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买家撤离 加拿大破产人数飙升 经济进入萧条或不可避免

【环球华语2019年12月24日转自BWC中文网】过去数十年间,全球多个发达国家一直高度依赖债务而发展经济,由此养成了提前消费、养尊处优的习惯。以加拿大经济为例,加拿大的家庭债务目前已达到其GDP的约179%,加拿大人每增加1美元的可支配收入,债务就会达到1.79美元,为发达国家最高。这就意味着,加拿大经济受到债务风险冲击陷入困境的可能性非常大。

这从加拿大破产者数量不断飙升就可以说明问题。例如,仅在2018年其中的两个月,就共有22,961加拿大人申请破产或偿债计划,并创下2011年以来的最高纪录。而事情的最新进展是,根据加拿大破产管理办公室的数据,今年9月份约有11,935名消费者申请破产,比去年同期飙升19%,是自2009年以来的最大增幅。而2019年迄今,有10,023名加拿大消费者正式破产。

不仅如此,根据金融服务公司Manulife一项对加拿大全国2,000多名家庭年收入为40,000美元的人进行的调查显示,40%的调查者(近半)认为他们永远也无法逃避债务。与此同时,有94%的受访者同意普通家庭的债务过多,而有负债的人中有67%认为其他人也是如此。

该调查测验描绘了越来越多的人陷入债务陷阱的情况。Manulife首席执行官里克·伦尼(Rick Lunny)表示:“目前存在金融健康危机,并且正在影响所有加拿大人。”近期加拿大央行再次警告称,家庭债务是主要的弱点。它被描述为已经开始再次攀升,并且超出了经济学家的预期。

另据信用监控服务机构Equifax的数据,加拿大平均每个人的债务为71,979加元,远高于5年前的57,000 加元。这包括各种债务,包括抵押。该信贷机构警告称,拖欠率上升(意味着加拿大人破产或申请破产)将是普遍现象。

雪上加霜的是,加拿大的银行开始感受到信贷质量恶化的痛苦和瘫痪状态。例如,更高的贷款损失准备金(loan loss reserves是指预留应付坏账的款项,其中包括客户违约、需要重新磋商贷款条款等)的增加。稍早前,多伦多道明银行看到其贷款损失准备金增加至8.5亿加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3%。而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的贷款损失准备金也增加了一倍多,达到3.38亿加元,这也是大约两年来的最高水平。大多数是加拿大个人和小企业银行业务的结果,后者的拨备增加了41%,达到2.08亿加元。

这一现象说明,加拿大无力偿债者越来越多,许多借贷者正面临入不敷出,破产的困境。多伦多道明银行首席财务官Riaz Ahmed曾表示,破产是加拿大经济问题的一部分,在加拿大,破产人数有所上升。如果按省份来计算的话,除PEI外,加拿大每个省份的破产申请均有所增加。

加拿大破产与重组专业人士协会理事David Lewis认为,包括中国买家在内的全球投资者提前大幅从加拿大楼市撤离的结果。比如,艾伯特大学报告显示,中国买家在加拿大的投资正在下降,中国人对加拿大的投资额从2017年的84亿加元下降到2018年底的44亿加元。而多伦多大学罗特曼管理学院的一项研究表明,包括中国买家在内的外国投资减少已经使得加拿大经济每年损失近100亿美元。

不仅发此,大温哥华房地产委员会警告称,由于包括中国投资者在内的外国买家缺席市场,导致加拿大可供出售的房屋数量猛增(一年增长40.7%)。路透社曾分析称,这或许是高度依赖外国投资者的加拿大的一场经济“灾难”。

众所周知,高度依赖外国人投资楼市已成为加拿大发展经济的重要模式,因此,在包括中国买家在内的全球投资者撤离进程中,加拿大楼市和经济可能将持续受到重创。其实,2018年时,加拿大多地高端独立物业销售就出现了急速下行,多伦多在全球住房排名中从第1位已跌至第137位。

△我是广告

值得一提的是,英国经济学家James Pomeroy曾预测,到2045年加拿大的家庭债务或将达到GDP的252%。因此,这一趋势在脱离外国人投资的经济模式下,加拿大经济或将陷入无人买单的空心状态。加拿大公共政策智库弗雷泽研究认为,未来几年内,加拿大经济进入萧条期或不可避免。

华尔街日报稍早前报道称,中国买家可能还会持续从加拿大等全球主要楼市中撤出,这对于加拿大经济而言,的确是一个坏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