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东、租客必看!议会正式通过房东/租客法案!协助两者解决纠纷!

【环球华语2020年7月22日】省府为稳定本省住房租赁市场,将对非法驱逐行为加大罚款,并要求房东在考虑驱逐之前,必须对还款协议(repayment agreement)进行研究。

今日,《保护租户和强化社区住房法》(Protecting Tenants and Strengthening Community Housing Act)已正式通过,并获得御准(royal assent)。上述措施已包含在法案当中。

该法案已修改《住房租赁法》(Residential Tenancies Act)和《住房服务法》(Housing Services Act)相关内容。此次变动将以如下方式,令租客免受非法驱逐,并令纠纷变得更容易解决。

1、若租客并无过错,但遭到房东驱逐(no-fault eviction),房东必须赔偿一个月房租。

2、若房东在装修或维护之后,不准许租客回迁,或房东恶意下达驱逐通知(eviction notice issued in bad faith),安省租务委员会(Landlord and Tenant Board)可要求房东赔偿租客多达12个月房租。

3、若有违法行为(offence),个人所受罚款将翻倍至5万元,而企业所受罚款将翻倍至25万元。

除此之外,该法案可将租务委员会的纠纷解决程序变得更为简约和现代,并在不举办正式听证会情况下, 鼓励大家用其他手段来解决问题和达成协议。

从即日起,租务委员会必须考虑到,若房东因疫情缘故,无法收到房租,那他在下达驱逐通知之前,有无试图和租客达成还款协议。

同时,部分纠纷如租客拖欠水费和垃圾费(utility bill),将改由租务委员会而非小额诉讼法庭(Small Claims Court)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