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06:06:35
首页 时事新闻 国际新闻

BBC理性报道中国接管美国驻成都总领馆,大批中国民众欢呼,美国表达“失望”

【环球华语2020年7月27日转BBC】中国外交部周一表示,按照中方要求,美国驻成都总领馆在上午10时闭馆,中方主管部门随后从正门进入,实行接管。
▲美国外交人员在周一(7月27日)离开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这座位于中国西南部的总领事馆在上周五被中国政府要求关闭
在周一上午的最后期限到来前,总领馆在清晨降下美国国旗。此前,可以看到馆内忙碌的工作人员手持文件和垃圾袋进出,清洁人员对领馆建筑外墙及标志进行清理。
一名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对BBC表示,美国对中国当局的决定“感到失望”。他表示,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在过去35年“一直是我们与包括西藏在内的中国西部人民关系的中心”,美国将继续通过在中国的其他职位为该地区的民众提供外展服务。
在周末,大批当地居民聚集在总领馆外,许多人挥舞着中国国旗自拍。试图携带标语和大声呼喊口号的民众则被安保人员驱离。
在中国宣布采取反击措施关闭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前,美国上周宣布关闭中国驻得克萨斯州休斯顿的总领事馆。
工作人员将领事馆外的徽标和铭牌拆除。
▲工作人员将领事馆外的徽标和铭牌拆除
大量成都市民前往美国驻成都总领馆门前拍照围观。

▲大量成都市民前往美国驻成都总领馆门前拍照围观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表示,华盛顿之所以决定采取行动,是因为北京在”窃取”知识产权。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回应说,美国此举是基于“政治谎言的大杂烩”。

中国民众围观

在中国当局宣布关闭成都总领馆的消息发布后不久,包括中国中央电视台在内的官方媒体周五就开始在社交平台直播总领馆外的实时画面。在高峰时段甚至吸引了超过2000万人观看。
官方媒体展现了多辆卡车驶离美国领事馆的画面,总领馆外墙上的标志和铭牌也被取下。
“今天,我们告别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 。我们会永远想念你们,”美国驻华大使馆周一在官方微博上写道。

▲美国驻成都总领馆内的徽标已经被取下,工作人员正忙着搬运物品

除了线上的网友关注,还有很多市民前往现场围观,现场的气氛显得相当热闹。
领事馆外被部署了数十名警察。他们要求围观者不要停留,并试图阻止任何挑衅行为。还有消防车被部署到现场,防止可能的意外情况发生。
“中国加油!我是中国人!”一名男子周日晚上在人群中高喊口号,他随后被警察控制。此前,一名男子周五在领事馆外的街道上点燃鞭炮,他随后被处以行政警告处罚。

▲一名男子在领事馆外高喊口号,他随后被警方控制

据法新社报道,当一辆装有茶色玻璃的大巴车从总领馆驶离时,围观人群发出嘘声。
“中美关系走到这一步也不是我们所希望的,因为领事馆的关闭是美国先关,我们才进行的对等行为,”63岁的杨先生对路透社说道。

总领事夫人遭指责

在美中两国以牙还牙式的外交战中,美国驻成都总领事林杰伟(Jim Mullinax)的夫人、台湾美食作家庄祖宜也意外卷入战火。
46岁的庄祖宜是一名台湾作家,她著有《厨房里的人类学家》、《其实,大家都想做菜》等书。她时常在中国社交媒体微博上发文,分享美食和在成都的生活,拥有近60万粉丝。
尽管是美国外交官夫人,但她曾在成都街头演出,并多次表达对于四川的喜爱。

▲美国驻成都总领事林杰伟的夫人、台湾美食作家庄祖宜也意外卷入战火

但她的社交媒体账号如今被愤怒的中国网友占领。数以千计的留言指责她是“间谍”和“台独分子”。
在7月21日的一篇帖子中,已身处美国的庄祖宜对无法家庭团聚表示失望,她表示,“孩子一个大哭,一个生气砸东西,而我们愤怒和失望又有什么用呢? ”
在这篇帖子下,被点赞最多的一条评论写道:“赶紧滚蛋吧!一群间谍,戏倒是演的挺像真的。你老公和手下人刺探了多少西藏、新疆的情报你心没一点数?”

