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数字看看英国和中国的经济联系有多深

中国通用核电集团为英格兰西南部的萨默塞特郡(Somerset)建设欣克利角核电站(Hinkley Point)提供了部分融资,该核电站耗资200亿英镑。图片版权PA MEDIA
Image caption中国通用核电集团为英格兰西南部的萨默塞特郡(Somerset)建设欣克利角核电站(Hinkley Point)提供了部分融资,该核电站耗资200亿英镑。

过去的二十年中,中英经济往来增长显著。1999年,中国是英国的第26大出口市场。现在位居第6位。

去年,两国间的贸易额创下历史新高。其中,大型基础设施项目和教育发挥了重要作用。

但是,随着伦敦和北京的紧张局势加剧,英国政府拒绝了在该国网络中使用中国科技巨头华为的5G电信设备。惠及两国的关系目前可能受到威胁。

贸易

根据英国国家统计局(ONS)的数据,去年,中国是英国的第六大出口市场,价值307亿英镑。

这一纪录创历史新高,高于2018年的234亿英镑,并且连续第四年同比增长。

另一方面,中国还是英国的第四大进口货物来源,价值490亿英镑,也创历史新高。

。

基础设施

中国在英国的基础设施中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包括核电储备。

中国通用核电集团为英格兰西南部的萨默塞特郡(Somerset)建设欣克利角核电站(Hinkley Point)提供了部分融资,该核电站耗资200亿英镑。

这家中国国有企业集团还可以买下另一座计划建设工厂的20%股权,该工厂位于萨福克郡的塞兹韦尔(Sizewell)。该集团还可以拥有一家正在研究更多核电项目的公司实体的多数股权。

中国的国有主权财富基金中国投资公司(CIC)拥有泰晤士水务(Thames Water)8.7%的股份,以及伦敦希思罗机场(Heathrow Airport)公司10%的股份。

中国还通过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CNOOC)收购了英国北海石油生产的股份。

。

中国留学生

根据英国国家经济和社会研究所(NIESR)的数据,自2006年以来,英国大学的中国学生人数增长了两倍多。

在大学和私立学校中,中国学生每年的学费总计至少达17亿英镑。

专家警告,如果中国禁止学生来英国,英国大学将在财务上陷入困境。

。图片版权EPA

总部位于上海的市场情报公司Emerging Strategy的发言人说:“中国学生在外国学生中占有最大比例,因此将严重影响财务。”

“大学将需要调整成本或寻找新的创收方式。”

但英国文化协会(British Council)淡化了对中国学生大规模撤出的担忧。其发言人告诉BBC:“长期留学计划不会受到短期政治关系的影响。英国一直是中国留学生的首选目的地。”

三月份,英国钢铁公司被中国敬业集团收购,此举有望挽救3000多个工作岗位。图片版权GETTY IMAGES
Image caption三月份,英国钢铁公司被中国敬业集团收购,此举有望挽救3000多个工作岗位。

企业接收购案

中国一直活跃于英国许多高调收购中,致使数十亿英镑流入英国。

三月份,英国钢铁公司被中国敬业集团收购,此举有望挽救3000多个工作岗位。

这家中国公司表示,将投资超过10亿英镑帮助钢铁厂进行现代化改造。

其他值得留意的收购还包括:中国汽车制造商吉利(Geely)收购伦敦黑色出租车制造商LTI,以及中国企业集团复星国际(Fusun International)收购沃尔夫汉普顿(Wolverhampton)流浪者足球俱乐部。

电脑芯片图片版权GETTY IMAGES

科技

科技公司华为在英国的投资引人注目。这是一项长期投资,可追溯到2005年。虽然华为将不会在英国推出新的5G设备,但仍会参与现有的电信基础设施。

有关华为的话题很多,但它并不是中英联系下唯一一家技术公司。

2017年,中国收购英国芯片制造商Imagination Technologies,表示中国开始对英国高科技公司寻求联系。

此次收购的现金绝大部分来自由北京支持的中国改革投资基金。

。

英国在华业务

尽管大部分资金是从中国公司和政府支持的实体流入英国,但仍有一些大型英国公司在中国开展业务。中国拥有14亿人口,人民的可支配收入迅速增长。

中国的能源、汽车生产、制药和金融服务等行业都有重要的英国公司。

去年,中国驻德国大使威胁汽车制造商,称如果华为被封锁在德国5G网络之外,他们要承担“后果”。这引发公众担忧,北京可能会使用这种策略损害其他国家的利益。

驻上海的市场情报公司新兴战略发言人说:“为保护国家利益,中国公民应立即采取抵制行动。”

但驻中国的英国商会常务董事史蒂文·林奇(Steven Lynch)对BBC表示,他对避免这种情况再次发生感到乐观。

他说:“我们希望那些既向中国进口车辆又在本地生产的英国汽车制造商不会成为英国政府针对的对象。”

亲商业组织警告,英国的电信和IT公司也可能面临风险。

但是林奇说,尽管政治环境充满挑战,两国仍然应该在未来几个月中维持强劲的贸易和投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