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及阻挠废除奴隶制?横穿多伦多唐人街这条街道恐怕要改名字了

【环球华语2020年6月10日】数以百计的多伦多市民发起网上请愿书,要求市政府重新命名市中心登打士街(Dundas St),因为这个名字与18世纪阻挠废除奴隶制的保守派人士有关。

华裔人士对于登打士街应该不陌生,多伦多中区华埠的中心就在登打士街与诗巴丹拿大道交界处,这条街道的名字经常出现在华文媒体上。

这个请愿是多伦多市民Andrew Lochhead本周二发起的,自美国黑人佛洛依德遇害以来,世界各个城市不断开展反对警察暴力及反对黑人种族主义的抗议活动。

请愿书中指出,登打士街是以苏格兰政治家Henry Dundas命名的,非常成问题,因为亨利登打士在1806年政治生涯结束之前,一直强烈反对废除奴隶制。

鉴于抗议活动,市议会应该采取“建设性和象征性的步骤,通过重新命名登打士街,来显示多伦多积极致力于维护种族平等及消除剥削制度。”

请愿书要求多伦多市议会开始一个公开的程序,让公众参与重新命名登打士街,以纪念更加合适的人、地点或者活动。这一活动应该透明,并与黑人组织和历史协会合作进行。

最近几周,不少城市都拆除了与奴隶贸易有关联的人物雕像,包括美国阿拉巴马州的一个城市,决定拆除纪念南部联盟海军军官的纪念碑。

苏格兰爱丁堡一座亨利登打士的雕像也成为抗议者的目标,周末被示威者涂鸦。

多伦多市长庄德利称他对于登打士街的名字出处一无所知,并怀疑很多多伦多人应该也不知道。

他表示,虽然这位苏格兰前国务卿的荣誉引起质疑,但是需要一个深思熟虑的程序来考虑请愿者提出的请求,比如基于一些历史学家的建议,而不是简单的在脸书发起请愿。

亨利登打士是原加拿大总督John Graves Simcoe的朋友,所以他建议以亨利的名字来命名这条横穿多伦多东西向的重要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