上海有金磚銀行,現在深圳再開一個國際海洋開發銀行,那麽以後海上絲綢之路的金融中心就放在深圳了。這個對於深圳來講無疑是重大利好,以後會成為非常重要的國際銀行。還有既然海洋銀行放到了深圳,那麽以後也會成為海洋產業的發展中心(目前主要是青島和上海),南海是中國最大的海,深圳這個海洋產業中心肯定會後來居上,力壓青島和上海。

第三個金融大瓜就是支持在深圳開展數字貨幣研究與移動支付等創新應用。這個對騰訊等互聯網金融企業是重大利好,或許要不了多久,騰訊系就能搞出一個遠超螞蟻金服的互聯網金融公司也說不定,畢竟微信和QQ都有十幾億的用戶,可不是鬧著玩兒的。而且數字貨幣和移動支付是未來的大趨勢,全球金融的新高地,深圳占據了這個制高點,沒準以後就成了全球金融互聯網的中心也說不定,廢了臉書也不是不可能!

第四個金融大瓜是推動基金互認和深化外匯管理改革。這個瓜很大,去年我們引進1300多億美元外資,有900多億美元通過香港,事實上過去十幾年,都差不多是這個比例。現在香港暴亂一來,讓我們看到了過份依賴一個通道很不安全。那麽,深圳收買路錢的機會來了,900多億美元的通道,分一半給深圳也是妥妥地一個大瓜,我估計香港的那些個金融精英要哭暈在廁所了,讓你鬧!

第五個金融大瓜是研究完善創業板發行上市、再融資和並購重組制度,創造條件失去註冊制改革。這個大瓜就是創業板的再造,我們知道創業板迄今開通十年了,不是特別成功,沒能搞出一批國際全球影響力的大公司,這才有了上海科創板,但是中央也沒有放棄創業板,而是重新改造,脫胎換骨,也搞註冊制。要說科創產業,深圳比上海還是有優勢的,深圳創業板未來也未必不能比肩上海科創板!像邁瑞醫療等一批企業還是具有全球科技巨頭的潛質的,美國搞一個納斯達克,中國這麽大,肯定要搞三個才夠用啊(香港還有一個)!

第六個金融大瓜就是探索知識產權證券化,規範有序建設知識產權和科技成果產權交易中心。中國已經成為世界知識產權存量第二大國,增量第一大國,知識產權產業的發展勢頭迅猛,也急需給它澆上金融之油,成為中國新經濟發展的引擎。知識產權證券和知識產權、科技成果交易所,前途無限,或許將來會成為全球性的知識產權交易中心,那就牛逼大了,不比上海搞一個人民幣石油期貨交易所差!

其次,我們再來看深圳摘到的產業大瓜。

第一個產業大瓜就是海洋產業,配設施完善,後來居上。除了前面所說的國際海洋開發銀行以外,還支持深圳組建海洋大學和深海科考中心,目標是把深圳建設成為全球海洋中心城市!這個瓜很大很香,現在是海權時代,海洋產業鏈產值巨大,國家等一步到位,從銀行、高校到科研中心,三位一體給深圳全配齊了,又傍著偌大一個南海,深圳的海洋產業要是不飛起來,那就有點對不住全國人民了!

第二個大瓜就是支持深圳打造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阿裏巴巴的崛起給杭州帶去了全球互聯網大會,把杭州發展成為中國數字經濟的高地!深圳有華為和騰訊,這個資源也不能浪費了。有了這個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深圳在數字經濟上超過杭州也只是時間問題,畢竟單挑騰訊都不怕阿裏,何況再加上軟件業排名第一的華為?看好深圳的數字經濟產業就對了!

