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李文亮的新华社女记者荣获“疫情防控一线的巾帼奋斗者”称号

【环球华语2020年3月14日网络综合消息】三月八日,国新办在湖北武汉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新华社湖北分社的女记者廖君,不仅获得了“疫情防控一线的巾帼奋斗者”称号的嘉奖,还作为记者的榜样,妇女的榜样,在新闻发布会上接受媒体采访,并豪迈地说,“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我们一直坚持着,要用手中的笔去战斗到底”。

她在现场说: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用手中的笔、相机、摄像机为“武器”,向海内外大声讲出战疫的中国故事、中国作为、中国方案,“这是我们的初心,也是我们的使命!”

与此同时,《光明日报》在3月8日也做了一个整版的专题报道——《向你致敬,逆行而上的女记者》,该版讲述了14个女记者,廖君名在其中。

随后,网民很快发现

一篇是2019年12月31日,廖君发在新华网上的消息,标题是:武汉市卫健委通报:发现的多例肺炎病例为病毒性肺炎,未发现明显人传人现象。

一篇是2020年1月1日,廖君发在新华网上的消息,标题是:8人因网上散布“武汉病毒性肺炎”不实信息被依法处理。

于是,廖君遭到了网民的质疑。

面对质疑,廖君说:“我是一名新华社记者。从去年12月30日以来,我一直战斗在抗击疫情报道一线。这段时间,同事喜欢叫我‘铁人’。其实我们几百位在前线的新闻工作者都是铁人,我们必须用铁的意志、铁的行动来报道好击溃疫魔的战斗。”

廖君说,和其他女同胞一样,她身上也有多重身份:在家,是两位七旬老人的独生女,两个孩子的妈妈,一名军医的妻子。在岗位上,是工作20多年的记者,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在武汉上大学、安家、工作……她熟悉这座城市的一街一巷,了解武汉人的喜怒哀乐,这也提醒她,要向世界讲述武汉这座英雄城市经历的一切。

“这段时间,我和其他女记者一样,顾不上家,更顾不上照镜子。但男同胞们说,我们戴着口罩的脸庞也挺好看。”廖君说,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用手中的笔、相机、摄像机为“武器”,向海内外大声讲出战疫的中国故事、中国作为、中国方案,“这是我们的初心,也是我们的使命!”

廖君说:“战斗不分男女,只有我们进,敌情才会退。许多同行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敌情不退,我也不退。我的一位90后同事深入武汉大学中南医院,他说,这里是我应该出现的地方。我想,这也是我要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