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疫情:英国BBC事实核查特朗普的六个说法(原文)

【环球华语2020年3月23日转事BBC NEWS事实核查团队】新冠肺炎疫情在美国爆发以来,美国总统特朗普一直为自己处理疫情的方式和成效辩护。BBC事实核查团队核实了这位总统最近的一些说法。

说法一:“美国在检测方面做得非常好。公众需要检测就可以得到检测。”

3月初,白宫承认美国没有足够的试剂盒。一些保健中心还报告称存在试剂盒使用困难的问题。美国政府称,现在已派发一百万套试剂盒,而且还有更多的试剂盒在路上。

但美国进行的检测比例远少于其他国家:1月3日至3月11日,美国每百万人中有26人得到检测,而在韩国为4000人。截至3月10日,英国每百万人有400人接受检测,意大利每百万人有1000人被检测。健康专家担心,由于检测少而导致病毒可能在美国社区传播而未被发现。

说法二:“疫情爆发早期对中国采取措施,挽救了生命。现在我们必须对欧洲采取同样的行动。”

特朗普经常说旅行限制是导致美国新冠病毒病例数相对较低的原因,并说这项措施挽救了许多生命。 1月31日,美国禁止过去14天内到过中国的任何外国公民入境。美国三大航空公司往返中国的航班已停飞。

2月下旬,对过去14天到过伊朗的外国人施加入境限制,但这条已在之前的旅行禁令之内。随后,来自26个欧洲申根签证国家的非美国公民被禁止进入美国。后来,这项措施扩展至英国和爱尔兰。

很大程度上,美国公民及其家庭成员不受所有这些限制的影响。专家认为,这些限制措施为美国政府赢得时间来应对疫情防控并降低感染者数量。但我们不知道它是否挽救了生命。世界卫生组织(WHO)表示,出行限制可能“通过阻碍信息共享和医疗供应链而损害经济”。

说法三: 当被问及世卫公布的有关病毒死亡率的数据时:“我认为3.4%的确是错误的数字……就个人而言,我认为该数字还不到1%。”

特朗普在接受福克斯新闻(Fox News)的电话采访中说,世卫给出的新冠病毒致死率为3.4%,说这是“错误的”。世卫于3月3日公布这一数字,并称这是基于所有已确认的导致死亡的新冠病毒病例。

特朗普说,他认为基于其“直觉”,真实死亡率“低于1%”。他说,死亡率似乎较高,因为许多轻度感染者未告知医生,因此没有成为确诊病例。

 

caption停留在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近海的“至尊公主”号邮轮上部分乘客对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

目前我们不知道人们死于新冠病毒的可能性有多大,主要原因是因为缺乏相关的感染数据。但科学家目前的最佳猜测约为1%。

说法四:3月9日特朗普说:“去年有3.7万美国人死于普通流感。什么也没停止,生活和经济活动照旧。你们想想看。”

特朗普的这一声明需要上下文来帮助理解。我们不知道到底有多少美国人的死与流感相关。但据美国疾病控制中心(CDC)估计,去年冬天(2019年10月至2020年2月)的流感死亡人数在26,339至52,664之间,最准确的估计为34,157人。正如特朗普指出的那样,每年都有很多人死于流感。

Image caption华盛顿州西雅图地区的一家养老院出现几个确诊病例。

但与大多数流感病毒不同,新冠病毒的传播尚未受到疫苗,或者以前疫情爆发的免疫力的遏制。而且科学家(包括世卫科学家)认为,其死亡率明显高于季节性流感(后者平均死亡率为0.1%)。

说法五:3月7日特朗普说:“很快,我们就有(疫苗)。”

尽管许多国家的科学家正努力开发新冠病毒疫苗,但事实上目前并没有新冠病毒疫苗诞生。科学家现实地表示,至少要到明年年中新冠病毒疫苗才会面世。疫苗的动物测试已经开始,还有对人类志愿者进行新冠病毒疫苗的测试,但要知道这种方法是否奏效还需要几个月的时间。

说法六:2月29日:“我们已采取最积极的行动来对抗病毒。这是世界上国家层面采取的最积极行动。”

尽管美国现在施加一些全面限制和检疫措施。比如关闭那些非必要旅行者通往加拿大的边境。但是其他国家也采取了积极的措施来防控病毒。在某些情况下比美国的更积极、力度更大。

例如,中国和意大利的隔离措施影响数百万甚至上亿人。对外,欧盟已关闭至少30天的边境;对内,一些欧洲国家也对任何非本国国民关闭了边界,并对出入境实行严格限制。

( 原文:https://www.bbc.com/zhongwen/simp/world-519934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