一直不想跟成都道别,因为怕说了就成真了,而我还一直痴痴等着官方批准我们回去呢!本来以为四月走得了,后来想五月底肯定成行,不然六月吧,至少让孩子隔离十四天出来还有机会回学校看老师同学一眼,也让我有机会跟“快乐的孩子爱歌唱”再做一场街头音乐会….. 然后怎么就七月了?我们的三年任期就到今年七月,昨天Jim已经在领馆开了他的欢送会,月底以前就要启程来美国跟我们会面。也就是说,我回不去了。

回想年初的时候好多人问我:只剩下半年在成都,什麽感觉?那时我都说,别问别问,我不敢想,还有好多事要做呢!我安排了年后要去宜宾自贡考察川南菜系,还想去广元吃豆腐,去江油吃肥肠,去汉源採花椒…。熊燕说约了《中国食辣史》的作者曹雨来樱园开一系列饮食人类学讲座吗,我满心期待着要坐第一排。我和吉他手贾锦江每週一次的酒吧爵士演出仍是生活的一大重心,而我们默默着手的民歌改编系列也刚刚起步,计画在夏天之前录製出一张小专辑。

这些贪婪而确切的计画都因为新冠疫情成了泡影,而我连逗留在屋子裡缅怀唏嘘一会儿的机会都没有。记得二月一日大清早Jim摇醒我说,不好了,国务院刚下命令,所有的外交人员家属都必须立刻撤离中国!我和孩子只有不到48小时的时间订机票旅馆,打包行李,备齐医疗文件。临走前我环顾屋室,客厅裡腊梅枝桠含苞待放,卧室裡刚买的一叠新书整齐摆在床头,厨房裡泡菜罈塞得满满的,打开冰箱有发好的麵团和刚解冻的虾子。我曾经一闪念,试想二战前犹太人为了躲纳粹离开家是否就像这样,然后甩甩头不想太情绪化,告诉自己我很快就会回来。

搬了这麽多次家,哪一次不是哭得稀裡哗啦的?但这次我没有哭,只有胸闷、腹痛。这感觉大概有点像亲人过世和失踪的差别吧…. 一个是诀别,一个是悬着无止无休的仓皇焦虑。但日子总是要过的。我这五个月来在美国给孩子注册入了学,整修了新房子,锅碗瓢盆一个一个地添购,连花草菜叶都种起来,某种程度上是move on了。上星期跟大米、熊燕和雨珈约了视讯,她们来我成都家裡帮忙整理橱柜,大刀阔斧地断捨离。这几天一直收到她们发来的照片,又用我的碗盘摆放了什麽瓜果菜色,说是燃起了做饭的热情,连拍照时都想像我会怎样取景。这样好,她们会一直记得我。

微博上一位网友私信跟我说:“你在成都这两年半,密度和质量大于我一个成都人在成都的四十年。” 这当然是夸张的,但我的确感觉这段日子在我生命中的重量远远大于两年半。在这裡我交到了一辈子的朋友,实现了在街头和酒吧演唱的梦想,也与志同道合的伙伴完成了心底酝酿多年的儿歌专辑。我不是专业音乐人,能够在成年后如此义无反顾,有如挥霍青春一般地实践一个梦想,自知是空前绝后无法複製的。

而我的饮食主业就更不要说了,这几年来我的口腹之慾得到了史无前例的满足,无论街头麵点小吃还是殿堂级精工川菜,从小嗜辣的我得到的都是在心灵契合的基础上不断升级的层层惊喜。川菜已成了我骨子裡最需要最依恋的味道,以至于在美国稍稍定下来之后,我首先添购的酱料就是郫县豆瓣、阆中保宁醋、宜宾芽菜、涪陵榨菜、永川豆豉、醪糟、朝天椒、藤椒油….,加上我临走前不忘塞进皮箱裡的一大包汉源花椒和麻辣乾碟,空荡荡的屋子马上有了家的感觉。

