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手大黄蜂” 登陆美加 体长超2英寸毒液可致命 将带来巨大威胁

【环球华语2020年5月5日】在美国面临新冠肺炎危机之际,一种可怕的外来物种在美国被发现……综合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路透社等多家媒体4日报道,绰号为“杀手大黄蜂”(murder hornets)的大虎头蜂已在美国和加拿大BC省被发现。

据报道,在美国,尤其是华盛顿州首次出现了这种被称为“亚洲大黄蜂”的大虎头蜂(Vespa mandarinia)。根据华盛顿州立大学专家的说法,它们身长超过2英寸(5厘米),是世界上最大的黄蜂,如果被其毒刺多次刺中,可导致人类死亡。华盛顿州立大学的昆虫学专家和养蜂人苏珊·科贝(Susan Cobey)说,这些大黄蜂仿佛是“怪物漫画里出来的东西”,长着一副桔黄色的脸。她说,这些大黄蜂最早是在去年12月被发现的。

美媒提到,这些研究人员正在与华盛顿州农业部、养蜂人和民众合作来寻找并研究这些大黄蜂,并阻止其扩散。目前还不清楚这些大黄蜂最早是如何以及在哪里登陆北美的。它们有可能是随着国际货运“偷渡”,也有可能是有人故意带来的。报道介绍,这些大黄蜂生活在地下巢穴,分布于东亚和东南亚的森林和低山地区,捕食大型昆虫,包括当地的黄蜂和蜜蜂。科贝说,它们虽然一般并不与人类为敌,但如果被招惹了,就会攻击人类。它们的蜂刺巨大,蛰人后会很痛,而且带有强大的神经毒素。

“杀人大黄蜂”号称是世界上最危险的昆虫之一。生性凶残、毒性惊人,因此才获得了杀人峰(murder hornet)的名头。过去一年,这种杀人蜂在亚洲已造成50人死亡。去年年底,在温哥华、大温白石镇、美国华盛顿州都发现过杀人蜂的踪迹。《每日邮报》(Daily Mail)的报道称,这种杀人蜂原本居住在气候温和的东亚热带地区,不过近期却有入侵北美的趋势,自2019年11月以来,越来越多的人在美国及加拿大目击到这种巨型蜜蜂,让专家相当担忧。杀人蜂的体型是普通蜜蜂的两倍大,是世界上最大的黄蜂,长约4-5厘米,张开翅膀后约7.5厘米。毒刺里充满了剧毒液体,进入人体后可引发心脏骤停和过敏性休克。最可怕的是它的刺因为没有倒勾,可以不断重复使用,直至致人于死地。

卑诗省最早在去年8月,就在温哥华岛那乃磨(Nanaimo)地区首次发现这一物种入侵。随后在11月,白石镇也发现其踪迹,美国华盛顿州则在去年12月首次出现。现在春暖花开,杀人蜂也蠢蠢欲动。温哥华岛的养蜂人贝鲁勒(Conrad Bérubé)表示,自己近期才被一大群杀人蜂攻击,他回忆被螫的当下就像炙热的图钉直接扎进肉里面,他一共被咬了7次,所幸最后保住了性命。不过6岁的柬埔寨女孩丽姆·莉娜(Riem Lina)就没有这么幸运,今年1月4日下午,她在被一群大黄蜂围攻叮咬后陷入昏迷,并于1月5日凌晨因伤势过重身亡,整个过程不到24小时。

据报道,莉娜当时正骑着车从学校赶回家,当她试图把自行车停下来的时候,一群大黄蜂忽然从灌木丛里飞了出来,开始疯狂地叮咬她。等附近的人们听到孩子的尖叫哭喊声并终于找到她时,莉娜已经神志不清陷入昏迷了。莉娜的父母得知女儿出事的消息后很快就赶到了现场,并把她送到了当地的一家医院,可惜最终还是没能挽回孩子的生命。

莉娜的母亲说,“一想起我可怜的女儿在死前所遭受的巨大痛苦,我就禁不住流泪。她很漂亮,很可爱,也很懂事。我的心都碎了。”

华盛顿大学农业专家Seth Truscott 说,杀人蜂在多次蜇伤人类后可致其死亡,这是因为杀人蜂毒刺所释放出液体毒性惊人,甚至可以与毒蛇相提并论。

杀人蜂的的长相也很有特色,身上有橙色和黑色的条纹,翅膀则像蜻蜓一样大,脸看起来就像是动画片里的怪物一样。一年中的大部分时间,杀人蜂都在筑巢,最活跃的季节在7月至11月之间。可怕的是,它们不仅会杀人,还会杀蜜蜂。

现在昆虫学家们非常担心它们的入侵,会消灭整个北美地区的原生蜂群,尤其是杀人蜂生性凶猛,靠吃蜜蜂生活,通常数小时内就能毁掉一整个蜂巢。而蜜蜂为水果、蔬菜等植物授粉,一旦数量锐减,将给人类生产粮食带来灾难。报导指出,去年11月,华盛顿州一个养蜂人家就发现,他所饲养的数千只蜜蜂全被断头,当时这名养蜂人表示,完全想不到什么东西能做出这种事。

为了避免大虎头蜂落地生根、遍布全北美,昆虫学家开始全面展开搜捕行动。卑诗农业厅提醒,杀人蜂虽然通常不会主动攻击人类、宠物或是家畜,但如果巢穴被打扰,就会发起攻击,因此要特别注意。专家们还提醒大家,一旦看到杀人蜂的踪迹,不要走得太近,因为它的刺可以刺穿普通衣服。及时报告是关键。专家们还表示,杀人蜂是在地上筑巢,而不是在树木或建筑物中筑巢,所以建议居民要特别小心,一经发现应迅速远离。

目前,卑诗省鸟类饲养专家也已经在多个区域和附近范围设置陷阱,捕捉可能出现的杀人蜂。不过美国华盛顿州农业部的昆虫学家隆尼(Chris Looney)预言,搜捕行动将会非常困难,因为杀人蜂速度飞快,每小时能飞超过32公里。“如果我们在未来数年中不能消灭大黄蜂,以后就永远不能了。”隆尼不无担心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