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社会广泛质疑与抨击特朗普终止与世卫组织的关系

【环球华语2020年5月31日央视新闻客户端】美国总统特朗普29日宣布“美国将终止与世界卫生组织的关系”,并将本该缴纳的会费调配至别处,这引发国际社会的广泛质疑与抨击。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穆萨维30日在社交媒体上发文称,在新冠病毒肆虐全球的当下,美国却终止与世卫组织的关系,翻开了其“退群”系列的新篇章。

穆萨维还说,在违背了对人民的承诺之后,美国政府一直在寻找替罪羊来掩盖自己的崩溃。但是,这种推卸责任的行为欺骗不了全世界。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29日表示,在世界面对疫情最需要团结的时候,美国破坏了世界医疗卫生合作的法律基础。而美国医疗卫生体系在此次疫情中的糟糕成绩,让美国没有资格谈论他们在卫生领域的领导地位。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与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30日发表联合声明,重申欧盟对世卫组织领导国际社会抗击疫情的支持,敦促美国重新考虑其终止与世卫组织关系的决定。

德国卫生部长延斯·施潘30日在社交媒体上发文抨击特朗普宣布与世卫组织断绝关系,称这“令人失望”,是全球卫生事业经受的一次挫折。施潘还指出,欧盟应在世卫组织改革中发挥重要作用,加大财政投入,这将是德国在7月1日接任欧盟轮值主席国后的优先事项之一。

德国外长马斯30日也谴责美国终止与世卫组织关系的决定。马斯说,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的局势下,美国这么做相当于“在倾盆暴雨中拆掉了防洪堤”,是“在错误的时间发出了错误的信号”。

英国卫生部发言人30日表示,与新冠病毒作斗争是一项全球挑战,而世卫组织在领导全球抗击疫情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英国不打算追随美国从世卫组织撤资。

爱尔兰卫生部长西蒙·哈里斯29日在社交媒体发文表示,美国的决定是一个“糟糕的决定”。现在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更需要多边主义。在与病毒的斗争中,世界需要一起应对,各国应加强团结,而不应相互攻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