還有就是“支持深圳建設5G、人工智能、網絡空間科學與技術、生命信息與生物醫藥實驗室等重大創新載體,探索建設國際科技信息中心和全新機制的醫學科學院。”這是一根藤蔓直接給五個大瓜,我都不曉得怎麽寫了。反正中央說,給你五個大瓜,你連藤蔓一塊抱回去了,深圳心裏肯定是樂開了花。

5G產業肯定是未來十幾年的高科技支住產業,全國一年產值幾十萬億產值,總龍頭放在你深圳,抽水總不會少的吧?當然全國人民表示對華為很放心,不會多吃多占。人工智能是任正非都認定的未來幾十年的第一大高科技產業,它的潛力比5G產業還大,這個龍頭又給了你深圳,不搞點明堂出來,肯定任總臉上無光才。

網絡科技科學與技術、生命信息與生物醫藥國家實驗室也都給了深圳,一方面是深圳科研實力的認可,同時也是對深圳的鞭策,百尺竿頭,再進一步。深圳是一座年輕的城市,這兩個領域都是適合年輕人幹的,可能以後在這兩個領域裏,能跟深圳競爭的也就只有北京了吧!

最後一個大瓜就是支持深圳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大數據中心!這個是對深圳要成為大灣區龍頭的確認。把大灣區的大數據中心放在深圳,必定會催生一個龐大的產業集群,大數據、雲計算和軟件產業必定蜂湧而來,這個大數據中心就是一個蜂巢啊,勤勞的小蜜蜂們能不趕過來?

再次,我們來看年文化和社會事業這一塊兒,深圳摘到了哪些大瓜。

第一個大瓜就是兩所高校,一所是前面所說的海洋大學,另一所叫創新創意設計院,往後深圳又多了兩所大學了,要是放到別的一線城市根本就是大海裏放兩朵浪花,放到深圳那就是直接給了一片大海,因為現在深圳就三個大學(那些名牌大學辦的分校不算),一個深圳大學,一個南方科技大學,一個深圳職業技術學院,一下快翻倍了。

第二個大瓜就是眾科研中心。前面所說的5G、人工智能等五個國家實驗室以及國家深海科考中心就不重復了。除此以外,還有探索建設國際科技信息中心和全新機制的醫學科學院,還有建設以深圳為主陣地的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等等,這是要把深圳打造成全國高科技基礎研究的高地,向北京上海看齊,補足短板。

第三個大瓜就是鼓勵國家級博物館在深圳設立分館。這個意義其實也是蠻重大的,想想清華、北大、中山大學等在深圳建立的分校或研究院吧,給深圳帶去了多少好處!國家級博物館全國那麽多,都去深圳開分店,這個影響就太大了!一個國家級博物館那就是一所面向全體市民的社會大學啊,北京的國家博物館、故宮博物館、歷史博物館和軍事博物等等,哪一個也不比北大清華差多少啊!

最後,我們再來看看政策性的大瓜。這個其實不能叫大瓜了,這個應該叫瓜田了!因為瓜太多了,數不過來,而且還會年年長,月月長!第一個瓜田,支持深圳實施綜合授權改革試點,用足用好經濟特區立法權,根據授權對法律、行政法規、地方性法規作變通規定。這個是給深圳的尚方寶劍了,不是直轄市,勝似直轄市!

第二個瓜田,放寬境外醫師到內地執業限制,先行先試國際前沿醫療技術。這是明明白地挖香港資本主義的墻角了,嘿嘿,就許你挖社會主義的墻角,不興我挖資本主義的墻角?往後會有許多國際一流的醫生跑到深圳來發展吧,還有這幾年成千上萬的內地少女跑到香港去打什麽宮頸癌疫苗,一支上萬塊,還得算上來回機票,多費錢啊,以後這種事兒直接上深圳就OK了!

第三個瓜田,支持深圳具備條件的各類單位、機構和企業在境外設立科研機構,推動建立全球創新領先城市科技合作組織和平臺。支持深圳實行更加開放便利的境外人才引進和出入境管理制度,允許取得永久居留資格的國際人才在深圳創辦科技型企業、擔任科研機構法人代表。這個政策的開放,無疑對深圳打造全球科技創新中心,吸引海歸人才和外國科技人才,具有至關重要的作用,現在就算是香港想發展高科技產業,估計都沒戲了,競爭不過深圳了!

