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指责中国尽一切努力让他败选下台 中国外交部回应

【环球华语2020年4月30日】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使得中美关系恶化,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4月29日又指责中国想让他败选。中国外交部30日回应称,中国没有兴趣干预美国大选。

对于特朗普的指责言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4月30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说:“我们多次说过,美国大选是美国的内部事务,中方没有兴趣进行干预,同时我们也希望美国政客不要拿中国说事儿,对中国的抗疫成效,以及中方为国际抗疫合作的贡献,国际社会自有公论。”

耿爽还强调,中方本着公开透明的态度,首先管控住自己国内疫情同时也为国际的抗疫斗争作出了重要贡献。对这一点,国际社会普遍给予充分的肯定和高度赞赏。“一段时间以来,美国政府罔顾事实,企图推卸自身抗疫不利的责任来转移视线,来甩锅追责。这种做法抹杀不了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努力取得的抗疫成果,只会暴露美方个别人的企图用心,以及他们自身存在的严重问题。”

耿爽还表示,病毒是人类共同的敌人,中方也是病毒的受害者,而不是病毒的同谋。美国个别人应该清楚,他们的敌人是病毒,而不是中国。

特朗普4月29日在白宫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中国会尽一切努力让他输掉这次大选。

他说,北京希望他的民主党对手拜登(Joe Biden)赢得竞选,以减轻当前美国政府在贸易和其他问题上对中国施加的压力。

不过他并未透露相关依据,只是表示“中国在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期间的行事证明了这一点”。

2020年是美国的大选年,特朗普也将迎来自己的连任选举,他的对手是民主党人、美前副总统拜登(Joe Biden)。多个民调显示,由于应对疫情不力的影响,特朗普的支持率落后于拜登。

在采访中,特朗普还谈到拜登支持率超过他一事。他说,他不相信拜登的支持率超过了自己,看到拜登表现很好,他很吃惊。他还说:“我不相信民意调查。我相信这个国家的民众都很聪明,我不认为他们会选一个无能的人。”

英国广播公司(BBC)4月29日报道称,BBC驻北美记者威利斯(David Willis)分析认为,特朗普此番言论“是迄今为止对中国最严厉的批评。特朗普声称,中国延误向世界发出警报是出于政治动机。目的是以牺牲他的利益为代价,来提高政治对手拜登的竞选机会。因此特朗普在这场日益激烈的口水战中加大了赌注。”

威利斯认为,预计世界两个最大经济体之间的口水战还将持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