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加拿大贵州同乡联谊会主办的第四届醉美黔味美食文化节大型户外活动于8月31日在Mississauga Erindale Park举办

【环球华语2019年9月1日】Labour Day长周末期间,贵州同乡会成员欢声笑语;在香飘四溢的饕餮盛宴中拉开美食文化节帷幕。在风和日丽中此节日把歌舞、游戏、美食评比多种方式于一体,让海外贵州同胞和本地居民领略到贵州饮食及文化的精华和魅力所在!

▲合影

安省议员柯文斌参加了此次活动,柯议员及其团队走访了同乡会的贵州传统文化展区摊位,品尝了美食文化节的贵州美食,在现场和大家一起交流互动,并且对醉美黔味贵州美食文化节活动给予了热烈赞赏,高度肯定了贵州同乡会对于发扬海外传统,积极推进加拿大多元文化融合所起到的正面影响;对为多伦多当地区域所提供这样丰富社区活动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感谢贵州同乡会的贡献能让海外贵州移民侨胞感到强烈的归属感,能够在加拿大安居乐业,持续拼搏添砖加瓦。

▲同乡会会长戚勇向柯议员介绍一套价值1万加币的纯银纯手工苗装

在贵州美食文化节的清晨,同乡会组委会一大早就一起进行遮阳棚的组装,活动游戏的设备安放、活动开始时现场的秩序维护、美食评比摄影存档等很多细小的工作上都体现出海外贵州老乡们扭成一股绳,同做一桩功的相互关爱之心,非常感谢他们对这次活动所有辛勤的付出。

▲美食现场

参与活动的70多个家庭近300人的贵州老乡们欢聚醉美黔味,矗立在嫩绿宽阔的草地上,一片欢声笑语勾勒出的和谐画面引人入胜,贵州美食文化节的每个贴心环节都唤起了无数贵州老乡的思乡之情。贵州老乡们用心制作的青岩香炸小鱼,贵州水豆豉,家乡糯米饭,凯里酸汤肉丸,阳朗辣子鸡,麻辣土豆,米洒酿,凉粉,樱桃冰粉…多达80份的参赛菜品,道道美食都凸显出因贵州特殊的地理气候所出产的山珍野味特产,贵州人靠山吃山的特性,贵州区域的融合风饮食文化将奇珍异宝,高原自然精华在今天展现得淋漓尽致。无论是否了解黔菜的贵州老乡还是外省朋友们,醉美黔味都实实在在的了却了他们心存已久,一年一度的期盼与口福。

▲大众最喜欢的三名美食获奖者

豪气十足的现场来宾抽奖头奖设定为华为新款手机;美食文化节食物评比的现金奖励这两套鼓励机制,必将引发无数老乡雀跃沸腾!

▲抽奖一等奖华为手机获得者

▲抽奖二等奖

▲抽奖三等奖

享受美食之余,活动上的贵州文化展区也为推动贵州优秀传统文化在海外的宣传,强化贵州传统文化与北美艺术生活互动性、本地出生华人青年对祖国文化,传统文明传承性,贵州文创产品创作海外传播的引领性起到重要作用。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贵州茅台以及纯银手工苗家盛装出场,最为夺人眼球!贵州同乡会服装队的三位美女为现场来宾提供了全世界最热情的敬酒方式“高山流水”。三位极致妆点的苗家姑娘样式,人手拿着一个玻璃酒海容器,从高往低依次排开,当体验来宾张口准备好时候,酒海依次倒酒,酒从上而下流入来宾口中,形成高山流水,或成酒水瀑布,场面非常壮观。贵州美食文化节在这样充满苗家文化的浓浓气氛下,使参加者感叹不已,全场嬉闹一场,欢笑一浪又一浪。

▲高山流水

其他的文化展品有家乡侨联和政府赠送的贵州传统手工艺品——蜡染、拓片等和贵州省遵义湄潭红茶翠绿等高级贵州名茶以及宣传资料,他们都是深受国内外人士推崇,是宾客来往和旅游待客、馈赠礼的佳品也在活动现场成为点睛一笔!

展示台旁,由贵州老乡组织的服装队、排球队,羽毛球队,高尔夫球队各种兴趣小组研讨会也把大伙的文体生活提升到一个新高度!很多人在各个摊位前流连忘返,积极交流!美食评比后,吃饱喝足的贵州老乡们齐发上阵,拔河,游戏,踢球…不亦乐乎。助威声、呐喊声、喝彩声,不绝于耳!另一边,大家的兴高采烈地观看歌舞表演。在节目尾声,由不同年龄的段多伦多贵州人倾情演唱“我和我的祖国”大合唱,体现了海外华侨华人对祖籍国的深深思念之情。天公作美,阳光,微风,绿林配合着现场悠扬的曲调,让每个人参与醉美黔味活动的热情高涨不止息,主持人们与观众风趣幽默地互动,以及老乡们在活动抽奖的高亢呐喊声将今天的同乡会活动一次次推向高潮。

▲服装队代表

▲排球队代表

▲羽毛球队代表

 

▲游戏

今天,八月的最后一天,贵州同乡会的美食文化节,也让在场的西人游客感觉到这里不仅仅有醉美黔味的丰盛,更有贵州特色文化的流淌!

▲最帅娃娃头

▲部分义工合影

随着时间推移,节目走向尾声,大家在歌词:“每当大海在微笑,我就是笑的旋窝⋯”的美丽心情中结束了本次活动!

(图文:加拿大贵州同乡联谊会组委会宋洁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