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继续领取CERB 还是重返工作岗位 失业人士陷两难局面

【环球华语2020年7月4日星岛综合报道】为协助在疫情中失去工作的国民,联邦政府在今年三月推出加拿大紧急救助福利金(CERB) 计划,不过,这项补助也令工人是否重返工作岗位陷入两难。

据Global News报道,经过三个月的暂时失业,安省南部一家餐馆的服务生杰克(Jake)刚重新开工。 但是,重返工作岗位的他却面临另一困境,这也是许多CERB申领者可能正面对的。这是因为,CERB申领者每月最高收入不得超过1,000元,一旦超过,就失去了领取这项每 2,000元补助的资格。

安省洛里埃大学(Wilfrid Laurier University)经济学教授希尔勒(Tammy Schirle)在一份报告中指出:「只要他们在工作中再多挣一元钱,就将失去2,000元的CERB福利,只能用剩下1,001元来养活自己和家人。」

这就是为什麽自3月中旬被解僱以来一直领取CERB的杰克说,他对下一步该如何做感到矛盾。

他说去年7月,他的月收入大约2,400元,比他通过CERB获得的收入多了几百元。 不过,今年夏天,他很难预测一个月的工资和小费的价值。

杰克说,虽然他工作的餐厅很忙,但由于与公共卫生有关的限制,目前餐厅客容量不足正常的三分之一。 他担心自己最终的收入可能远远低于他通过CERB获得的每月2,000元。

杰克说,虽然CERB的领取者必须在有可能的情况下回去工作,但他有足够的空间来决定要上几天班。

他说,通常情况下,他会尽可能多地工作,但在目前情况下,他不确定这样做是否符合他的最大利益。

他说,一方面,他不愿意继续享受政府的福利。但另一方面,他也不想让自己陷入困境。

希尔勒指出,随着越来越多的加拿大人逐渐重返工作岗位,像杰克这样面对不确定的工作时间和收入的人,是CERB需要处理的一个关键问题。

她说,CERB对疫情危机最初的第一反应是完全正确的,但是,她补充说,渥太华的这项紧急收入救助计划最初的设计,并非旨在鼓励任何人重返工作岗位。对于收入较低,工时灵活的工人而言,例如杰克,尤其如此,他们面临的选择是,继续领取CERB每月至少2,000元的收入,还是在收入超过每月1,000元的门槛而蒙受经济打击的风险之间做出选择。

希尔勒希望联邦政府能在8月底之前建立一个更好的体系,理想情况下,该体系应包括旨在帮助失业工人再培训,并协助在不同行业中找到工作的计划。

同时,服务生杰克说,在决定是否再次提交CERB申请之前,他要先等着看他在工作的头几天能赚多少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