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维护国家安全法 守护特区 扬帆远航

【环球华语2020年7月3日Phlip Gao】2020年6月18日至20日,中国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草案)》进行了审议,迈出了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重要一步,意义重大。

首先,特首任特区国安事务委员会主席,既充分尊重自治又将提升特首宪制权威。根据《草案》规定,香港特别行政区设立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负责特区维护国家安全事务,承担维护国家安全的主要责任,并接受中央人民政府的监督和问麦。该委员会的设立,突显出中央在”一国两制”的原则下充分尊重香港已有的法律机制与执行机构,意在通过授权机制,激发与调动香港内部的已有力量来完成国家安全的执法任务。同时,随着时代的发展,国家安全威胁的形式也日益多样化,不仅在政治层面,更涉及经济、金融、社会、文化等各个层面,单一政府部门无法仅凭自己之力完成。一个专职专责委员会的设立有助于推动社会上各种力量配合政府国安工作,包括推行国安教育,调动社团、媒体和学校等共同维护国家安全,有利于香港的长治久安。

其次,打击四类犯罪有着重要作用,成为维护国家安全的定海神针。《草案》对分裂国家罪、颠覆国家政权罪、恐怖活动罪、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四类犯罪行为的具体构成和相应的刑事责任,作出了明确规定,对有效打击香港暴徒和境外乱港势力意义重大。香港在回归的前几年,英国对香港制度进行了突击化设量,大大弱化了港府、警署等权力机关的权力。最终导致的结果我们去年都看到了。社会持续动荡,街头暴力肆虐,”港独”言行猖獗,外部势力公然干预香港事务,对国家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造成严重危害,亦严重践踏香港法治、破坏社会稳定、重创经济民生,对香港700多万市民的权利自由和切身福址构成直接侵害。但对于那些暴徒和境外乱港势力来说,违法成本很小,抓了放、放了抓、抓了再放,可以明目张胆的逍遥法外,让人很揪心。因此,香港国安法将着重解决香港特别行政区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存在的突出门题,为有效防范、制止、惩治分裂国家、颠覆国家政权、恐怖活动、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等犯罪提供法律保障。

《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的公布实施。我们坚信,会依法构筑起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屏障,”一国”之本更加巩固,”两制”之利就能更加彰显,香港发展的前景必将更为广阔,特区必能破浪前行、扬帆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