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或立法在某些公共场所将强制戴口罩

【环球华语2020年6月18日】此次疫情中,围绕“戴不戴口罩”的话题形成了大辩论。随着大家对这一新型病毒了解得越来越深入,“戴口罩可以防止疫情扩散”渐成为共识。目前,加拿大公共卫生局关于口罩的政策是,建议公众在无法与他人保持2米物理距离的情况下,如公共场所,尤其是在拥挤的场所——包括商店、公共交通等,佩戴非医用口罩或面罩。不过,很多组织及个人认为,仅仅给出“建议佩戴”的力度不足,应该立法施行强制佩戴政策。

“建议佩戴”力度不足

加拿大一群医疗专业人员和流行病学家组建的一个全国性组织Masks4Canada,以及魁北克的一个群体最近呼吁制定法律,在某些特定情况下强制民众佩戴口罩。

Masks4Canada已经写信给联邦卫生官员,呼吁他们出台法律,在以下场合中强制民众佩戴口罩:

  • 除了家庭之外的所有室内空间,例如学校,图书馆,社区中心,商店和餐馆等;
  • 人群拥挤的地方,包括室内和室外,如抗议活动或拥挤的公园、徒步路;
  • 交通工具。

在这封信中,Masks4Canada指出,最近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只有不到一半的加拿大人在公共场合戴着口罩。信中还引用了计算机模拟研究的结果,超过70%的人口在公共场所戴口罩可以显著减少病毒的传播。信中还补充说明,开车佩戴安全带、骑自行车戴头盔,这些公共安全措施已经成为法律,并被广泛接受。

卡尔加里大学家庭医学副教授Amy Tan医生是这个小组的成员之一。她说,要让配戴口罩成为普遍预期,类似于“不穿衬衫,不提供服务”,大家也要广泛接受“不戴口罩,不让登机”,或者“不戴口罩,不准进入商店”这一态度。 已经有一些商家,如Longo旗下的连锁杂货店,实施了禁止不戴口罩顾客进入的政策。 Tan医生说,通过出台法律,可以帮助商家及公共交通服务对顾客提出要求,“我们需要这样做”,从而增加口罩的使用。

加拿大哪些地方实施强制口罩令?

迄今为止,加拿大出台的强制性口罩措施基本都涉及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人们很难保持有效的身体距离。加拿大交通部从4月就开始对航空乘客强制使用口罩,随后扩展至铁路、轮渡、大巴等海陆空所有交通工具。

25.png

安大略省许多运输机构,包括渥太华、多伦多、汉密尔顿等地在内的公共汽车、有轨电车和火车上,强制使用口罩。此外,已经至少有两个城市开始实施强制佩戴口罩的法律:

  • 魁北克省的圣卢克市(CôteSaint -Luc),位于蒙特利尔的一个郊区城市,截至6月初有数百例确诊感染者,数十人死亡。该市已经出台法律,将从7月1日开始强制在室内公共场所使用口罩。
  • 安大略省的惠灵顿-达弗林-居尔夫市,该市于6月初对大多数企业实行了强制性佩戴口罩(面罩)的规定。

大多数法规都有特定的豁免人群,包括两岁以下的儿童、以及因呼吸困难或其他疾病而不能佩戴口罩的人。目前来看,可能会有更多地区出台类似的强制性法律法规。据报道,安大略省滑铁卢地区的卫生官员正在听取商家们的意见。

23.png

多伦多卫生局的Mulligan表示,她一直在就强制性口罩政策进行多方咨询,相关工作人员告诉她,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足够的证据支持出台要求佩戴口罩的法规。不过Mulligan说: “鉴于我们现在看到如此多的国家地区正在重启,我认为我们别无选择,只能加戴口罩……因为我们确实想降低病毒传播风险。 ” 她认为,各级政府应该对强制口罩政策进行研究讨论,作为重新开放经济战略的一部分,需要搞清楚各项可能减少病毒传播的方法和措施,衡量其中的风险和收益。如果未来再有一波病毒来袭,Mulligan希望政府能够更广泛地采用佩戴口罩等措施来抗疫,因封锁经济的影响实在太过严重。同时,她建议民众一定要遵循公共卫生的建议,在无法保持身体距离的情况下自愿佩戴口罩。当然,强制政策的出台也需要有很多配套条件。多伦多综合医院研究所的传染病专家Isaac Bogoch博士说,如果强制要求戴口罩,就必须免费提供:“许多人可能没有能力购买或自己制造口罩。”

Amy Tan医生也认为,医疗和N95口罩必须留给医护人员使用,如果非医疗口罩是强制性的,则需要向弱势人群提供使用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