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盘点!2019加拿大移民政策九大变化 “黄金时代”来了

【环球华语2019年12月27日综合报道】2019年即将结束,进入2020年的倒计时已经响起,每行每业都开始冲击KPI,

盘点也一个接一个,移民市场也不例外。

年终盘点 | 加拿大移民政策9大变化!“黄金时代”来了

在过去这一年,无数家庭梦圆加拿大,开启了梦寐以求的事业和生活。2018年加拿大发布“百万移民计划”,拉开“加拿大近代史上最有野心的移民计划”的序幕。2019年,加拿大移民政策整体表现愈加开放、利好消息层出,俨然进入了“黄金时代”!

 

这一年里,加拿大移民政策究竟发生了哪些变化呢?

一月

开放父母及祖父母团聚移民类别

 

1月11日,加拿大移民部官网宣称:于2019年1月28日开放父母及祖父母团聚移民类别申请。移民部将在有限的时间内接收申请,随后申请人在一定时间内完成申请,直至接收的完整申请达到2019年20,000份的名额。

延长配偶工签项目

配偶工签许可,是加拿大政府本着人道主义的原则,发放开放式工签(Open Work Permit),从而达到亲人在加拿大团聚的目的。

年终盘点 | 加拿大移民政策9大变化!“黄金时代”来了

有效的加拿大工作签证(Work Permit)的持有人(需从事NOC 0/A/B类工作),亦或持有有效的加拿大学习(Study Permist)签证的国际留学生,在符合移民部规定的条件下,其配偶(Spouse)或同居伴侣(Common-law Partner)可在加拿大境内或境外,申请开放式工作签证。

该项目一直为试点项目。1月15日,移民部宣布将此项目从2019年1月31日延长到2020年7月31日。这是该项目自2014年推出以来第四次延长。

二月

放宽毕业工签,180天内申请

2月14日,移民部发出重要通知:取消在申请时持有有效学签的要求;在2月14日当天或以后申请毕业工签,可在毕业后180天内申请。

年终盘点 | 加拿大移民政策9大变化!“黄金时代”来了

毕业后工签(Post-graduation Work Permit, PGWP)是加拿大政府给国际留学生的一种政策优惠,留学生在加拿大本科、硕士或博士毕业之后根据留学时间可以申请1-3年的毕业后工签。这是一种开放的工作签证,留学生可为任何雇主工作。

对于学校和学习时间政府是有要求的:首先,国际留学生要从加拿大政府认可的院校毕业,且在加拿大学习至少8个月以上(语言学习课程除外)。在学习2年或以上的专业毕业后,可获得3年工签。【上述规定不适用于魁北克省】。

三月

增加2000个额外省提名移民类别名额

3月12日,移民部宣布:2019年加拿大省提名移民项目(PNP)将额外分配 2,000 名额。

年终盘点 | 加拿大移民政策9大变化!“黄金时代”来了

移民部表示:增加的2,000名额主要用于在加拿大工作,职业在国家职业分类代码(NOC Code)中的“C”类(即有高中或以上学历的加拿大技术工作者,如:卡车司机等)。

启动BC省10万加币投资移民项目

3月14日,BC省企业家移民区域试点项目正式启动。投资额和净资产要求低。投资额只需10万加币起,申请人的家庭资产要求最低仅为30万加币,创业时间、申请周期较短。该试点项目在拿到工签登陆后12个月就可以递交最终报告并申请省提名以转换永居身份。

年终盘点 | 加拿大移民政策9大变化!“黄金时代”来了

此外,移民申请人创办的企业,须符合当地的需要;而BC省政府会对符合资格的移民,提供安顿工作、商业支援等各项支持。

BC省政府希望最大程度提高移民对全省各个地区带来的经济效益,促进共同繁荣。

四月

暂停安省两项雇主担保移民类别

4月15日,安大略省政府在官网发布的第422/17号(2015)修正案中提到:安省计划取消企业家移民类别(Corporate stream),以吸引更多的科技型人才。

年终盘点 | 加拿大移民政策9大变化!“黄金时代”来了

4月26日,安省省提名官网(Ontario Immigrant Nominee Program ,简称OINP)发布一则消息:安省暂停国际留学生类及外国工作者类的雇主担保类别。

安省省提名雇主担保类下有三种类别,分别为:国际留学生类,外国工作者类及紧缺职业技术类。此次调整后,仅余紧缺职业技术类一项,以彰显政府在欢迎新移民的同时,帮助省内雇主招揽科技型人才,以满足本省就业市场的需求。

六月

新推5年新护理人员试点项目

6月15日,移民部官方通告:“两个为期5年的新护理人员试点项目政策于6月18日正式实施。”

年终盘点 | 加拿大移民政策9大变化!“黄金时代”来了

两个类别通道各接收2750名申请人,合计5500名,申请人配偶及小孩不计算在名额内;申请人提交工作签证申请时,可同时提交配偶的开放式工签和小孩的学签申请(配偶可合法工作,孩子可免费就读公立学校)。申请人在加拿大工作满24个月后,可申请移民,其移民申请处理时间为6个月。

此类别对雇主(即愿意雇用申请人作为住家护理员的家庭或个人)的具体标准和要求是:年收入须在6万加元以上,如果雇用住家的护理人员来照顾两个以上幼儿,则该家庭的父母均须拥有全职工作,家里也有房间供住家护理员居住。

八月

重开安省海外技术工人类别

8月27日,安省省提名官网(OINP)发布公告:安省省提民现重新开放雇主担保(Employer Job Offer)下的海外技术工人类别。

年终盘点 | 加拿大移民政策9大变化!“黄金时代”来了

安省省提名雇主担保类下有三种类别,分别为:海外技术工人类,国际留学生类及紧缺职业技术类。以显示安大略省在欢迎新移民的同时帮助省内雇主招揽科技型人才,以适应本省就业市场的需求。

九月

启动农村和北部移民试点项目

农村和北部试点移民项目(Rural and Northern Immigration Pilot),旨在帮助较小的农村和偏远社区吸引各种技能水平的外国工人,并为他们提供永久居民身份。

目标是帮助这些社区应对因出生率下降、退休率上升及青年人口迁移到加拿大人口较多地区而造成的劳动力市场短缺问题。

 

11个社区的选择,取决于各自的经济需求以及管理试点所需的资源和社区合作伙伴。每个社区将与当地经济发展组织合作,根据当地经济需求和职位空缺招聘和评估移民候选人,并批准选定的永久居留候选人。

以上就是2019年加拿大移民政策的9大变化。范围广、覆盖人群多(除了常见的留学和投资移民外,还涉及亲属、配偶、护理等),力度大(如BC省企业家移民区域试点项目,以及农村和北部移民试点项目)。

然而,其中的一条红线却分外清晰,“放宽”、“增加”、“启动”等字眼不断跃现(纵然安省有暂停,但也在四个月后重开了),总结成一句话就是:移民加拿大的“黄金时代”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