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希诺重组新冠疫苗临床试验获加拿大卫生部批准

【环球华语2020年5月18日】5月18日,康希诺生物发布公告称,公司日前获得加拿大卫生部关于重组疫苗(腺病毒载体)“Ad5-nCoV”临床试验申请批准。

重组疫苗(腺病毒载体)由康希诺生物与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所生物工程研究所联合开发。该疫苗采用基因工程方法植入,以复制缺陷型人5型腺病毒为载体,可表达新型冠状病毒S抗原,拟用于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引起的疾病。

2020年3月,康希诺生物与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生物工程研究所联合团队合作研发的重组疫苗(腺病毒载体)获批临床,在武汉市开展I期试验,成为全国首款进入临床研究阶段的新冠候选疫苗。4月9日,康希诺生物与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生物工程研究所计划于近期在中国展开重组疫苗(腺病毒载体)的II期临床试验,这也成为全球第一个启动II期临床试验的新冠疫苗品种。

在海外布局方面,2020年4月24日,康希诺生物向加拿大卫生部提交了重组疫苗(腺病毒载体)临床试验申请前会议请求,公司计划在临床试验申请获得批准后,与加拿大的合作伙伴联合开展“Ad5-nCoV”临床试验。加拿大卫生部受理了临床试验申请前会议请求。

康希诺生物为港股“疫苗第一股”。2019年3月,康希诺生物正式在香港联交所主板H股上市,成为港交所上市的第一只疫苗股。2020年4月,康希诺生物科创板IPO过会。目前,康希诺生物的核心业务为创新疫苗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已建立覆盖13种传染病的16种疫苗的研发管线,其中包括2017年获得批准的全球创新重组埃博拉病毒病疫苗、重组肺炎蛋白疫苗、重组结核病疫苗,以及目前在研的重组疫苗(腺病毒载体)等。

由于持续的研发投入,康希诺生物尚未实现盈利。数据显示,2016-2019年,康希诺生物分别亏损4985.2万元、6444.91万元、1.38亿元、1.57亿元。与此同时,康希诺生物的研发费用分别约为5163.34万元、8941万元、1.24亿元、1.52亿元。

截至目前,我国已有5个新冠疫苗进入临床试验阶段。2020年5月15日,由医科院生物所自主研发的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Ⅰ期临床试验在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正式启动。至此,我国已有5个新冠疫苗正在开展临床试验,包括康希诺生物重组新冠疫苗、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研制的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国药集团旗下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以及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分别研制的新冠灭活疫苗和医科院生物所旗下的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

疫苗专家陶黎纳表示,疫苗动物试验后是临床试验。一期临床试验主要看安全性,需要二三十位受试者,观察一至两周的时间决定是否进行二期试验。二期试验增加了对照试验,需要几百位受试者。一般来说,受试者产生抗体至少需要两周以上的时间。从接种程序来看,受试者只打一针的可能性较小,接种两针还需要看两针之间的间隔时间,间隔时间一般需要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