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加元,人民币跻身世界五大储备货币之列,加元第六

【环球华语2019年10月10日】近日,金融网站How Much公布了全球储备货币排名,人民币首次跻身世界五大储备货币之列,占比达到1.95%!而原来的第五名加元则以1.92%的占比跌至第六位。



这也是加元首次在世界储备货币排名中落后人民币!

美元以占比62.82%的绝度优势蝉联世界最重要储备货币。

欧元以20.24%的占比排名第二,但与美元相比,欧元的弱势非常明显。

排名第三到第五位的分别是日元5.25%,英镑4.54%,人民币1.95%。

截至2019年9月,全球各经济体持有的人民币储备约合2130亿美元。对一个发展了不到半个世纪的经济体来说,能然本币成为世界主要储备货币实在是了不起的成就。

根据专业解释,所谓储备货币就是只各国用作外汇储备的货币,通常的要求有两点:

1、在市场上可以自由流通。

2、国际间贸易结算被广泛接受。

用简单的方式解读,就是在货币中凝聚了足够强大的国家信用,因为储备货币需要币值稳定,支付能力强。

以全球第一储备货币美元为例,几乎在任何经济体都可以被视为硬通货,也是犯罪分子最喜欢的货币,因为美元现钞几乎不存在不能支付或者结算的风险。

对人民币来说,超越加元成为全球第五大储备货币意味着综合国力被更多经济体认同。

有媒体指出,储备货币的世界格局经常以“特别提款权”(SDR)体现。

这个体系始于上世纪60年代,继黄金与美元脱钩后,世界各国意识到以美元一种货币作为世界储备货币是极其不稳定不安全的。

所以在1969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创造了特别提款权的概念,其本质是所有会员国以本国货币作为资本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缴份额,然后由货币基金阻止将其作为国际结算和平衡国际收支平衡的账面资产。

在这个过程中,国力越强信誉越高的经济体认缴份额就越大,成为其他经济体外汇储备的数量也就越大。

直到2016年,中国的人民币才成为SDR的储备货币。

根据媒体报道,在2016年前后,越来越多的国家支持人民币在当地直接兑换当地货币,而不需要经过美元进行中转。这意味着中国正在开启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

随着人民币在国际储备货币的占比不断提高,未来人民币有可能像美元和欧元一样,随身携带走遍世界都不怕

有媒体预测,如果中国经济的发展势头不变,则未来的世界储备货币将由美元、欧元、人民币三家分立,三大经济体无论人口总数还是经济活动总量都是其他经济体无法匹敌的。

但黄三水指出,在世界主要储备货币中,除了人民币之外,其他国家基本都是美国的政治盟友,所以人民币国际化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

作为海外华人可以坚信人民币越来越坚挺,但在实际操作中还是要理性对待。

以不同货币形式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产或许是华裔富人在未来一段时间的正确选择。

超越加元!人民币历史首次跻身世界五大储备货币! | 加国地产资讯 -第2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