第四個瓜田,支持深圳探索社保體制改革,給予在深工作的港澳居民“市民待遇”。這是支持深圳光明正大的挖墻角,其實還應該加上臺灣,因為在深圳的臺灣人更多。這個政策顯然是為了吸引更多頭腦清醒的港澳臺同胞,推進在深圳工作和生活的港澳居民民生方面享有“市民待遇”。這個政策對香港居民尤其吸引力大,很多人可能還不了解,香港大多數人是沒有養老金的,社會保障體制比我們要落後,所以針對有錢人的商業保險才那麽發達。對大多數香港人來說,移居深圳是一個更好的選擇,深圳養老水平和公共設施資源顯然更勝一籌,房價也便宜多了。

好了,瓜太多了,一顆,兩顆,三顆,都要數不過來了!如果大家覺得這麽多瓜,看得還不過癮,那就把中央文件找來再仔細找找,看看有沒有你想吃的那個瓜吧!

四、恐怖的深圳速度

我們說深圳是一個年輕的城市,這句至少有兩個含義,第一個是深圳人年輕,深圳人的平均年齡只有33歲,比全國平均年齡37歲要年輕四歲,比老齡化嚴重的北京、上海就更年輕了!

還有一個更恐怖的含義就是深圳這個城市的年輕,它今年還不到四十歲,還要明年才滿意四十歲!一個不到四十歲的城市就躋身為全球一線城市,這在古今中外恐怕都是沒有的!這個就是深圳速度貢獻給世界的奇跡!

200年前,深圳和香港都只是一個小漁村,當然,兩百年前上海也只是一個小漁村,可是今天這三個當年的小漁村都發展成為了中國的一線城市,上海排名全國第一,深圳排名第三,香港排名第四,只有一個北京,三千年古都占了個第二!百年巨變,滄海桑田,真的是令人感慨唏噓!

2018年,上海的GDP,北京,深圳,廣州。由於上海和北京的常住人口比深圳多出一個數量級,都是兩千萬以上的,上海是2600萬左右,北京是2400萬左右,所以比總量的話意義不是很大。比人均GDP的話,深圳高居全國每一,2018年深圳人均GDP達到19.3萬元,比廣東全省高1.21倍,比北京和上海分別高37.9%和42.2%。這個也是深圳拿到全國先行示範區的雄厚資本!

相對於香港和上海這兩個最初靠著殖民買辦,靠著租界發展起來的城市,深圳是靠著社會主義經濟特區發展起來。而且要說速度,深圳更是遠超上海和香港,上海和香港都是從鴉片戰爭以後就開始發展起來,迄今都有近180年的歷史了,但是深圳只有四十年不到,用四十年走完了上海和香港一百八十年走完的路程,這個就是深圳速度!

“時間就是金錢,效率就是生命”,這是深圳最著名的口號!1980年深圳特區剛剛設立的時候,生產總值只有7100萬元,等到去年(2018年),深圳的GDP已經高達24691億元了!三十八年在歷史的長河裏,只是彈指一揮間,而深圳的GDP翻了三萬多倍!可謂是前無古人,會不會有來者,還要看雄安有沒有這個速度了!改革開放四十年,我們樹立了兩個標桿,一個是深圳,一個是小崗,深圳是一個奇跡,小崗是一個笑話!

在全世界範圍內,兩位數的經濟增長,都堪稱奇跡。而在過去30多年,深圳GDP年均增長高達25%。即使最近幾年全國整體經濟增幅放緩,深圳仍始終保持在10%左右,在中國一線城市裏名列第一。當然深圳跑得太快,不免留下許多問題,用一句流行的話來說,深圳走得太快,需要等等它的靈魂!

比如說,深圳發展太快,湧入的人口太多,導致深圳規劃的公辦學校太少了,孩子上學是一個老大難的問題。甚至在深圳在數萬名兒童每天跑到香港去上學,來回花在路上的時間最多達到5個小時!給父母和小孩帶來了極大的不便。這個問題一直是深圳老百姓的痛點,抱怨聲很大,確實也讓深圳很難堪!

