槲皮素:加拿大研制抗新冠病毒药物将在武汉试用

【环球华语2020年2月28日】由加拿大蒙特利尔临床研究所研制的一种药物将在武汉开始试用。主持这项研究的米歇尔.克雷蒂安(Michel Chrétien)医生说,目前中方的审批程序已进行到最后一个阶段,与研究所合作的瑞士制药厂刚刚把药物寄往中国。将有一千名武汉患者试用新药。他的研究小组将建立一个联络中心,通过视频二十四小时和武汉保持联系,观察患者反应和药物疗效。

(Université de Montréal)

新药的主要成分是槲皮素。克雷蒂安医生介绍说,槲皮素广泛存在于洋葱、苹果等多种植物中。他们几年前已经和加拿大国家微生物实验室合作,用大剂量的槲皮素治疗埃博拉和塞卡病毒引起的疾病。现在,由一家瑞士制药厂生产的槲皮素片剂已经获得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的认证。

克雷蒂安医生说,槲皮素成本低。患者每天服用4片,费用大约是1.5加元。而目前的抗病毒新药需要每天1000加元。

和克雷蒂安医生联系的是中国红十字会长陈竺。他曾经在蒙特利尔临床研究所实习,2010-2012年担任中国卫生部长,在2012年获得蒙特利尔大学荣誉博士。

83岁的克雷蒂安医生是前加拿大总理克雷蒂安的弟弟,研究领域为神经内分泌学,2017年入选加拿大医学名人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