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人5000元,政府资助加拿大人回国;疫情危机,魁省报税日期推迟

【环球华语2020年3月18日转七天传媒】

魁省延迟报税至6月1日

面对新冠疫情造成的社会停摆,魁省财政厅长Eric Girard今天宣布今年的报税日期将延长到6月1日,如果需要补税或缴纳其他费用可以延长到7月31日而没有罚金,相信联邦税务局也将出台类似的政策。加拿大移民部也决定暂停所有指纹采集的服务,所有的指纹采集预约将会被取消。重新开放的时间请等待新的消息;移民部还将申请人的指纹采集时间延长至90天,并且不需要指纹采集通知信。

每人5000元,加拿大政府帮助海外加人回国

随着世界各地纷纷采取越来越严格的防控措施,航班减少,一票难求,导致一些目前在海外的加拿大人无法回国,联邦政府宣布将提供最多5000元贷款,帮助他们回国。海外的加拿大人如遇到紧急情况,需要帮助的话可联系渥太华的24 小时紧急电话1 613-996-8885,或者发邮件:sos@international.gc.ca。魁省一家旅行社也将派出50辆大巴到美国的佛罗里达洲接回那边的‘雪鸟’一族。

加拿大悄悄制定特鲁多的继任者

特鲁多的妻子索菲(Sophie Gregoire Trudeau)从英国回来后,3月11日开始发烧,特鲁多随即居家自动隔离,第二天索菲的检测结果显示阳性公布后,特鲁多的健康状况格外引人注目。尽管特鲁多一直表示自己很好,没有任何症状,但加拿大枢密院(Privy Council)已经于上周五悄悄发布指令,列出了“如果特鲁多染病不能工作,届时取代特鲁多行使总理职权”的人选名单,名单中排在第一位的是副总理方慧兰(Chrystia Freeland),第二位是老兵事务部部长Lawrence MacAulay,第三位是土著关系事务部部长Carolyn Bennett。

魁省多个学校发现确诊病例

魁省是加拿大各省中抗疫行动最早、采取措施最强硬的,因为魁省的公共卫生部门认为魁省的抗疫窗口还没有关闭,目前的确诊感染案例都来自海外传入,还没有发生社区传染,但蒙特利尔卫生官员昨天承认,即便目前没有明显的证据,新冠病毒极有可能已经在社区内传播,即那些从未外出旅游过、也从未与已确诊病例有过密切关联的人已经开始被传染。今天一早蒙特利尔的私立中学Collège Jean-de-Brébeuf、魁北克城的拉瓦尔大学、南岸école d’éducation internationale de McMasterville、魁省Cap-Rouge地区的一所小学都出现了确诊病例,不过他们都有海外旅行史。

魁省官员呼吁勿隐瞒病情及旅行史

魁省的发热定点医院魁省心肺医院IUCPQ( Institut universitaire de cardiologie et de pneumologie de Québec )的医护人员表示一些没有感冒症状的患者会特意隐瞒自己的海外旅行史,让医护人员暴露在新冠病毒感染的风险中;一些刚刚到达魁省的外国旅行者则拒绝魁省要求的自我隔离措施,认为这将破坏自己的旅行安排。为此魁省公共卫生安全官Horacio Arruda呼吁这些人拿出自己的社会责任感,不要因为自己的便利而把其他人置于风险之中。

加拿大公车将只使用后门 全靠乘客自觉

为了降低公交车司机感染的风险,渥太华、蒙特利尔、Laval、 Trois-Rivières、Sherbrooke等城市都决定关闭靠近司机的前门,要求乘客使用后门。STM表示,乘客从后门上车,不用刷卡,不用向司机出示有效车票,是否付费乘车全靠乘客自觉,相当于免费, 呼吁乘客自觉做个好公民。

疫情中哪些日常生活将受影响?

面对新冠病毒的威胁,大家习以为常的生活方式将不得不改变。除了保持社交距离,不要出门,不要聚集外,魁省已经开始呼吁不要举行婚礼、葬礼、不要开派对、不要在餐馆堂食;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CIBC)已经决定调整营业时间,关闭部分不提供柜台现金和银行服务的分店;魁省的加鼎银行(Desjardins)将关闭一半的营业厅,鼓励民众使用自动柜员机;联邦则正在考虑召回国会,通过抗疫法案,如修订就业保险法案,甚至可能实施联邦紧急法(Emergencies Act)下的部分措施,对民众进行“战时”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