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不满港府没全面封关 4600多名医护人员酝酿罢工

【环球华语2020年1月31日转联合早报】香港公立医院的一些医护人员不满政府没有完全封关,酝酿罢工。医管局员工阵线称,已有4600多名医护签署罢工宣言,已达到4000人的罢工最低门槛。

在修例风波期间成立的医管局员工阵线,正在争取透过罢工壮大政治实力,最初计划4000人参加罢工,现已超过门槛。签署者中有七成是护士,其余是专职治疗及医生。该会计划在来临的星期天与局方谈判,并在下周一发起罢工向港府施压。

因不满港府针对武汉肺炎的应对措施,香港各公立医院前天已有90名护士请病假,连同过去数日的告假人数,估计以集体请假表达不满的人数超过百人。

医管局总行政经理庄慧敏昨天称,有电脑系统监测员工请病假的情况,接下来将跟进是否出现医护群组的传染病爆发情况。她也强调,目前仍能维持紧急服务。

对于香港社会有声音要求港府对大陆全面封关,实政圆桌立法会议员田北辰在立法会卫生事务委员会会议上表示支持。他认为现在迫在眉睫,须强制在港的湖北人隔离或离境。

田北辰也促请特首林郑月娥宣布香港进入紧急状态,让当局有法定权力押解湖北人离境。

身兼行政会议成员的叶刘淑仪则反对全面封关。她认为此举不切实际,因为若所有外国人、大陆人和香港人都不能入境,香港会变成孤城,而只限制大陆人入境将是不合比例和具歧视性的措施。

保安局副秘书长林淑仪透露,自本月27日至前晚局部封关前,当局已在关口阻截近1600名湖北旅客入境,至今有逾1300人离境,相信目前只有很少湖北旅客仍在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