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辟谣】阳光超市:近期无湖北返加即刻上班员工

 【环球华语2020年2月10日TRACY LIU】新冠状病毒在加拿大出现后,社交媒体上经常传出不实的信息,令人恐慌、令商业机构受影响。近日,在部分社交媒体及网上突然流传一则消息,并很快散播至华人社区。传言称,“阳光超市近期有员工(鱼部员工)从湖北回来,未经隔离即刻上班。”由于阳光超市多家分店分布于大多伦多地区的多个人流量密集处,该传言引起了广泛关注,尤其是在华人社区引起了不小的恐慌。各超市的生意也受到极大影响。加拿大阳光集团迅速行动,对各分店各部门员工展开详细调查,确认该传言为谣言。为此,阳光超市集团于2020年2月10日由集团股东带领各分店店长及部门经理在Leslie/Finch分店紧急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各界澄清事实、以正视听,并表示将对所有散播谣言者追究法律责任。

▲新闻发布会上国会议员董晗鹏(左一)、阳光集团董事长陈凯(左二)省议员柯文彬(左二)律师李锦如(右一)    

加拿大阳光集团董事长陈凯表示,很多谣言是从微信等社交媒体上开始的,通过转发虚假信息而扩大。由于这种传言不是真实信息,像病毒一样伤害性极大,这种不负责任的谣言让阳光超市成为这次网络谣言的最大受害者之一。

▲国会议员董晗鹏(左一)与省议员柯文彬(左二)来站台    

“谣言在社交媒体上一出现,我们公司就收到了顾客的询问。公司立刻对旗下的每一个超市展开详细调查,责成每个店经理直接负责,向集团提交员工近期的详细行程。所有的证据都证实,所谓的‘员工从湖北回来,未经隔离即刻上班’为彻头彻尾的谣言,是恶意的虚构捏造。由于谣言言之凿凿明指‘鱼部员工’,我们已对公司所属的每一位鱼部员工近期动态做了排查并以备案以供公众查询。在此,我代表阳光超市集团严肃声明:阳光超市各家店近24天内没有从中国回来的员工上班,也没有聘请从中国来的新员工入职!所有鱼部员工都可以提供至少在近三个月没有入境过中国的记录!”陈凯说,“这种谣言只能使我们自己的社区和企业受到伤害。在这个特别时期,大家应该保护我们华人社区和企业,而不是让他们受到无端的伤害!我们应该从公共资源获得更准确的信息,而不是谣言!”

他强调,在疫情刚开始,阳光超市已经采取很多相关措施保证员工和消费者的安全。他还说,阳光超市集团是一家值得信赖负责任的企业,始终把食品安全、环境卫生和客户满意列为公司首要目标。他表示,在这次抗疫情的特别时期,阳光超市有信心、有能力为大家提供最安全、安心的环境和服务。

陈凯说:“在中国遭遇罕见疫情灾害、人民蒙受苦难之际,阳光超市集团全体员工时刻牵挂心系祖籍国。武汉封城不久,阳光超市集团就积极筹备各种医疗物资,就在刚刚过去的周末,我们捐赠的首批医疗物资已经启运送往中国疫区第一线。这些物资包括2625套防护服,10万只手套,8000只医用口罩,100个红外线体温测试器,全部捐助发往中国,为祖籍国人民送上急需的医疗物资。第二批捐赠物资也在紧张筹备中。在如此关键的时刻,发生如此恶劣的造谣事件,造谣者实在令人不齿。我们目前还不清楚是谁在蓄意中伤,但我们一定会对所有散播谣言者追究法律责任!”

▲律师李锦如

“现在社交媒体的广泛运用为人们的生活带来极大便利,同时也为谣言滋生提供了温床。我希望广大消费者明辨是非,不要轻信谣言、散播谣言——阳光下,谣言无处藏身!”陈凯表示,“一如既往,阳光超市按照加拿大各级政府的卫生要求严格管理,请大家放心。同时,我们将继续把精力放在为祖籍国抗疫筹措急需物资方面。‘病毒无情,人间有爱’,我们将继续保持正能量,为社区做表率。”

 

附:加拿大阳光集团【郑重声明】

经阳光超市负责人详细调查,朋友圈及网上流传的“近期有员工从湖北回来未经隔离即刻上班”的传言纯属虚构。本公司严肃声明:阳光超市各家店近24天内没有从中国回来的员工上班,也没有聘请从中国来的新员工入职!所有鱼部员工都可以提供至少在近三个月没有入境过中国的记录。请大家不要再转发此类虚假消息,阳光超市集团经营一向合法合规。对社会、对顾客的责任承担尽职尽责。此次遭受谣言恶意攻击,损失难以估计。本集团已经指令其代表律师将向所有造谣者追究法律责任。任何虚假诽谤言论导致阳光集团遭受损失, 本集团必定追究赔偿。

加拿大阳光集团

2020年2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