有时想想,要离开一个这麽难割捨的地方,说再见太难,或许就这样悄悄地走了最好。没有说再见就好像没有离开,我的心一直都在,总有一天要回去的。

此前,她在另一篇微博中描述了她与两个孩子在今年2月因疫情紧急撤回美国的情况。她写道“我曾经一闪念,试想二战前犹太人为了躲纳粹而离开家是否就像这样”。这其中的“纳粹”字眼让很多中国网友反感,认为她在影射中国。
不过,也有不少友人与网友留言为她打气,希望她和家人好好保重,并期待她归来。

中国驻休斯敦领馆关闭

在美国驻成都总领馆关闭的三天前,中国驻美国得克萨斯州城市休斯敦的总领馆也正式闭馆。
美国给出的最后期限是上周五(7月24日)下午。此前一天,中国驻休斯顿总领事蔡伟曾对美国媒体说,该馆仍正常开放,北京对关馆行动正进行抗议,他会坚持到“获得最后通知”。

▲疑似美国官员强迫打开一扇门进入该领事馆

周五,中国总领馆降下中国国旗,国徽也被取下。总领馆前的道路被封锁,有少量分别来表示抗议和支持的示威人士在领事馆附近摆出横幅。下午4时,记者看到一批似乎是美国官员的男子使用工具,强行打开领馆大门进入院内。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社交媒体上愤怒地批评该行为违反了《维也纳领事关系公约》,并表示这种行为“和入室行窃没有什么不同”。
中国驻休斯敦总领事蔡伟则发布公开信说,“历史的前进方向虽然有时会受到少数人的干扰而出现曲折,但中美人民友谊不会中断,中美友好合作的光明前景是任何人都不能阻挡的。”
被美国关闭的休斯敦领事馆是中国在美国南部唯一领馆,也是其在美建立的第一个总领馆,约有60名雇员。中国在美国设有六组外交使团,除了在华盛顿的大使馆,还设有位于洛杉矶、纽约、旧金山、芝加哥的领事馆,以及派驻联合国的外交代表。

成都领馆中国雇员“将被解雇”

美国驻成都总领馆成立于1985年,覆盖了中国西南地区的多个省份,包括长期以来面临独立压力的西藏自治区。
领事馆的200多名雇员中,大部分是中国本地雇用的员工。
中国官方英文媒体CGTN周一(7月27日)报道称,有要求匿名的美国驻成都总领馆员工表示,一些中国员工“将被解雇”,他们现在正与领事馆交涉解聘方案。
CGTN报道称,该员工表示,一些美国员工“不会太快离开中国”,因为他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不过该员工未提及具体的工作内容。
美国驻华大使馆尚未对此作出回应。

▲有搬家公司的车辆在进入领事馆后离开

成都的工业和不断增长的服务业被美国视为是农产品、汽车和机械出口的机会。
除了成都总领馆,美国还在中国大陆城市广州、上海、沈阳、武汉设有四个总领事馆,并在首都北京设有大使馆。此外,美国在香港也拥有一个规模庞大的总领事馆。
香港智明研究所研究总监许桢认为,中国选择下令关闭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与美国关闭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还是比较对等的”。
许桢稍早前对BBC中文说:“武汉(总领馆)的运营据悉还没完全恢复,虽然已经派回了一定数量人员。其他的比如说上海、香港似乎会过于冲击中美经贸关系与民间往来。”
“现在美国要求关闭休斯敦(中国总领馆),休斯敦也是重要的,但说到对等,那除非对方要求关闭驻纽约领馆,你才会去关对方的上海、香港领馆。休斯敦跟成都还是比较对等的。”

中美为何恶化

美国和中国目前在多个领域有着显著矛盾,两国间的不信任和敌意迅速升级。
从两年前两国便开始的贸易战,到新疆“再教育营”、香港《国安法》和南海问题,特朗普政府均对中国采取强硬态度。美国还指责中国应对疫情失误,并质疑疫情可能源自武汉病毒研究所。

▲美国高级官员周五(24日)宣布,已经逮捕被指藏身中国旧金山领馆内的唐娟

上周,美国司法部宣布起诉两名中国公民,指他们是受中国政府指使、盗窃海外高科技公司机密的情报机关黑客。一名新加坡男子则在美国法院认罪,承认自己为中国情报部门工作。
同样是在上周,美国还指控四名中国公民涉嫌签证欺诈,隐瞒解放军的身份。