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前保守党内阁成员、现阿省省长康尼呼吁清算中国

【环球华语2020年5月16日】在加拿大华人社区,现任加拿大阿尔伯塔省省长康尼(Jason Kenney)并不陌生,在保守党执政期间(2006.2-2015.11)担任联邦内阁成员,先后出任公民及移民部长、就业及社会发展部长和国防部长,与华人社区的互动非常频繁。最近他为了取悦美国总统川普,而不顾事实地信口胡说,公开指责中国“掩盖”新冠肺炎疫情,并敦促全球对中国进行“清算”。

据本地英文媒体《国家邮报》报道,在本周三(5月13日),阿省省长康尼参加了加美企业理事会(Canadian American Business Council)通过网络举办的圆桌会议。在会上,康尼省长表示,在武汉首次爆发新冠肺炎时,中国政府“刻意淡化、掩饰和混淆”这种病毒的危险性,而且“试图干预世界卫生组织(WHO),阻止它向疫情爆发热点发出旅游禁令,而且中国还拒绝同全球其他国家合作,彻查肺炎的来源”。

康尼说,中国所作所为,很大程度上造成了今天“全球公共卫生遭破坏,环球经济蒙受损失”之局面,而世界不会忘记这一点,“任由事情过去”,必须对此有某种问责。

他最后强调,中国将为自己做所的,短期内面临“大清算”(reckoning)。

康尼的这番公开讲话,迅速遭到中方的反击。

短短一天后,中国驻卡尔加里领事馆发表公开信,指责康尼的上述批评中国的做法,是为了取悦美国总统川普,而根本不顾事实。

中方在声明中表示,有“大量事实和数据”证明,中国没有淡化或混淆新型冠状病毒的破坏性影响。

“如果省长先生(康尼)不是故意把头转过去,那么事实和证据将会在他眼前清晰地显示出来……如果把他(康尼)在新冠肺炎大爆发期间的所作所为,同中国政府在武汉的抗疫措施相比,他显然不会更聪明”,中方在声明中如是说。

“然而,我们并不愿意将(阿省抗疫)的细节公布出来。因为省长先生并不是我们攻击的目标。”

中方还在声明的最后“友好地提醒”康尼:“你的总部设在埃德蒙顿(阿省首府),而不是首都渥太华。你攻击中国的言辞未必会取悦川普,事实上他可能看都不会看你一眼。至于你的那些美国的听众,他们也未必喜欢川普,而是和中国有着密切的生意和利益往来。”

截至周五晚,康尼尚未对中方的反击做出任何回应。

据悉,做为加拿大“铁杆右派”的康尼,已经不是第一次同中方发生口角了。就在今年四月,康尼曾表示对香港抗议活动的支持,以及对活动人士的声援,并引发了中方不满。中方呼吁他,“遵守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立即停止干涉中国内政”。

参考链接:

http://calgary.china-consulate.org/eng/xwdt/t1779769.htm

https://nationalpost.com/news/canada/china-strikes-back-at-alberta-premier-jason-kenney-after-he-called-for-a-recko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