但是深圳也不是沒有辦法解決這個問題,用深圳速度來解決!2018年下學期開學的時候,深圳就一下子新增了36所公辦學校,帶來數萬個新增學位,補上了一大塊的短板!其中,南山、龍華區各添8所新學校,龍崗添5所,寶安添4所,福田、羅湖、坪山和光明分別添2所,鹽田和大鵬各有一所新校園落成啟用!

質量也是杠杠的!去年深圳新落成的五所高級中學分別是大鵬新區人大附中深圳學校高中部、龍華高級中學、深圳實驗學校光明部、羅湖高級中學、南山外國語學校高級中學,所以深圳學校不足的問題是發展中的問題,別抱怨,要抱怨只能抱怨你家孩子生早了,比深圳發展的速度還快!

還有醫院,在深圳看病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兒。整個深圳只有16家三甲醫院,而隔壁的廣州卻有62家,這個就是體現了一個城市的底蘊。許多人深圳人不得不跑到廣州去看病。最高笑的是,據說曾經香港大學深圳醫院,孕婦的搖號中簽率也只有15%,而要去黃牛那裏買個號,得花五千塊,差不多等於生個孩子的費用了。現在也改善了,中簽率提高到了33%,沒有黃牛了,這就是深圳速度。

還有一個最大的問題,就是深圳的消費問題。深圳的人均GDP是全國第一了,但是深圳老百姓的可支配收入卻不是全國第一。因為深圳居民可支配收入占GDP比值只有27.5%,不僅低於其它一線城市,也遠低於全國均值44.5%。深圳GDP總量都超過廣州了,但是社會商品零售額跟廣州比,卻差了一個數量級!深圳應該在提高市民收入,增加消費在經濟中的比重,加大工作力度!應該盡快把深圳人均可支配收入占GDP的比重提高到全國人民的平均水平,讓深圳人民享受到發展的紅利,讓消費也成為深圳經濟發展的強大引擎!

還有深圳的房價問題也有香港化的趨勢,自2015年這一波大漲以後,深圳的房價現在也是高得嚇人,足以與北京上海比肩了。希望特區政府能夠吸取香港的教訓,把房價控下來,真正落實中央的精神,“實現幼有善育、學有優教、勞有厚得、病有良醫、老有頤養、住有宜居、弱有眾扶”!

這就是令人恐怖的深圳速度,由於發展太快,許多社會事業跟不上經濟和人口發展的步伐,有人戲稱深圳是生命不息,搖號不止,買房買車要搖號,看病上學也要搖號!希望深圳能夠以同樣快或者更快的的速度來解決這些社會問題、民生問題,畢竟不以改善人民生活水平的經濟發展都是耍流氓!

五、全球標桿城市

黨中央國務院的意見,給深圳提出來的目標是打造全球標桿城市,這個提法是從來沒有過的,替代香港的意味非常明顯。《意見》規劃目標如下:“到2025年,深圳經濟實力、發展質量躋身全球城市前列,研發投入強度、產業創新能力世界一流,文化軟實力大幅提升,公共服務水平和生態環境質量達到國際先進水平,建成現代化國際化創新型城市。到2035年,深圳高質量發展成為全國典範,城市綜合經濟競爭力世界領先,建成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創新創業創意之都,成為我國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城市範例。到本世紀中葉,深圳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屹立於世界先進城市之林,成為競爭力、創新力、影響力卓著的全球標桿城市。”

深圳改革開放再發出,打造先行示範區,成為全球標桿城市,這個發展目標,我們可以歸結為三步走的戰略:

第一步:“到2025年,深圳經濟實力、發展質量躋身全球城市前列,研發投入強度、產業創新能力世界一流,文化軟實力大幅提升,公共服務水平和生態環境質量達到國際先進水平,建成現代化國際化創新型城市。”

達到這步的目標也就只剩下七年了,具體有七個指標,首先是經濟實力、發展質量躋身全球城市前列,如果深圳能保持10%的增長速度,到2025年剛好GDP比2018年翻一倍,也就是達到五萬億左右!再加上人民幣未來的升值空間,至少將達到一萬億美元,這個規模的確可以在全球排名前列,至少前十沒有問題!

