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疫情滞留在加拿大的中国公民可以在网上申请延期您的签证

【环球华语2020年2月19日明报专讯】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一些滞留加国的中国公民面临签证过期和即将过期情况﹐联邦移民部已採取特殊措施帮助这些受影响人士,但移民部未透露这些受影响者的数目。

去年下半年来加国探亲的韩女士夫妇﹐购买的是往返机票﹐返程日期为3月9日。上周她们接到加航通知说,3月27日前所有飞往中国的航班已取消。

韩女士夫妇已经把返程日期延期到5月﹐但她们访问签证3月9日到期﹐韩女士担心这一段时间是否属于「非法滞留加国」﹖

日前﹐联邦移民部在官方网站发出通知﹐专门针对受疫情影响的滞留加国海外人士和在华申请加国业务人士提供特殊政策帮助。

对于滞留加国的海外人士﹐通知区分2种情况给予指导﹕

那些持有旅游访问、工作许可和留学签证的海外人士滞留加国期间﹐如果在签证即将到期前无法离开加国﹐可以申请签证延期(an extension)﹔

那些持有旅游访问、工作许可和留学签证的海外人士滞留加国期间﹐如果签证已经过期﹐可以通过申请临时居住允许恢复合法身分﹐其中又分为﹕如果签证过期日不超过90天﹐申请「恢复合法身分」(restore your status)﹐如果超过90天﹐则需要重新申请一个临时居住允许。

通知特别指出﹐以上2种情况申请人都可以透过网上直接申请﹐并给出了具体申请网站链接。

联邦移民部表示﹐受疫情影响位于中国的11个加拿大签证中心(VACs)已经关闭﹐中心工作人员只办理紧急突发业务。对于滞留中国的加籍人士和在华申请加国常规业务人士应遵循如下指引﹕

如果你持有枫叶卡即是加拿大永久居民﹐但你的枫叶卡在未来90天内过期且不能返回加国﹐你可以申请「永久居民身分确认」(Confirmation of Permanent Residence﹐COPR)延期﹐申请人在网上递交申请表格﹐说明原因﹐等候审批﹔

如果你是是加拿大永久居民﹐需要紧急返回加国﹐应写邮件至beijing-immigration@international.gc.ca﹐要求获得「永久居民旅行文件」(permanent resident travel document)﹔

如果你正在申请加拿大公民﹐但不能如期返回加国﹐未来返加后将安排你重新申请﹐不受最初申请情况影响﹔

对于滞留海外持有加拿大临时居住身分即旅游工作或留学签证的人士﹐如果你需要紧急前往加国﹐可以写邮件至beijing-immigration@international.gc.ca寻求帮助﹔

对于正在申请加拿大临时居住身分即旅游访问、工作或留学签证人士﹐申请步骤因为签证中心关闭而无法按计划展开﹐申请人的申请不会被拒绝﹐系统会自动提醒申请人你的申请处理时间已被延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