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大选观察:特朗普狠批中国原因 女子指控拜登性侵并透露细节

【环球华语2020年5月10日】2020年5月4日至5月10日 美国大选的主要看点是特朗普(Donald Trump)反对用邮寄方式投票、拜登(Joe Biden)遭性侵指控等。

一、选手动态

共和党

共和党这边,就在美国加尼福尼亚州州长纽森(Gavin Newsom)5月8日宣布签署行政命令,要求该州在11月的总统大选中采取邮寄的方式投票,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第二天发推特批评称,民主党人“试图窃取另一场选举”。

特朗普9日在其推特上批评加州通过邮寄投票选举美国总统这一做法是“欺诈”,并称民主党正试图窃取另一场选举(2020年美国总统大选),加州所有的选票都“不能做数”。早在4月12日,特朗普就曾于推特上表示,邮寄选票会大大增加犯罪和选民欺诈的风险。

对此,美国政府道德办公室(OGE)前主任肖布(Walter Shaub)指责特朗普上述表态是为拒绝离开总统职位“找借口”。肖布曾为奥巴马(Barack Obama)和特朗普政府工作过,他列举了种种例子表示,特朗普今后将为干预选举“不遗余力”。

其实在某些条件下,美国有20个州都允许使用邮寄方式进行投票。为应对疫情,美国各地官员都在努力于11月大选投票与公众健康之间找寻平衡。

因此,纽森8日签署行政命令,使加州成为疫情期间美国第一个承诺向每个注册选民发送邮寄选票的州,对于那些需要当面投票的选民,加州政府也会提供帮助,确保他们能够安全投票。

民主党

民主党这边,美国前副总统拜登陷入了性侵丑闻。据英国《每日邮报》5月9日报道,拜登性侵指控正在进一步发酵中,最新披露的法庭文件显示,早在1996年,里德(Tara Reade)前夫就曾提到这起严重的性侵事件。

与此同时,里德在采访中进一步曝光了很多细节。这些细节非常具体,符合性侵受害者的常见症状。在未来数月里,拜登的白宫之路显然不会顺利。

前参议院助理里德说,拜登涉嫌性侵一事给她造成了极大的精神创伤,她有时会做噩梦, 梦中遭到拜登性侵,她在梦中大叫“停止”,然后醒来。

在最新发布的对前福克斯(Fox)新闻主持人凯利(Megyn Kelly)的采访中,56岁的里德说,拜登的性侵“击垮了”她。

里德声称,在她29岁的时候,当时50岁的拜登——她当时是拜登的助理——对她进行了性骚扰和性侵犯。

“我想说‘停’,我是这么想的,”里德在采访中告诉凯莉。采访于5月8日全部公布。“我不知道我是否说过,”里德说,“但有时,我会做噩梦,我醒来时会大叫‘住手’。”

她告诉凯利,这起事件发生在1993年的春天,在国会大厦的走廊上。

里德说,她被要求去给拜登送东西,就在那里,拜登据称亲吻了她,然后对她进行了侵犯。里德说:“他说话的声音很低。我推开他,我记得我的膝盖疼,因为我们的膝盖顶在一起,因为他的膝盖打开了我的腿,我们的膝盖骨互相撞击,所以我感到了剧烈的疼痛。”

里德在采访中说,她希望拜登结束总统竞选,勇敢地面对现实。当凯利问里德,她是否有什么话想对拜登说,里德的话是:“我想说,你和我都知道发生了什么,拜登,请站出来承担责任,就凭你的人品,你不应该参加美国总统的竞选。”

二、大选评论

《今日美国报》网站5月6日发表文章称,“指责中国”是特朗普2020年版的“修建边境墙”战略。2016年,特朗普利用一系列口号帮助自己实现了原本不大可能实现的在总统大选中的获胜。这些口号旨在煽动和刺激福克斯新闻频道和布赖特巴特新闻网的受众,这些受众生活在对美国的多样性以及不可避免的人口变化的恐惧中。“让美国再次伟大”和“修建边境墙”是特朗普巡回竞选活动的主题。随着2020年的总统大选成为关注焦点,特朗普希望通过更新其排外言论,并将之引向中国来重现2016年的成功。

文章称,在特朗普的带领下,参议院共和党竞选团队散发了一份57页的备忘录,指示共和党候选人“攻击中国”,并攻击民主党人“对中国软弱”。该备忘录称:“中国掩盖疫情、撒谎并囤积全世界的医疗设备供应,导致了新冠肺炎(COVID-19)大流行。”共和党2020年的剧本可以概括为两个词:指责和恐惧。这与2016年的剧本相同。

文章称,如果拜登和民主党想避免重蹈2016年的覆辙,他们就必须明白,共和党的宣传机器简单、无情且有纪律性。与之前的选举一样,此次选举不会因为谁在教育、气候变化、债务、住房、国家安全以及民主党初选中讨论的任何其他重要政策问题上拿出了最佳计划,谁就会胜选。如果大选关乎实质性内容、资格和细节,那么特朗普眼下就不会坐在总统办公室中了。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可持续发展中心主任萨克斯(Jeffrey D. Sachs)6日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发文说,特朗普政府撒下了弥天大谎,即把中国视作美国问题的根源。这种谎言之所以能够起到一定作用,是因为它迎合了美国人自大的心理,即“如果中国成功了,那么他们一定是在作弊”。这让人联想起麦卡锡时代,“特朗普就是当今的麦卡锡(Joseph McCarthy)”。

萨克斯的文章指出,右翼对中国的指责毫无道理,但特朗普抨击中国的过程并不意外,此前在没有任何证据的情况下,特朗普政府也曾反复声称,华为等中国高科技企业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了直接威胁。

美国《外交政策》网站5日发表评论指出,在美国大选前夕的“愚蠢政治季”暴发新冠肺炎疫情,是特朗普将责任竭力推卸给中国的原因,特朗普政府集会的口号是“让中国付出”。共和党全国选举委员会已经指示该党较弱势的候选人将北京妖魔化,“中国习惯于被当作竞选的支柱”。

三、大选民调

路透社/益普索近日民意调查显示,只有42%的美国人赞成特朗普所做的工作,比4月中旬下降了6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