至於發展質量這個東東,我們是沒有辦法量化的,那麽我們用人均收入來衡量好了,因為人均收入越高,肯定說明你的經濟發展得越好嘛,才能為老百姓提供高薪的崗位嘛。去年深圳人均GDP是19.5萬元,按人均收入占GDP的27.5%,換算成人均可支配收入為5.36萬元,等到2025年,人均收入占GDP比重提高到40%,人均GDP提高到約40萬元,那麽深圳人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將達到16萬元左右!人均收入翻兩倍,我的乖乖,到時候深圳人真的就牛氣了,都是有錢人哪!

其它沒什麽好說的了,“研發投入強度、產業創新能力世界一流”,這個要專家才能說得清楚,其實恐怕專家也說不清,反正就是重視科技人才就對了,搞科研的拿高薪就對了。“文化軟實力大幅提升,公共服務水平和生態環境質量達到國際先進水平”,這些也是很難量化,反正就是深圳更有魅力就對了。

最後是定位:“建成現代化國際化創新型城市”,這跟此前某些媒體說的把深圳建設成為中國的矽谷,中國的科技創新中心的意思是差不多了,未來深圳一定會吸引更多的創新人才!有抱負的年輕人就去深圳逐夢吧!

第二步:“2035年,深圳高質量發展成為全國典範,城市綜合經濟競爭力世界領先,建成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創新創業創意之都,成為我國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城市範例。”這個又是往前邁出一大步了。

首先我們來看到2035年深圳高質量發展成為全國典範。這可能意味著深圳GDP在2025年的基礎上再翻一倍,總量達到約十萬億,也就是相當於今天廣東省的水平,人均收入也再翻一倍,達到30萬元左右,再考慮到人民幣升值的因素,估計到時候全世界人均收入能比深圳高的也沒幾個了!

城市綜合實力世界領先,這個沒什麽好講的,反正就是全球一線城市唄,不是全球前十,就是全球前五名。有意思的提法是建成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創新創業創意之都!這些年我們一直在提倡雙創(大眾創新,萬眾創業),現在一下子給了深圳一個三創,而且還是全球三創之都,這架勢,未來估計也只有雄安“千年大計”能跟它肩並肩了!

還有定位也從“現代化國際化創新城市”升格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城市範例”,範例啊,樣板啊,用大白話說,就是中國人的臉面唄,而且是強大起來了的中國人的臉面,那這規格就高了去了!

第三步:“到本世紀中葉,深圳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屹立於世界先進城市之林,成為競爭力、創新力、影響力卓著的全球標桿城市。”

這話說得就更大氣了,不但要屹立世界先進城市之林,還要以更加昂揚的姿態。本世紀中葉,也就是建國一百年唄,2049年,第二個一百年的夢想實現。距離這一步還有十四年,深圳GDP在2035年的基礎上再翻一倍,總量達到約二十萬億,到時候不用說相當於哪個省了,相當於哪個國家吧,估計都得從全球GDP排名前20名的國家裏面找對標了!人均收入肯定也要再翻一倍,達到60萬元左右!

到那會兒深圳人就真牛氣哄哄了,跑到全世界都是有錢人。還有香港徹底回歸,成為深圳市香港郊區。香港就真的成了深圳人渡假的郊區公園啦,哈哈,希望深圳人保持社會主義文明素質,不要去香港搞什麽二奶村。估計深圳人要樂翻天!這才是最狠的報復,那些個這兩個月上街鬧事的香港廢青估計腸子都要悔青了吧,鬧你鬧,看到沒,瓜都沒你的份了!

最後是定位“競爭力、創新力、影響力卓著的全球標桿城市。”到了那個時候,咱們也不用拿什麽中國的紐約、巴黎、倫敦或矽谷之類的來類比了,因為他們都不配,深圳是一座全新的全球標桿城市,獨一無二。估計到時候全世界也就只有北京、上海、雄安可以跟它肩並肩,聳立於雲端!壯哉,我大中華,美哉,我大深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