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政府宣布投入1亿美元帮助中国和其它国家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

【环球华语2020年2月7日华盛顿】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今天(2月7日)宣布美国将提供最多达1亿美元的资金,帮助中国和其它国家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同时,美国卫生部长阿扎尔说,美国已准备好派遣专家团队前往中国。

国务卿蓬佩奥发表声明说,美国政府“准备好投入最多达1亿美元的现有资金”,“协助中国和其它受影响国家以及世界卫生组织遏制和抗击新型冠状病毒。”

他说:“这项承诺,还有美国私营部门和以信仰为基础的团体的慷慨捐助,显示我们在回应疫情爆发方面所发挥的强有力的领导力。”

美国总统特朗普和中国国家习近平星期四就新冠病毒疫情通了电话,特朗普对中国抗击疫情的能力表示了信心,两位领导人同意保持沟通与合作。

….he will be successful, especially as the weather starts to warm & the virus hopefully becomes weaker, and then gone. Great discipline is taking place in China, as President Xi strongly leads what will be a very successful operation. We are working closely with China to help!

— Donald J. Trump (@realDonaldTrump) February 7, 2020

特朗普总统在推特上说:“刚刚与中国的习主席通过电话进行了长时间的良好交谈。他有力而敏锐,并且强力聚焦领导反击冠状病毒。他觉得他们做得非常好,甚至在几天内就建起医院。什么都不容易,但他会成功的,特别是天气开始转暖,病毒有望变弱,然后消失。中国展现了不起的纪律性,习主席有力领导着将会是非常成功的行动。我们正在与中国密切合作提供帮助!”

在这之前,中国曾批评美国的撤侨措施和旅行限制是带头制造恐慌,并指责美国政府至今没有提供实质性的援助,而美国最高外交官蓬佩奥则在星期二发推说,美国人为抗击中国疫情提供了慷慨捐助,美国政府为这些捐助迅速提供了便利,令他感到“自豪”。

Proud of our rapid facilitation of the delivery of donated life-saving personal protection equipment and medical and humanitarian relief supplies to the people affected by the #coronavirus in #China. Grateful to the generous U.S. organizations donating to the relief efforts. pic.twitter.com/wWvRuftELF

— Secretary Pompeo (@SecPompeo) February 4, 2020

星期五,美国卫生与公共服务部部长阿扎尔说,美方已准备好派出专家团队去中国,研究病毒并帮助抗疫。

他说:“我们与中国公共卫生部门有着几十年的工作合作关系。中国的机构也叫疾控中心,这不是偶然的。我们富有成果地一道共事了几十年,我们的疾控中心有人员常驻北京,是使馆卫生专员团队成员。所以我们之间有很长很深的联系。我们要做的,就是提供更多专长,帮助解答一些我们尚不清楚的问题,比如,我们是否可以掌握病毒的潜伏期,感染病例的严重程度,无症状传染的风险等。对于这些问题,我们相信,我们可以提供很多专业意见,给予帮助。”

阿扎尔是在新冠病毒工作小组在华盛顿举行的记者会上做出的这番表示。

白宫当上星期成立应对新型冠状病毒工作小组。这个小组由卫生部长阿扎尔领导,其他成员包括美国其他政府部门的官员。阿扎尔和其他工作组成员在记者会上介绍了新冠状病毒疫情的情况和美国采取的防控措施。

阿扎尔在记者会上说,新冠疫情可能会是非常严重的公共卫生安全威胁,美国可能还会出现更多感染病例。但是他表示,这个新型病毒对美国公众构成的直接威胁仍然较低,而且政府也在全方位展开防控努力,将这个威胁继续控制在低水平。

他指出,国务院本周协助将17.8吨的私人捐助物资送到了武汉。他说,美国的科研人员和公共卫生专家利用中国提供的数据和美国确认的病例,展开对新型病毒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